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教育中高中音乐欣赏教学技巧

时间:2022-11-20 04:11:35

审美教育中高中音乐欣赏教学技巧

【摘要】高中音乐欣赏教学的本质是对学生进行审美训练。审美训练是对学生审美品质、审美能力及审美人格的训练,其本质上既是审美取向也是审美心理活动过程。而培养高中生的审美取向与个体的人格修养,以及其文化修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高中音乐欣赏教学需根据学生的具体特征,选取不同的教学内容,设置不同教学计划,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关键词】审美教育;高中音乐;欣赏教学

前言

音乐以极美的旋律给人美的享受,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能够将所有的事物表达出来,宣泄着人类的思想情感。音乐教育集合艺术教育、情感教育与思想教育为一体,因此在高中教育阶段,相关教师应重视音乐教育,并利用音乐欣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陶冶学生情操,感受艺术的魅力,提升学生的审美品质与鉴赏能力。

1.引入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欣赏兴趣

在高中音乐欣赏课中,教师可借助多媒体教学,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阻碍,帮助学生感受音乐的魅力。学生在欣赏音乐的同时,可借助图像更直观地体会音乐作品中所蕴藏的思想情感,使高中音乐欣赏课更加生动形象,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使学生充分感受音乐中所蕴含的情感,感知音乐的魅力,教师需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动机,促使学生由音乐作品联系生活实际,陶冶学生的情操。在高中音乐欣赏课中,导入环节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态度与热情。因此,教师需设计新颖的导入内容,引导学生主动融入音乐欣赏课堂活动。比如,在教学“腔调情韵—多彩的民歌时”这一单元时,教师可在课堂导入环节,借助多媒体播放一些具有民族色彩的音乐视频,如山西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教师可鼓励学生伴随音乐进行哼唱。利用浓厚西北风格的音乐作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愉悦学生身心。另外可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充分体会音乐作品中蕴藏的思想情感,感受山西地区的风土人情。

2.创设良好的情境,引导学生赏析音乐

在审美教育背景下的高中音乐欣赏教学中,课堂中选取的音乐直接影响到当节课的教学效果,而传统高中音乐欣赏教学以学生的听为主要教学内容,忽视对学生的个性培养,长此以往,学生容易产生厌烦情绪,甚至对音乐欣赏丧失兴趣。为此,高中音乐教师在组织欣赏教学时,应注重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使学生在趣味性教学课堂中主动欣赏音乐作品。高中音乐欣赏教学活动中的教学情境主要为以下几种:第一,表演性,学生在欣赏音乐作品时,教师引导学生在自我理解音乐作品的基础上,自主进行创编音乐,以此活跃课堂气氛;第二,图像性,教师为学生选取欣赏的音乐作品时,也可搜集相应的图像及视频,双重刺激学生的视觉和听觉,以此提升学生音乐感知能力;第三,随性教学情境,教师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特征,营造出宽松的学习气氛,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及内心变化。例如,在欣赏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这音乐作品时,教师可以为学生介绍边牧歌曲的表达形式,以及琵琶的演奏特点,随后再为学生播放《草原小姐妹》。学生此创造背景一定的了解,能更容易地融入音乐作品中,之后在教师的引导下获取情感体验,以及审美要点。

3.引入多元化音乐,丰富学生情感感受

现阶段的学生普遍喜爱流行音乐,高中音乐教师在开展音乐欣赏教学时,应及时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全面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在音乐欣赏课堂中合理融入流行元素,使音乐种类多样化,丰富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进而拓展学生音乐审美的视野。例如,在欣赏西北民歌《花儿》、《信天游》时,为使学生真正弄清楚西北民歌的特点及情感表达方式,教师可为学生播放阿宝与张冬玲的合唱视频,随后为学生播放《信天游》钢琴弹奏曲,引导学生对不同的音乐形式进行赏析。这样,能让学生充分感受中西方音乐结合的魅力,同时可让学生拥有更丰富的音乐知识,以此提升学生对音乐的欣赏水平。另外,教师也可将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网络音乐、影视音乐引入音乐欣赏课堂,比如,丽江小倩的《一瞬间》,电影《百鸟朝凤》中的唢呐音乐,动画电影《天空之城》中的钢琴曲,以及歌舞剧《钟楼怪人》等,让学生欣赏不同形式的音乐,并引导学生感受不同形式音乐中的美感与情感。以此提升学生的审美品质。

结语

总之,在当前高中音乐教学中,音乐鉴赏是重要教学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审美品质及审美取向的培养。因此,高中音乐教师应明确教学目标,在开展音乐欣赏教学工作中,有意识地将审美教育渗透其中,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以自身已有的生活经验对音乐进行鉴赏,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功能性作用,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品质与审美取向。

参考文献:

[1]黄宇红.审美教育中的高中音乐欣赏教学技巧探析[J].艺术评鉴,2017(02):132-133+151.

[2]牛超.让最美的音乐课润化每一颗心灵———谈高中音乐欣赏教学中的美育[J].中国培训,2016(06):265.

[3]林鹏岩.关于高中音乐欣赏教学的思考[J].考试周刊,2015(13):177.

作者:钱丹娜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