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操教学如何渗透审美教育

时间:2022-06-09 11:00:47

高校体操教学如何渗透审美教育

摘要:高校体操教学中,通过美学的角度塑造人体的审美及体育价值,能够提高学生对体操的学习兴趣,并且在学习中加深学生对体操运动的理解,将美学融入到体育教育当中,然而在我国的高校教育中,体操美学的教育环节却被大部分教师所忽略,由于传统的教学观念,无论是体操还是美学,都不是学生考试的重点项目,因此导致学生在体操的学习上兴趣逐渐降低,影响了体操教学在高校教育中的长远发展,针对当下传统教育,如何展开高校体操教学中渗透审美的教育工作,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将审美教育和体操教学相结合,才能达到最终的目标。

关键词:高校体操;审美教育;分析;审美教育

体育运动项目,一般被认为是展示个人能力的一项运动,通过各种体育竞技项目展现出人类的极限水平,当今奥运会是人类体育竞技项目的最高标准,因此奥运会也提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但殊不知在体育竞技项目中,尤其是体操运动中加入美学艺术,会使体育教学变得更加有意义,但传统的体操教学中,教师往往忽视了审美的教育工作,这就导致体操教学中出现了本质性的缺陷,使体操教学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漏洞,最终难以发挥出体操教学的最终目标。

1审美教育的优势

在高校体操教学中,通过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及创造美的的观念,可以有效地促进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审美教育,使学生的德、智、体、美得到长足发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意识,也发展了学生的道德情操,最终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在体操教学中将审美纳入到教学工作当中,使体操和审美有机结合在一起,达到了学生强身健体的目的同时又能充分掌握体操知识,有利于学生的整体发展,因此高校体操教育中渗透审美教育有以下3点优势。第一,有利于实现高校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通过审美教育,使学生通过一系列的标准动作,不仅在体操教育上达到了相关的动作要求,也让学生树立了追求完美的体操目标,完美的体操要求不仅是动作上的标准,更需要体操展现出优美性,因此审美教育就能很好地体现出它独有的特点。第二,有利于促进学生对体育的热爱。在体操教学中,与其他体育类项目不同,体操不仅需要一定的力量与技巧,而且还需要从美学的方面来展现体操的柔美感,因此审美教育本身就符合体操的特性,学生通过审美教育,从而带着兴趣展开体操运动的训练,有助于体操教学的开展[1]。第三,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人格品质。通过在体操运动中加入审美教育,可以强化学生的精神层次,随着审美教育的深入展开,使学生逐渐在品质上加以完善,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的自信心也会越来越强大,有利于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最终使学生的人格品质得到提升。

2体操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的问题

2.1缺乏足够的重视

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导致审美教育在体操教学中难以实施,再加上很多高校的体育教师缺乏对审美教育的专业能力及认知,因此在体操教学的审美上也缺乏相关的意识,高校体育教师在教学上只注重对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使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得不到提升,所以体操中的审美教育更是难以实施,最终导致在体操教学上,所谓的审美教育只是一句空话,根本没有任何实际履行的意义[2]。

2.2传统观念的影响

体育教师对审美教育缺乏足够的重视,归根到底是因为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学生在体育课上注重的是个人身体素质及各种竞技比赛的水平,通过对身体的锻炼,使身体的各项机能达到最佳有效的能力,通过竞技比赛展现出个人的极限魅力,因此往往忽视了审美教育的培养。在体育教学中,教师给学生灌输的一种思想是,只要保持动作的优美即是审美教育中的标准,却不知动作上的美与主观意识上的美并非相同概念,使学生在体操教学中的审美走入误区,从而也导致了后续的体操教学中对审美教育有了错误的认知与判断。

2.3缺少具体指导项目

审美教育来源于西方,传入我国后也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关注,但在高校教育教学中如何展开审美教育的理念却得不到具体有效的指导,同时相关的审美教材也非常缺乏,因此这就导致审美教育在体操教学中难以执行下去,如何在体操教学中展开对审美教育的指导、评价、解析等,最终都会因为缺乏依据,而使审美教育在体操教学中只沦为一句口头禅。

3体操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的对策及体操要素分析

3.1提升教师的个人能力

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逐步加强,各大院校在教育教学中已经开始转变了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在教育教学中,开始培养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在这种教育教学的理念下,就需要教师做好自我的个人能力提升。因此在体操教学中,体操教师就必须提升个人对审美能力的认知,通过提升自我对审美教育的认知,以自我约束为主,通过以身作则的方式在教学中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在体操教学的课堂上形成一种良好的放松形式,将体操教学变得有趣又合理,通过体操教学中对美的追求,以及师生互动的方式来加强学生对审美教育的认识。在体操教学中确保体操教学与学生教育可以互相适应,最终通过师生互动的方式,来提升教学效率,确保体操教育的质量,有利于学生对体操教学中美学的认识,加强学生对美学的热爱程度[3]。

3.2从审美教育中发掘潜在美

受传统的教学观念的影响,体操教学中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这也因此造成了在体操教学中审美教育难以渗透。因此就必须在审美教育中发掘体操教学的潜在美,通过重视审美教育,使体操教师和学生明白内在美与外在美具有同样的重要性,通过抓住两者之间的相同联系,使学生在体操练习上发挥出自己想象力的同时又可以突破传统的思维,创造出更多优美的动作,从而展现出审美教育的自我优势。体操可以造就人体的内心之美与艺术之美,这种气质美无论是先天性的还是后天性的,都是在体操的锻炼中收获而来,所以加强高校体操教育时,切记不可盲目地追求体操动作技能,还需要加强审美教育的教学力度,使高校生在体操的学习中逐渐培养出浑然天成的艺术气息,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整体人格魅力。

3.3完善审美教育理论指导的建设

由于审美教育是从西方传入我国,而我国在审美教育的工作上却没有任何指导方向,因此就必须做好审美教育的理论指导建设工作,通过完善理论基础有效地培养审美意识。审美的理论基础必须要有审美的教学目的及教学手段,健全审美教育的内容,最终使审美教育的工作有据可依。当通过良好的审美教育后,学生在体操教学中会逐渐重视到审美教育带来的意义,从而通过审美能力发现和探索一切美好的事物[4]。

3.4审美教育的要素分析

众所周知,学生主要依靠力量、柔韧性、协调性、速度及平衡性来完成体操表演,因此在审美教育中,通过加入这5项美学艺术,可以将体操教学发挥到最佳的状态。3.4.1力量在体操美学中的作用众所周知,力量才是提供人体完成一切活动的关键环节,在体操中,当拥有足够的力量,才能够完成体操的各项动作与要求,因此在体操教学中通过力量之美的展现,给人一种坚实挺拔而又宏伟的美感。3.4.2柔韧性在体操美学中的作用体操运动往往是通过柔韧性来衡量一个人的基础标准,因此在体操表演中,通过人体柔韧美来勾勒出体操运动中的美学,通过流畅而又婀娜多姿的身影无不说明体操柔韧性在美学中的表现特点[5]。3.4.3协调性在体操美学中的作用当学生掌握了体操的基本要求后,就需要学生开始掌握身体的协调性,通过协调地完成一整套体操动作,这就体现出了美学在体操中的作用,通过身体的协调配合,展现肢体部位的美学标准。3.4.4速度在体操美学中的作用体操的表演有舒缓的动作,也有急速表演的动作,因此需要体操人员掌握相关的速度技巧,当体操人员的速度技巧上升到美学的层次,从而可以使体操与速度结合的同时,展现出了体操与美学的融合美。3.4.5平衡性在体操美学中的作用有各种不同的道具设备,单杠、双杠及平衡木等都是体操必须的项目,因此体操人员掌握好身体的平衡性有助于完成各种表演,而维持平衡性的重点就是保持重心位置,当学生掌握了保持重心位置后,再融入到美学当中,会使体操表演变得更加优美。

3.5注意事项

在体操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首先要扩大审美教育在体操教学中的课时时间,将传统的理论讲解时间尽量压缩到最低,可以有效地留出时间让学生掌握审美知识。其次是观察学生对体操的练习情况[6],不能因为重视审美教育而忽略体操教学工作,需要两者同时进行。最后是完善评价机制,将审美的环节加入到评价环节当中,通过互相评价的方式来培养高校生的观察能力,通过学习他人的优点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这对审美教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4结语

从高校体操教学出发,将审美教育渗透到高校体操教学中,有助于发挥出体操的优势。针对我国目前的体操教学弊端,高校体操教学中渗透审美有助于提高学生对体操的学习兴趣,体操教师通过在高校教学中展开自我的能力提升,也有助于及时提高体操教学中审美教育的渗透,将审美教育的作用有效地发挥到最大。

参考文献

[1]王治江.高校体操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的相关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9,9(17):107-108.

[2]蒋海洋.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体操教学现状及研究[C].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能学习与创新研究工作委员会.2019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创新学术研讨会(贵阳会场)论文集.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能学习与创新研究工作委员会:重庆市鼎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9:699-704.

[3]李航.高校体操课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J].才智,2020(14):168.

[4]李航.高校体操教学过程中实施人文理念教学的途径[J].科技资讯,2020,18(11):95-96.

[5]叶晓阳.高校专业体操教学内容体系的改革路径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20,38(1):56-59.

[6]李霞,赵松.高校体操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的相关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16):109-110.

[7]李秀霞.高校体操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的相关探讨[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7(24):69-70.

[8]宋婷,谭成清.高校体操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的思考[J].搏击·体育论坛,2015,7(7):29-30.

[9]陈华.浅析艺术体操美的形式及其审美评价标准[J].当代体育科技,2013,3(4):118,120.

[10]张胜衿,韩静,刘俊稳.艺术体操审美价值探析[J].作家,2009(18):247-248.

[11]宋婷,谭成清.高校体操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的思考[J].搏击(体育论坛),2015(7):29-30.

作者:李松 单位:湖南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