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和展望

时间:2022-05-03 03:15:21

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和展望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内涵

在经济的不断发展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渐提高,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也就愈发关注,有很多农产品种植者在种植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地管理,就对农产品喷洒农药,导致在农产品表面残留着无法消除的农药,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了一定的损害,因此,需要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以此来保障人们的饮食安全。其具有以下两种特性:1.可追溯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具有可追溯性,即通过可识别标记对不同的农产品进行登记,从而进行全过程的追踪记录。其从表面来看,可追溯性是农产品在进行质量安全监测时,需要所有环节全方位的进行监管。主要分为顺时针监管以及逆时针监管,顺时针监管指的是按照产业链的生产顺序进行监管,即生产者到消费者这一顺序;而逆时针监管则是产业链进行逆向的监管,从而在不同层面上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2.追溯体系。追溯体系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中既有制度体系,又有技术体系,两者共同形成了追溯体系。其中,技术体系主要是根据现代化科学技术对农产品进行针对性识别的管理,在农产品上标注可识别条码,从而进行有效地保存与管理,方便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可以直接找到相关厂家。而制度管理则是根据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顺利实行的制度,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中起到推进的作用保障体系的顺利进行。

二、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现状

1.国家法律法规。出于对民众饮食安全的重视,自2000年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就已经到地方政府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工作,出台了相关法律,并于2006年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其中主要规定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查的基本标准,包含产地、包装、标示、标准等,在2009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一步规定了标签、召回等要求。在其他方面也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进行了相关的规定。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对于农产品质量还处于一般性安全质量的要求,并没有对可追溯性进行要求,因此,在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落实过程中,还存在进步的空间。2.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之后,青岛市对此十分重视,在最近几年中,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做出相应的改变,青岛市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思想,贯彻与落实精神,围绕“农业质量”的主题,坚持产品质量第一,“抓落实、保底线、创示范”,推广绿色农业,确保农产品质量检测的合格率超过98%,推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3.存在的问题。(1)主体参与意愿不强在农产品经营中,农户作为主体,在随着工业化以及城镇化的发展下,农村土地经营趋势正向集中经营转化,但是仍然有很多以农户为主的小规模的农产品经营,在这些农户经营中,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对于新事物不能很好地接受,导致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体系建设增加了一定程度的困难。并且由于大多数生产者以及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认知不足,其他商户参与追溯体系不能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知,没有明显的市场溢价,导致主体参与度不高,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推广。(2)追溯信息真实性不足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中,其源头是将真实的农产品信息进行采集以及录入,创建完整的农产品生产记录,将农产品生产质量信息完成准确的记录下来,是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根本,能够以此为基础进行农产品信息的查看。但是在以农户为主的信息记录时,由于其整体素质偏低,导致在数据记录中不能保证农产品信息的准确性,尤其是在农产品种植期间的休药期、违禁投入、用药安全等信息上,依靠农户的自觉性很难将农产品的信息真实准确的记录在追溯体系之中。(3)社会信任度较低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体系的建设,民众的信任度是十分重要的,其核心内容就是产品的标签以及生产记录等信息,标签作为追溯体系的载体,但消费者对于标签的信息不具有信任度,由于部分企业的造假以及虚假广告的出现,导致消费者在面对追溯信息时会对其内容产生怀疑,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三、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展望

结合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探究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议。1.壮大追溯体系,推进追溯体系的建设。在进行追溯体系的建设以及完善中,农户作为主体,不能离开农户的谚语,需要政府找到切入点,从而使事情事半功倍。可以利用县级的生产主体为切入点,并对经营者加强培训力度,对家庭农场、公司等进行鼓励,从而形成共同体,政府还要加强资金的扶持,让实力较强的产品得到社会的信任,形成一个良好的榜样,最终通过创新扶持的循环,保证追溯体系的有效建设。2.加强监督,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对于农产品的生产环节,政府需要全程参与,并进行严格的监管,相关部门加强农产品的追溯体系的监测与抽查,尤其是农产品的投入前的检查,创新农产品生产环节以及记录档案的管理。并且在例行检查之外,可以利用合作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实现农产品的生产的互相监督,将相关的法律进行完善,严惩虚假的追溯产品的信息的企业,从而保证追溯体系的有效性。3.引领社会监督,创建品牌效应。在进行追溯平台的建立时,政府可以凭借自身的公信度,让农产品的信息受到社会的监督,并在抽检农产品时,进行透明操作,对企业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进行鼓励,通过品牌让消费者承认产品溢价,加强宣传的力度,让消费者能够认同追溯条码,从而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意义。

作者:王光辉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