远程教育下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06 05:38:21

远程教育下英语教学研究

摘要:远程英语教学作为人们学习英语的重要途径越来被人们所接受,但是在当前的远程英语教学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本文先阐述了远程教育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接着提出了提升远程教育下英语教学效率的措施,以便促进远程英语教学的效率,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远程教育;英语教学

远程教育是一种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模式,通过多媒体的技术可以使得学生、教师之间的联系更加新颖。远程开放教育的核心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自主学习为主,教师面授为辅[1]。通过网络媒体技术的手段能够使得教师和学生联系的更加紧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在远程英语教学中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拓宽学生的英语知识结构,为此,在远程英语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生的主动性以及互动性,成为当前远程英语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1.远程教育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开放性有待拓宽。在远程英语教学中学生能够在互联网的环境中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能够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来选择相应的学习内容,通过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但是在实际的远程英语开展中,由于学习者动机不够明确,水平参差不齐[2]。来自不同的地区,其经济基础以及学习基础都有所不同,在学习英语的软硬件条件也是不同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利用的英语资源也是比较少的,学生可以选择的学习资源主要有英语基础、商务英语等内容,这些学习内容难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

1.2缺乏实质性的交互。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学习,最佳的学习途径应该是通过听、说、读、写等全方面的锻炼来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但是在当前的远程英语教学中,原本班级、课堂的概念都被淡化,传统教学中面对面的交流也逐渐消失。在当前的远程英语教学中,学习者主要是通过网络媒体与教师和其它学习者进行交流,但由于在当前远程英语教学中师资队伍的问题以及学生自身学习时间的限制,导致学习者与教师以及其它学习者之间的交流比较少,取得的教学效果也不是那么理想。

1.3自主性有待提升。在远程英语教学中学生应该是学习的主体,学生自主的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但在当前的远程英语教学中,很多教师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在教学中还是处于绝对的主导权,学生在学习时只是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学习。学生在学习时虽然也能够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形式,但是小组成员分工不明确,很多学习者只是作为旁观者。

2.提升远程教育下英语教学效率的措施

2.1完善教学资源。远程教学需要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以及相应的通讯工具,英语本身是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在英语教学中如果能够配以先进的设施在教学中将会取得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的进行远程英语教学,学校首先要搭建远程英语教学的平台,要为远程教育做好相应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为了更好的进行英语教学,教师要建设语音室以及相应的图书室等,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学习者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

2.2提升教师素质。在远程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引导者。教师要意识到自身角色的变化,不再是传统教学方式下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而是学生自主的选择相应的知识进行学习,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学习能力。为此,在远程英语教学中,教师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对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教师在学生发展中的作用就是其促进者。另外,教师要加强自身素质的提升,除了要提升英语专业知识之外,还要掌握远程教育所需要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方面的知识,以便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2.3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远程英语教学重点是学生能够进行自主学习,学生主动的选择自己学习的内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摆脱教师的束缚[3]。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监控,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树立学习目标,将学习目标分成远期和近期的目标,在学习中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完成相应的目标。另外,要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能够个人实际情况,安排自己的学习进度,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有一定的学习策略,通过这些逐渐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2.4注重组织教学过程。在远程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意识到在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让学生掌握相应的知识而是让学生掌握该知识的学习方法。由于远程教育的学习者以在职人员比较多,学生的学习主要是以自学为主,学生只有真正掌握其学习方法,才能够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另外,在远程英语的交互环节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以及动画等来进行教学,通过形象生动的画面来进行教学,学生更容易理解所学习的知识,生动、丰富、实用的多媒体资源可有效提高学习的趣味性,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4]。在远程英语教学的交往和互动中,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更为了解,师生之间的关系也更为融洽。教师要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学生制定学生个人情况的,让学生按照学习计划进行学习,以便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提升学习效率,从而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3结语

在远程英语教学中要了解学习者的特点,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及计算机网络的操作技能,在远程教学中最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得学生能够自主的进行学习。远程学习者一般是在职人员,教师要根据在职人员的学习特点,为其制定合适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只要在实际教学中不断探索适合学习者学习内容和方法,才能够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刘洋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童治萍.远程开放教育英语教学初探[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8,14:165.

[2]王芳.浅谈远程开放教育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报,2013,03:112-114

[3]吴峰.现代远程教育英语教学探讨[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3:58-59.

[4]何勇斌.远程教育在成人英语教学中的实践与挑战[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5:183-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