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03 03:18:58

高职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分析

摘要:体验式教学模式不仅是高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发展的需求,也很符合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本文结合教学一线的工作经验,分别从体验式教学模式的类型、应用过程及其意义进行了整理和分析。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模式;高职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中不能脱离心理现象和行为特点的讨论而进行,这是由心理学的研究内容所决定的。对心理现象和行为特点的深入了解有助于学生自我认知能力的提升,从而形成分析应对问题的客观理性态度。但在教学过程中,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知识的讲授往往忽视了其中的实际操作环节,忽视了对具体情境下心理现象和行为特点的讨论和交流,这样的课堂会比较枯燥和乏味,而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更是无法完成预期的教学目标,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于是,高职心理健康教育中运用体验式教学模式恰恰成了课程改革中的核心需求。体验式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特定情境的设置促使学生直面问题,与教师进行对话交流,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模式最重要的特点是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而这一点恰恰是高职学生的优势所在,如何发挥学生的优势将这一环节设计好、应用好,更加符合高职学生的需求,这正是科研团队结合教学一线工作经验要去探讨的关键问题。下面结合这三年体验式教学模式的心理教学工作,从体验式教学模式的类型、模式的应用和意义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一、体验式教学模式的类型

(一)情感分享式。教师通过“镜子中的我”等能调动成长经历回忆的训练项目,让学生在小组内试着去回忆和分享成长经历中一些成功事件或是挫折事件对自己的影响,以及成长经历中一些重要的人对自己的影响,用这种分享和讨论的方式,利用朋辈效应,引导学生完成对自我认知的分析,加深对自我关注的程度。(二)素质拓展式。这是气氛最活跃的方式,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不倒森林”等团体活动,不仅让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堂“耳目一新”,而且对每次的活动内容充满期待。每次的活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准备”和“PK”两个阶段为了获得小组任务的胜利会有充分的讨论和互动,任务完成后的引导问题能让学生自然而然的将实践中的体会和理论知识点联系起来,有效实现知行合一。(三)角色扮演式。教师在这一模式的运用时,首先用视频等资料为学生导入一些指定情境,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抢角色”进行扮演,并给学生制造一些问题,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和分析讨论找到问题的答案,进而完成知识的内化过程。角色扮演的模式,使学生尝试站在角色的角度和角色的背景来思考问题,学会换位思考的同时也会促进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四)课堂讨论式。这一方式更加强调主题的教学目标,围绕此目标运用小组头脑风暴的形式展开话题进行讨论。活动设计的核心是在规定情境下的讨论,在见识到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同时,也让学生在讨论中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轻松的氛围中,在小组的讨论中更容易产生不同角度观点的碰撞,实现各种心理想法的互动碰撞,在互相了解想法背后的原因之后,更有利于最终从客观上找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方案。(五)心理剧式。心理剧式的运用,需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做准备,包括主题的选定、剧本的编写、心理剧视频的拍摄和剪辑等,在这些内容的准备过程中,教师需要分阶段进行指导和进度跟踪。这一方式相对其它方式耗时最长、难度最大,但是呈现效果最佳。心理剧的筹备过程其实也是团队合作的过程,对团队的考验非常大,这一过程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学生的创造能力,按照他们的意愿形成属于他们自己的成果。通过最终的“成果会”和评委(学生)打分,每个教学班由学生自主评出前三名的作品。最后让各组组长代表创作团队谈谈在心理剧筹备到成品的过程中的真实体验,教师加以引导和点评,让学生在创作和分享的过程中不经意地就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

二、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高职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一)课程能力测试方案的拟定。首先,围绕项目主题确定其在整个课程能力测试模块中的项目分值比。其次,在分项测试内容上分别划定理论知识测试、技术技能测试和学习态度测试的所占分值比。最后,形成每一项目模块测试评价标准,例如项目1:自我意识与心理发展,和主题配套的心理训练之“镜子中的‘我’”(见表1)。(二)讲解操作步骤。综合考虑心理训练过程中学生存在的疑虑和问题,在情景导入前,详细讲解操作流程,打消学生的疑虑,提出操作中哪些问题即将出现,并与学生共同探讨。尤其是道具的使用,可以在不影响创设情景内容的条件下,请一组学生进行简单地操作上的示范。(三)情境导入。围绕主题,以心理训练环节为依托,设置特定的情境,由情境内容创设拟真环境,借助视频、道具、图片等能带给学生真实体验的资料。在这一过程中,有组长带领小组在保密、尊重的原则下,真诚的进行交流和沟通。(四)问题引导。在小组完成创设情景内的活动后,以问题做引导,让学生去回顾训练中自己的做法和感受,不仅仅是对自己,这其中也包括了在小组内部,学生跟其他人互动或是选择不互动的真实做法和感受,并将问题的答案记录在个人的“情绪分享本”上,完成小组的分享和交流。(五)概括总结学生在体验环节完成后,教师要针对教学内容进行概括和总结,提出训练中学生应注意到的心理问题和心理效应,将理论知识和现实生活中的例子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举一反三,实现知识内化的过程,完成教学目标的要求。

三、应用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意义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从自身提取的部分记忆资料是真实的,是有切身感受的,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都是跟自身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学生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注意力聚焦,会主动的去思考、去感受、去总结、去反思。(二)促进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师不再只是知识的“传声筒”,而是作为引导者和观察者,与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产生灵感的碰撞。不再只是“你讲我听”单调的互动,而是专题性很强、共鸣度很高的交流和讨论。(三)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效率和质量。课堂不再是“一言堂”,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不再是枯燥和难懂,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教师在互动的过程中及时引导和沟通,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心理知识的传递变得更加高效和有趣,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变得更加扎实和成熟。总而言之,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高职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弥补传统理论讲授的不足,引导学生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程度的助人自助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体验式教学模式符合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具有实际操作的重要意义,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丰.在高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中开展情景体验式教学模式的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7(35):256-257.

[2]黄小琴,刘丰林,舒剑萍,等.心理健康体验式教学模式中的觉察与呈现[J].教育教学论坛,2017(6):225-226.

[3]施光荣,许辉.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的实践探索——以生命教育为例[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6(30):104-105.

作者:曹勤华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