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教育融入现代教育

时间:2022-05-21 10:28:05

审美教育融入现代教育

一、从老师微笑与鼓励中开始融入审美教育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微笑同生活中的阳光、空气、水分一样重要,”他说“除了阳光、空气、水和微笑、我们还需要什么呢?功夫巨星李连杰在一次访谈中说过,武功的最高境界是爱,而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功夫是微笑。显然,微笑使疲倦的人得到休息,使沮丧的人见到希望,使悲伤的人感受到温暖的阳光,它是赐予人类化解烦恼的最佳良药。教师每天面对的是孩子,老师是孩子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对他们都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当每天铃声敲响时,教师就用微笑来迎接孩子们期待的目光,给孩子以美得展现。而老师的每一个微笑,就是孩子心中一个太阳,引导着他们向着朝阳方向前进。微笑也是一种美丽,更是一种默默赞美,对于孩子来说,老师微笑是一面旗帜,引领着方向,而老师赞美则是动力,鼓励着他们前进。就像一位诗人所说的:赏识是生命中的阳光,是生命价值飞跃的催化剂。是的,人都需要被肯定,孩子也不例外,对于孩子来说,老师赞美会给他带来勇气和信心。赞美别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情感投资,也是一种美德。对同事的赞美,能够联络感情,愉快合作;对下属的赞美,能赢得下属的忠诚,换得工作的用心和创造精神;对商业伙伴的赞美,可以赢得更多的机会;而对学生的赞美,是他们赢得学习,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宝贵的财富。美国商界年薪最先超过100玩美元的人之一查尔斯∙史考伯,在他38岁时便出任了由安德鲁∙卡内基提拔新组的美国钢铁公司的第一任总裁。为什么钢铁大王要付给他一年100万的薪资呢?因为史考伯是一名奇才吗?不是。因为他知道的钢铁制造比其他人多吗?不是。他说他得到这么多薪金主要是他与人相处的能耐。他是如何与人相处的呢?而他的秘诀是:“我认为,我能够使员工鼓舞起来的能力是我所拥有的最大的资产。而使一个人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是赞赏和鼓励。”史考伯这样说道:“再也没有比上司的批评更能抹杀一个人的雄心。我从来不批评任何人。我赞成鼓励别人的工作。因此我善于称赞,而讨厌挑错。如果我喜欢什么的话,就是我诚于嘉许,宽于称道。”是啊,赞美的作用胜于任何周而复始的讲解,对于审美教育来说,赞美就像一个一个接连的山间竹筒,引导山泉顺竹筒而下,最终流向目的地,赞美引导着孩子做正确的事情,做有意义、有道德、有责任的事情,最终这些都会在他们心中形成一种概念,构筑正确的审美认识系统。

二、发掘美丽中升华审美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说:“美是道德纯洁、精神丰富和体魄健全的有力源泉。”美存在于人世间,我们要通过发掘美,实施美情感教育,使学生懂美、爱美、创造美,以充沛的感情和巨大的动力去自学追求真善美,鞭挞假丑恶。我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也充分体会到了发掘美丽的重要性。在我班里,每年都有所谓的“差生”,他们对教材的记忆能力差,思维迟钝,这些经常是我们班主任最头疼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放弃每一个孩子,俗话说:“不好看的土地,深处可能有宝藏”,聪明懂事孩子人人喜欢,调皮捣蛋不学习也并不是一无是处,从我观察来看,许多“差生”其实有着一副爱钻研的头脑,一颗体贴和同情别人的好心肠。每个孩子其实都有自己优点,只是我们没去发掘而已,老师如果认为有“差生”,那就是老师的失职,这也会给其他同学带来不好的审美体验,以及差劲的审美教育。在我们班,有位小朋友学习很差,以往总被老师骂,同学看不起。我作为班主任,看在眼中,急在心中,偶然有一次,我看到他兵乓球打得非常不错,于是我让他报名了校内兵乓球赛,后来,他拿到了兵乓球赛第一名,于是我又他竞聘上了班上体育委员,如今,这位学生学习成绩好了很多,在班上也活跃很多,同学们对他也友好了。我觉得这就是一次美丽发掘,也是一次审美的体验,“差生”在“美丽发掘”中觉悟,从而扬长避短、奋发图强,而同学们则在“美丽发掘”中重新修订差生好生定义,端正认识,得到审美教育。

三、在实践生活中完善审美教育

我们素质教育一直在强调审美教育培养,然而我们现行的审美教育往往停留于书上图片文字,很少有社会实践的体验,在这样的误区中,药家鑫事件表现得十分突出,药家鑫学习艺术,且十分爱美,可他面对别人生命时,却显得十分残暴与无情,这其实反映出所谓的美丽艺术与心灵的脱钩。所以我们只有将关注生活美,重视生活,才能生活美,懂得美。在学习中,就有很多实践审美学习,例如学习《悯农》中,许多孩子从未感受过农民伯伯的辛苦,于是我特意带着孩子去市郊农田帮助农民伯伯干活,让孩子们切身感受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而后,很多孩子都觉得农民伯伯最伟大,最值得尊重的人。很多孩子也因此改变了浪费粮食习惯。所以,生活实践是我们好老师,也是孩子审美教育的好教官。教育是关乎一个民族发展大事,而美育则关乎一个民族是否健康发展,审美教育有助于造成整个社会的审美化,形成美的社会风气,建立美好人际关系,抵制不良的习惯等。对于孩子来说,审美教育更关乎心灵塑造,社会长远发展,对于我们老师来说,认真研究当今教育特点,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将审美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将是我们历史使命。

参考文献:

[1]黄强.无界的人生[J].文汇报,1982.1.28.

[2]陈惠玲.审美教育[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3]路西.世界上最经典的心理学故事.

作者:詹丽洁 单位:张家港市暨阳湖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