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教育在杂技教学的必要性

时间:2022-07-16 11:19:33

审美教育在杂技教学的必要性

在现代杂技表演中,表演者不仅要能够娴熟地完成一些高难度技巧动作,同时也需要展现形体美,在舞台设计、装置、服饰、道具、灯光、舞美、音乐等多种元素配合下,充分体现杂技作为表演艺术的美感。为达此目标,需要在杂技教学中重视审美教育。

一、杂技教学要求

杂技教学应包括理论、实践、美育三维教育。理论教育指的是培养学生初步了解杂技和其他艺术发展的历史知识、理论知识,以提高学生综合理论修养。实践教育指的是采取多元化的训练方法帮助学生掌握必备的杂技技能,如基本功、技巧知识、节目知识,以及个体训练、团体训练、竞技训练及舞台训练等。美育教育包含特色教育和审美教育两方面,其中特色教育指的是教师根据我国杂技特色和分类进行教学;审美教育指的是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美的感受,不断提高自身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二、审美教育在杂技教学中的必要性

1,审美教育是杂技教学中的重要内容。随着现代杂技艺术的发展,舞台审美和演员艺术表现力成为重要元素,因而,要培养和铸造一批热爱杂技艺术、懂得欣赏美和创造美的新世纪杂技艺术表演人才,就必须在杂技教学中加强审美教育,提高学员综合艺术素质和修养,这样才能培养出“技与艺”俱佳的杂技表演艺术人才,从而使观众在欣赏杂技表演的过程中感受到杂技的艺术美。2,审美教育符合现代教育趋势。现代教育,要求对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照,要求人的全面能力的提升,而人的审美能力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加强现代杂技教育中的审美教育,符合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现代杂技教育必须以文化发展需求为出发点,紧扣杂技艺术的特点,以技巧为核心,以艺术美感为主要目标,将学员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艺术素质较高的综合型艺术人才。

三、在杂技教学中开展审美教育的策略

1,美育于练。杂技主要的演绎形式为身体技巧,因此杂技所需要表现的美是以表演者的动作为主要内容。杂技表演者所形成表现美的能力,需要教师在杂技教学中规范化教学、科学化教学、标准化教学,使学生掌握科学、规范、标准的技巧动作,因为只有这样的动作才是最美的技巧动作。教师要不断地引导学生进行反复训练,以让其亲身体验表现美和动作美,才能使学生达到运用自如的境界。2,美育于形。美育于形指的是通过人体形象来启发学生的思维活动,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教师在教学中除可采用语言表述、形象示范等模式外,还可引导学生观看杂技表演的视频、录像、电影等,以促进其能从中认知美、欣赏美和借鉴美。为培养学生具备艺术表现美的能力,还要引导其掌握线条、色彩等美术知识,了解舞台艺术美的构成元素、音乐艺术美的节奏、旋律和速度,以使学生的知觉能力和视听能力不断提高,这样才能促进其在未来的杂技表演中更好地表现艺术美。3,美育于乐。现代教学倡导快乐教学,相比于其他类型的表演,杂技艺术表演的技巧性更高,对演员的要求也更高。在实际教学训练中,相对枯燥的基本功动作容易导致枯燥无味,引发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这就需要教师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训练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还能促其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掌握杂技的创造之美。4,美育于化。美育于化是指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通过潜移默化的力量影响和感染学生,引起学生内心发生变化,从而达到良好的审美教育目标。比如,教育理念的先进性、教学手段的丰富性,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以及运用心理学知识开展教学,都可以在“化”的氛围中进行有效教学。

总之,杂技作为一种表演艺术,不仅要求表演者掌握娴熟的技巧动作,同时还需具备认识艺术美、欣赏美、创造美和表现美的能力,这样才能给观众呈现一个完美的舞台表现,满足观众的欣赏需求。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在杂技教学中高度重视学生的审美教育。因此,杂技教育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探寻有效的审美教育方法,以实现杂技美育教学目标,从而推动我国杂技教育事业和杂技艺术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陆燕 单位:济宁市杂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