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信息素养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6 05:14:00

高等院校信息素养管理论文

【内容提要】本文叙述了信息素养本事的实质及其形成历程,指出信息素养本事的实质即是结构化、网络化、步伐化的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探究了信息素养本事的结构,指出信息素养本事是一个多因素、多形态、多条理的结构。

【摘要题】社科信息教诲

【关键词】信息素养本事/大门生/高等院校

1.1信息素养本事的组成和实质

信息素养本事是在信息活动中形成和生长起来的,是门生运用科学的信息战略独立探求、获取、加工和使用信息,阐发和管理现实题目的一种本性特性和信息技能。任何信息活动都是在门生已有的信息知识、信息技能、信息战略的定向调治和控制下举行的,要是门生缺乏须要的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则信息活动的定向和实验要害就不行能实现,也就无法形成相应的信息素养本事。因此,我们以为,组成信息素养本事的基本要素是信息基础知识、信息基本技能和信息基本战略。前两者在后者的统整、导向下,内化并结构化、网络化,形成相对稳固的结构,即组成了信息活动者的信息认知结构。从静态来视察,信息认知结构即是信息活动者的加工、同化新信息,处理新信息的“先行构造者”,它在不停同化、激活、加工、提取、储存所得到的诸多信息,使之处于有序的、构造化和网络化的状态。因此,信息素养本事的实质即是结构化、网络化、步伐化的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也即是说,信息素养本事不是空洞无物的生理官能,也不是通常存在的一样平常信息本事(Informationability),它的基本要素是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是实着实在的专门化的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结构体系,即所谓的信息认知结谈判信息使用要领体系。

1.2信息素养本事的形成历程

信息素养本事的形成和生长是议决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的得到及其普遍迁移,经过不停的信息活动实践,从而使它们得到不停综合和概括而实现的。这一形成历程,从信息活动者的内因阐发依赖于门生对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的掌握质量及其结构化、网络化和步伐化水平,依赖于信息活动者一样平常智力水平以及信息活动为焦点的非智力因素控制。从外部情况来阐发,主要受以下教学因素的影响:①知识的外部结构化水平;②教学历程的科学化水平;③教学战略的有用性水平;④教学评价的适时性和促进性水平。

信息素养本事的形成和生长是分层递进的。首先,门生要学习和掌握肯定的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这是组成信息素养本事的基本要素,但它不等同于信息素养本事。其次,门生议决积极地思考和不停地整合,将这些知识和技能要素与原来的知识技能相互作用,内化为结构化、网络化的信息知识技能结构,信息知识和信息技能的结构化、网络化水平是决定信息素养本事水平曲折和生长水平的要害;再次,在管理特定使命的题目情境中,门生运用肯定的信息战略、要领,以信息活动使命和题目类型为线索和中心,将差异信息知识技能结构举行组块,实现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要领、信息战略的意会意会和高度网络化、体系化,形成有利于题目管理的、步伐化的信息活动履历结构,这标志着门生的信息素养本事到达了较高的水温和状态。

由此,我们可以将信息素养本事的形成历程分别为相互讨论、相互制约的三个阶段,由低到高依次为:第一阶段,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要素的学习掌握;第二阶段,信息知识和信息技能结构的构造与形成;第三阶段,步伐化的信息活动履历结构的构建。

随着信息活动的举行,门生的信息素养本事水平不停前进,对信息活动的定向和控制作用不停增强,使门生信息知识和信息技能的学习不停深入,信息活动使命的难度不停增长,从而门生的信息素养本事也在不停到达新的水平。

在教学中作育门生的信息素养本事,要遵照知识、技能和战略的学习规律,分阶段举行团体建构,每个阶段的教学目的差异,相应的教与学的出发点举动也差异,西席和门生的信息活动内容和要领肯定随之而异。只有全面优化这些因素,才气加速形成和生长门生的信息素养本事。

2信息素养本事的结构

信息素养本事是静态结构与动态结构在信息活动中的统一。从信息素养本事的组成和实质来看,信息素养本事的结构是静态的,它是信息知识、信息技能、信息战略经过内化和概括化在门生头脑中形成的信息认知结构。但从信息素养本事的形成和生长来看,这个结构是动态的。其动态性一方面体现为信息素养本事是在门生信息活动中形成的,因此信息活动为内容中介,议决信息活动而形成和生长的,并随着信息活动的富厚、信息活动内容的深入,信息素养本事的结构也在不停完满和深入生长;另一方面,信息素养本事在信息活动中具有较强的使用性,已经形成的信息素养本事有助于门生对新信息技能的学习,并为顺遂地举行信息活动提供切合信息需求特点的信息活动步伐、步骤、战略和要领等,前进了对信息知识掌握的速率和质量,从而又促进信息素养本事向更高条理生长。即是说,信息素养本事结构是一个多因素、多形态、多条理的结构,它具有以下特点。

2.1信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是制约信息素养本事生长的信息生理基础

信息素养本事是门生在信息活动中议决对信息知识、信息技能、信息战略的内化和概括化而创建起来的比力稳固的信息生理特性,信息活动是信息素养本事形成和生长的紧张途径。信息活动是门生信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相互和谐运作的历程,信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配合制约着门生掌握信息知识技能的速率和质量,制约着信息素养本事的形成和生长水平。信息活动中智力因素主要是由信息感知、信息影象、信息头脑、信息想象、信息语言等信息生理因素组成的,它直接参与信息历程的具体使用;而非智力因素通常是指那些不直接参与信息历程,但对信息活动起动力和调治作用的信息生理因素,如信息动机、信息兴趣、信息情绪、信息意志、信息性格等。轻忽了这些非智力因素的作育,就不行能有用地形成和生长门生的信息素养本事。门生的信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水平是信息素养本事形成和生长的内在信息生理基础。

2.2基本信息本事和综合信息本事是信息素养本事在信息活动中的差异体现情势

信息素养本事的形成和生长与门生所举行的信息活动要领和水平有着直接的关连。门生的信息活动是由内部信息活动和外部信息活动两部门组成的,即有两种情势的信息活动,内部信息活动即信息生理活动,它是议决信息语言、信息举动对信息需求的感知、言语表达等信息生理活动,以实现对信息需求的内化和概括化。这一信息活动历程有利于形成和生长门生的信息视察、信息头脑、信息表达等信息生理本事。这些信息生理本事虽然相互间有着亲昵的讨论,但又具有较强的独立性,是门生举行种种信息活动必备的基本信息本事。外部信息活动,在信息活动中主要是门生的信息实践使用性活动,如信息查寻、信息选择、信息评价、信息使用等,这种直观的外部使用可以加速门生掌握信息技能的内化历程。信息活动的外部活动必须有内部活动的参与和支持,二者是不行疏散的。外部信息活动不光有利于促进门生基本信息生理本事的生长,而且在外部信息活动中门生议决对信息知识的使用运用,渐渐学会获取信息战略,形成信息实践使用技能,学会阐发题目和管理题目的战略以及举行创造性头脑和想象的战略,从而形成和生长门生的获取信息本事、信息实践使用本事、题目管理本事和创造新知识本事等综合信息本事。这些综合信息本事须要多项基本信息本事的支持,是在门生的基本信息本事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有关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的效果。

信息活动是门生内部信息活动和外部信息活动的统一,二者在信息活动中相互转化,从而实现门生对信息知识的体系掌握和信息本事的全面生长。信息素养本事在信息活动中直接体现为信息视察、信息头脑等基本信息本事和信息查寻本事、信息选择本事、信息评价本事、信息使用本事、题目管理本事、信息创造本事等综合信息本事,信息素养本事水平的曲折可以议决视察门生在差异信息活动或信息活动的差异阶段中的信息举动体现加以丈量和评价。

2.3信息头脑本事和信息活动战略是信息素养本事的焦点

门生的信息活动是一种信息头脑活动,信息头脑贯串于信息活动的始终。脱离了信息头脑活动,任何信息本事都难以形成和生长。从信息素养本事在信息活动中的体现情势阐发,我们以为信息头脑本事是信息素养本事的焦点。信息头脑活动是一种指向信息题目管理的间接的、概括的信息认知历程,概括性是信息头脑基本的特性,也是信息头脑本事生长的基础。门生议决信息头脑得到的信息知识的概括性水平越高,越有利于信息素养本事的生长。因此,捉住了概括本事,也就捉住了信息素养本事的基础与焦点。作育门生信息头脑的概括性是生长其信息素养本事的一个紧张要害。

门生的信息历程是一种运用信息战略的活动历程。无论是信息知识的掌握、信息题目的管理,照旧要具备信息素养,都得运用肯定的信息战略。要是从信息素养本事的形成和实质来看,信息战略比信息知识和信息技能具有更高的概括、更强的迁移性和更普遍的顺应性,在信息素养本事的形成和生长中具有紧张的作用,是信息素养本事的焦点。信息战略是门生在信息活动中有用活动的规矩、要领、本事及其调控,它是由直接对信息举行查寻、选择、评价和使用等信息历程的具体要领和对信息活动历程调治和控制的信息认知战略两大部门组成的,即是说,信息战略具有要领性和自我调控性两大特性。研究评释,造成门生信息素养本事差异的缘故原由并不是他们的信息知识水平,而是他们信息元认知水平纷歧致。因此,我们以为,信息元认知战略是门生信息素养本事的要害因素,在信息活动中起紧张作用。

把信息知识、信息技能、信息战略纳入信息素养本事的组成之中,夸大信息素养本事的实质是结构化、网络化、步伐化的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战略,夸大信息活动是信息素养本事形成和生长的紧张途径,这一本事观具有非常紧张的现实意义。首先,它对信息知识、信息技能的教学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结谈判功效要求,也为本事的作育落到实处提供了须要的条件,使信息知识、信息技能教学与信息素养本事的作育不再是伶仃的两张皮;其次,它也找到了在课堂教学中促进门生信息素养本事生长的基本途径,即构建具有创造性、实践性、使用性的信息活动,议决活动促进门生信息素养本事的自动生长。

收稿日期:2002-11-12

【参考文献】

1陈文勇等.高等院校门生信息素养本事尺度再探.情报科学,2001,19(2)

2马海群.论信息素质教诲.中国图书馆学报,1997,23(2)

3邹志仁.试论大门生的信息素质教诲.大学图书馆学报,200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