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重要性及教学

时间:2022-11-20 04:06:38

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重要性及教学

【摘要】音乐与美术和舞蹈不一样,在现实生活中常常说音乐无国界,动听的音乐常常能够引起人的共鸣,能够给予人不同的情感体验,音乐也是一种教人学会如何审美的艺术。本文对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分析,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就如何提高中职音乐教学中的审美教育提出相应的措施建议,望对同行有所启发。

【关键词】中职音乐;教学;审美;教育;重要性;分析

近日来,各大APP被严令下架整改整治,因含有低俗内容甚至导致整个平台被封,今后再也不能够出现在众人面前,这样的新闻不断曝光不得不说这是值得思考的一个现象。为何低俗文化那么受欢迎,受众那么广,关键原因无非就是在审美教育上没有做好相应引导,大多数中职学生年纪轻、判断力差,很容易受他人误导。通过这件事可以知道,对学生开展审美教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音乐能够与人沟通,所以,利用音乐开展审美教育再合适不过。接下来阐述关于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及相关内容。

一、中职音乐教学中的审美教育的重要性

对学生们开展审美教育工作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互联网世界中,太多信息充斥于学生眼前,让他们失去了判断能力,特别是处于中职阶段的学生们,基础知识不牢固,思想方面也不成熟,所以,在音乐教学中对他们进行审美教育迫在眉睫首先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审美水平是需要不断更新并提高的,正如已有认知系统一样,也需要通过不断地了解探索然后才能够改变对整个世界的认知。所以,提高审美水平也是需要一步一步来的。第二审美教育能够陶冶中职学生的情操,让他们在美的事物中能够有所感悟,能够养成到真善美的品德和品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第三审美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在艺术教育的熏陶下能够对美的事物有更多认知,充分发挥想象力。

二、如何提高中职音乐教学中的审美教育措施

(一)改变教育观念,跟上时展

为中职的学生开展音乐教学也是对他们进行审美教育,需要教师自身先改变教育观念,让教育观念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够更好地对学生们开展相应的教育工作,也就是说教师自身也需要学习审美教育的相关内容,提高相应的意识,只有掌握的内容够丰富,才能在教学的过程中才能够帮助同学们形成审美意识,提高审美水准。

(二)选好音乐教材、重视产生共鸣

在进行相应审美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作好相应的课前准备,要选好能够启蒙和提高学生审美水平的音乐教材,也就是素材要选好,这样才能够让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相应的情感共鸣。教师在让学生们产生相应的情感共鸣之后,还需要重视学生们的反应,通过学生们的反应再不断调整自己的选材。在选材方面要进行综合考虑,选材面要广,不能够太落后,要跟上时代,还需要对学生喜好进行相应调查,在教育的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合理有效的引导。

(三)更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

教师需要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希望教师也和音乐一样,跟上时代的步伐,有多种多样的改变,对这个世界依旧充满好奇和热爱,热爱自己的教学工作,在课堂上可以与同学进行沟通与交流,听听学生们的想法,鼓励学生与自己交流,还可以举办相应的音乐游戏活动,让同学了解音乐素材背后的故事,又或者是歌手背后的故事,还可以让同学进行才艺展示、歌舞表演,让同学们在音乐教学中感受到快乐,能够有所收获,审美意识养成了,水平也提高了。

(四)坚持教学启蒙,不断提升水平

教师在中职音乐教学中开展审美教育,应该坚持教学启蒙,这样才能够不断提高学生的水平,帮助学生们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健全人格,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的判断能力,分辨高雅与低俗。

三、结语

在中职音乐教学中重视对审美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就应该让这些人才在实际的教学中得到滋养,在一定的文化氛围中得到熏陶与教育,提高他们的审美水平,培养他们的审美眼光,让他们在今后有更多的追求。

参考文献

[1]周文思.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重要性与教学方法研究[A].《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科研成果集(第九卷)[C].2017(05).

作者:李阿卉 单位:渭南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