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时间:2022-03-30 04:51:00

立法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已经颁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到2020年在我国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较好地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借鉴国际社会的成功经验,加快我国的普及学前教育的立法进程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只有加快立法进程,才能正确处理好城市与农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不均衡的问题。普及学前教育是一个历史性的课题,教育机会与资源不均衡的矛盾各国都存在,也都在力求解决的过程中。从西方看,解决教育机会不平等和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矛盾主要是通过加快立法进程来实现的。早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美国联邦政府就针对低收入家庭子女没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的现状实施了一项“提前开始计划”项目(也有人译成“开端计划”),随后于1974年颁布了《教育机会平等法》。在此基础上,美国议会于1981年正式颁布了推动学前教育的《提前开始法》。对“提前开始计划”项目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的评估、教师的培训与聘用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此后,在1994年、1998年、2003年、2005年和2007年先后五次对该法案进行了修订与重新授权。

1989年,美国50个州联合制定了各州共同确认的《2000目标:美国教育法》提案,在美国掀起了普及学前教育的运动。在此基础上,美国议会与联邦政府于1994年正式颁布经过修订和充实的这项法案,其中法案的第一条即强调所有儿童都应接受学前教育,做好上学前的准备。2002年,为了使“每个儿童”都“能受好的教育”,“不允许任何一个儿童掉队”,消弭低收入家庭与富裕家庭儿童之间在教育上的机会不平等,美国国会又通过了一项《不让一个儿童落后法案》。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先后又颁布实施了《儿童早期教育与发展法》、《儿童保育与发展固定拨款法》、《全美儿童保护法》、《早期学习机会法》、《入学准备法》等法案。

美国国会通过的上述一系列关于学前教育的法案,涉及到的授权拨款项目多达几十种。1981年通过的《提前开始法》当年即为该项目授权拨款10.7亿美元。在多次修订该法案后,为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拓宽服务对象、提高教师标准、解决低收入家庭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困难,以及加强对该项目的评估与管理,授权政府从1990年至1998年,每个财政年度拨款数额逐年增加到70亿美元。2007年的修订案则计划从2008年到2010年将拨款从73.5亿美元增加到80亿美元。

2000年通过的《早期学习法》则授权政府从2000年到2005年五个财政年度拨款先后以7.5亿美元、10亿美元和15亿美元的数额用于该法授权的相关项目。

2002年通过的《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用于“优先阅读”、“早期阅读”的项目,从当年的9亿美元逐渐加到10多亿美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解决美国自身的社会矛盾,包括解决其幼儿托保与学前教育机会不平等问题,美国国会早在1935年就颁布了《社会保障法》,1988年颁布了《家庭支持法案》、1990年颁布了《综合预算调整法案》,1995年通过了《儿童保育与发展固定拨款法》修正案,1996年颁布实施了《个人责任与工作机会协调法案》,专门确立了旨在解决早期保教机会不均衡矛盾的“儿童保育与发展专款”项目(简称CCDP)计划。这个项目计划是仅次于“开端计划”(提前开始计划)的托保与学前教育的扶贫计划,对美国学前教育的普及起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美国政府通过一系列学前教育的专门立法、项目计划实施和拨款为全美的学龄前儿童提供了学前教育平等的机会,解决了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矛盾,保证了学前师资的标准和学前教育的基本质量,推动了学前教育的普及与提高。

除美国外,西方发达国家多数都是积极采用立法手段来解决学前教育普及中存在的诸多矛盾和问题。例如德国于1990年通过《儿童和青少年福利法案》,2004年又颁布了《托幼机构拓展法案》等都是为了达到同样的目的。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先后通过了《学位条例》(1980)、《义务教育法》(1986—2006年修订)、《教师法》(1993)、《教育法》(1995)、《职业教育法》(1996)、《高等教育法》(1998)、《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2000年)、《民办教育促进法》(2002)等多项教育法律,但还没有一项专门的学前教育法出台。要想尽快解决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中存在的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幼儿园之间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矛盾,为我国所有的学龄前儿童提供平等的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在未来10年中如期完成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就必须加快我国学前教育立法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