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阅读审美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1 10:25:48

名著阅读审美教育论文

名著阅读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审美素质又是学生综合素质里必不可缺的部分。高中时期是学生不断获得知识的过程,如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取美的感受,在阅读后成功获取审美体验,将审美元素渗透到学习过程中,一直是语文教师孜孜追求的教学效果。这里,通过名著阅读教学,教师要让学生在名著阅读中发现美、追求美,进而提高自己的审美修养。

一、多阅读,发现审美元素,理解美学观念

不同的人读书,常常会有不同的见解,因此一个人理解审美内涵,常常会带上个人的主观因素。如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有人将其看成一部爱情悲剧小说,有人认为是一部封建社会历史的反映,但我们往往简单地将其划分为某一种类型。如果以现代人的眼光去看待书中的人物形象,进行自己的个人批判,就能理解这本名著里面所包含的丰富内容,其中涉及了封建社会的家庭伦理观念、礼法习俗。也有人简单地评价林黛玉是一个清高孤傲、倔强刻薄的形象,这是对封建文化的反抗,而不理解其知性懂礼的一面,不理解曹雪芹笔下人物的多面性格。对于这部文学著作,我们要精读、细读,准确认识到其中的人物美以及整个文本的悲剧美。比如在阅读《论语》时,我们要学会鉴赏其中的思想情感,理解以“仁”为核心、以“礼”为形式的思想体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郁达夫《故乡的秋》表达了浓厚的自然风光美,以及作者对自然的热爱;沈从文的《边城》描写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的美,凸显了心灵纯净、人心善良之美。很多名著都带有着自己的特色和美感,有些显而易见,有些则需要发现美的眼睛,这需要读者去深入发掘。

二、多思考,欣赏审美内涵

当然,在名著阅读中有发现美的眼睛,还要有学会欣赏美的心灵。在欣赏一部文学名著时,要结合各个方面的内容,比如时代背景、作者性情,甚至涉及到哲学、社会学方面的知识等。如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2的课文《氓》,选自《诗经》,这篇课文最突出的内容是赋比兴手法的运用,这是中国古代文学创作常用的手法,从中我们可以学习欣赏这种手法创作出来的美。再如《楚辞》中的《离骚》一文,体现了屈原的人文价值观、爱国忠君的思想情感,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名著阅读时,要让其正确的思想观念嵌入学生的思想之中,构建起学生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神话名著《山海经》中的神话原型一直留存在人们的心中,其中的神话素材,不断的被后人加以改造和利用,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在阅读中思考,发现一部名著为何能被成为名著、流传千古的背后原因,学会了思考,其中的审美体验会上升一个层次。

三、创造审美形象,体现美的意识

教师要对审美意识有足够的了解和掌握,还需要进行一定的审美创作训练。学生可以尝试一些美文的写作,比如在作文时加入神话原型、加入诗词意境,使人物更加鲜明、烘托文章的整体氛围。语文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创作文学名著的读后感,让学生谈谈对其中美的理解,让学生有意识去思考文学、社会、生活与美的关系。另外,还可以举行朗诵比赛,让学生基于自己对文章、诗歌的理解,将自己的感情通过朗诵表现出来。如读《堂吉诃德》,情感则是激昂悲壮的;读李白的《将进酒》,则要用充满激情、豪壮的声调去诵读;读李清照的《声声慢》则要用委婉细腻的情感去读。名著各有其美,所以在理解的时候,要注意区分其中的不同特点。最后,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表演话剧,通过话剧的形式演绎不同的人物形象,如写《陈情表》忠孝的李密形象,热血爱国的岳飞形象等等,让学生扮演这样的形象,无形中向他们输入了社会的道德伦理观念,这也是新课标改革下要求的教学目标。通过名著阅读立德树人,不仅让学生得到审美体验,达到审美教育的目的,还能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做人的道理,在潜移默化的美学观念下影响下规范自身的行为,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

作者:黎艺青 单位:广东江门市恩平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