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法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5-03 03:17:05

项目管理法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应用

项目管理法是指明确项目负责主体,对项目所需的全部生产要素进行梳理与分配,实现资源配置最大化的一种管理方法。高速公路是我国经济基础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在建设过程中工程量较大,地形复杂,牵扯的因素众多,无法完全保证其建设的质量,为推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更好地发展,项目管理法凭借其对资源的有效整合、全方位把控项目经济建设的特点,在高速公路工程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与推广。

1项目管理法在进度管理上的应用

1.1编制计划方案。所有大工程项目在实施之前都会参考类似工程的图纸、实地勘测、计算所需劳动力数量和机械数量等,同时考虑工程中可能遇到的变数,编制具有预见性、合理性的计划进度方案,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同样应用,其计划进度方案编制步骤如下:首先梳理工程建设的过程,参照相关图纸和资料划分项目建设阶段;其次预先计算对劳动力、机器设备的需求数量,具体到不同阶段、不同项目;最后,对编制的计划进度表进行核实并改进。1.2实施计划方案。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实施应严格按照计划进度方案,不得随意变动。如果工程在实际实施过程中的进度与计划进度相差甚远,相关组织部门应跟踪记录,与施工单位进行有效沟通,调查实际进度发生大幅度偏差的原因,并对方案进行及时改进和调整,防止日后的工作秩序出现紊乱。由于高速公路项目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其项目进度不可能与计划方案毫不偏差,需要上层决策人员具有动态的决策思想,合理修订计划进度方案,保证质量的过关的前提下再去考虑工程进度问题。

2项目管理法在质量管理上的应用

2.1人的控制。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人是质量把控的主体,项目管理将人作为质量管理中的重点对象。对于施工人员,通过进行培训和教育的方式提高他们的质量把控意识,使其将质量放在第一位;对于技术人员以及项目中的决策人员,他们需要过硬的知识水平和决策能力,保障质量规划、项目施工和质量检测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可以通过技术培训的方式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水平。2.2材料控制。对于工程建设来说,材料的质量关乎工程的质量,如果材料质量出现问题,那么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质量也达不到标准,因此项目管理需要在材料方面进行严格控制。(1)材料选择方面。搜集材料供应商信息,科学选择厂家并进行合理分配,杜绝将材料以押宝式的方法全由一家厂商供应,保障施工的正常进行。(2)材料管理方面。现场验收材料的入库情况并对质量进行检查,对质量不合格的材料予以退换,以此减少材料损失的同时又能保障质量。(3)材料使用方面。工作人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综合考虑工程的特点和材料的性能及各项指标,谨慎选择材料,避免因材料选择不慎造成施工质量出现问题。(4)材料后续检测方面。对工程质量的管控方面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材料在不同阶段其性能都有可能发生变化,需要在每个不同阶段对其进行质量检测。2.3机器设备控制。在施工过程中所需的各种机械设备都是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步入机械化必不可少的条件,机械设备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施工的进度与质量,机器设备的选择不仅需要考虑设备的各项性能参数、操作要求和操作条件,还要需要考虑到现场工地条件、施工方法等各个因素。同时在机械设备的管理方面也不容忽视,例如实行人机固定,确定机器的使用人和使用人数,防止在混乱的使用中出现丢失、设备损坏落实不到个人的情况,保证机器的长期有效运行。机器的有效管理也有助于加快高速公路的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3项目管理法在成本管理上的应用

3.1预测项目成本。在项目实施前,领导层可以对项目的成本进行预测,预测的内容包含人工、材料、机械设备、其他损耗等,预测成本可具体到各个部门可用金额的上下限,对后期的项目花费有个初步的把控,防止在建设过程中出现资金使用过度、资金浪费的现象。3.2控制项目成本。(1)组织层面。对各个部门进行编配并为其设定具体的成本控制区间,责任到人。(2)经济层面。在高速公里工程建设中,人工费是成本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好高速公路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每个部分所需要的人工数,防止出现人工资源浪费的情况,同时可完善奖惩制度,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减少员工偷懒的次数;材料费用在成本消耗中占据大头,需要严格把控材料的价格、用量以及质量,既不能为了节省成本选择价格低廉、质量较差的材料,也不能一味追求价高的材料。(3)技术层面。制定经济、科学的施工方案,方案中可具体包含施工方法、施工工具选择、施工顺序、流水施工组织等内容;员工在施工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寻找能够降低能耗、提高工作效率的新技术,以此降低项目成本。

4结束语

项目管理严格把控人力、材料、机械和技术等重要生产要素,全方位提升项目的管理成效,增加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在一定的成本内保证质量合格。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高质量完成离不开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只有加强对工程进度、质量和成本的综合管理,才能,能够有效防治工程建设中不按计划实施、不按规定流程操作以及质量不过关等问题,保证项目的顺利完工。

参考文献

[1]钟小军.项目管理法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7(08):156-157.

[2]左权.微探项目管理在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03):100-101.

[3]向海英.浅谈项目管理在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6(07):65-66.

作者:潘嘉诚 单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