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美育与体育教育的关系研究

时间:2022-05-24 09:55:38

生命美育与体育教育的关系研究

摘要:生命美育是指帮助学生理解生命、尊重生命并提高生命质量的教育活动。通过美化生命而美化自我生活,享受积极健康、内外平衡的生活。生命美育与体育教育具有共同构建素质教育、相互融合促进发展的紧密联系。我国生命美育与体育教育融合仍处于发展探索阶段,存在内容知识化、缺乏教学与评价方式、师资队伍素养不足等问题,需要通过丰富竞技教学内容、采用先进教学手段、选择合理评价方式、完善教师美育知识等方式予以优化,从而实现生命美育和体育教育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

关键词:生命;美育;体育教育;教学手段;评价方式

1生命美育的内涵

生命美育是指帮助学生理解生命、尊重生命并提高生命质量的教育活动。生命美育起源于西方生命美学的生命本体论,强调人应当在在自我认识的层面上,通过美化生命而美化自我生活,享受积极健康、内外平衡的生活。因此,生命美育的核心是唤起学生对生命的感知,在教育中彰显生命的壮丽、展示生命的活力。提倡通过积极主动的行动,持续净化并完善自我的生命。我国的生命美育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哲学思想相互结合的产物,融合了美学、教育学和哲学等众多学科。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入,为生命美育注入了全新的思维方式。尤其是道家思想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使生命美育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教育中不再局限于生命个体的价值,而是利用相互交叉的学科实践,从个体与自然、个体与社会等多个维度,将抽象框架转化为社会生活,从而形成系统的教育理念。因此,我国的生命美育不仅局限于学校教育,家庭和社会的参与也具有重要意义。

2生命美育与体育教育的关系

2.1共同构建素质教育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时代的开启,伴随着日趋激烈的竞争,以体育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作用更加凸显。体育教育在培养学生健康的身体和心理、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教育在以文化课程提高学生科技素质的基础上,将培养人文素质作为生命美育的主要目标和内容,从而实现两者的平衡与相互促进。可见,生命美育与体育教育共同作为知识能力教育的补充,也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生命美育也具有塑造健康心理、良好性格品质的作用。对生命的认识本质上是人们对自我的认知。在教育中融入美学、哲学与传统文化思想,有助于学生完整的解读自我、定位自我。为学生参与社会活动提供指引,是塑造良好社会人格的保障。

2.2相互融合促进发展德智体美共同发展是我国教育的核心思想。其中,“体”主要指体育教育,生命美育则属于“美”的组成部分。“体”与“美”是不可分割的。体育项目中有大量直接展示生命之美的运动,常见的包括跳水、体操、花样滑冰等。另外,部分体育项目则重视生命的力量与坚韧,如举重、铁人三项和众多田径项目。体育教育以这些项目为基础,利用“三基”教学在增强学生体质和技巧外,也融入了体育审美、体育品质的培养。教育中对美的认知,可以分为自然与人文两部分。人文之美的范围非常广泛,但作为人文的塑造主体,人类是指将自身作为探究美、认识美、创造美的基础。在教育中,“体”与“美”以相互融合的形式共同发展。比如,诸多体育项目中融入了对音乐、造型等美学的应用,在舞蹈艺术等美学领域也离不开体育知识的运用。

3将生命美育融入体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体育教育与生命美育的融合尚处于发展阶段,目前仍存在内容知识化、缺乏教学与评价方式、师资队伍素养不足等问题。部分教师将生命之美的理解具象为知识,采取传统的讲授法进行生命美育。而单纯依靠知识传授并不能帮助学生理解生命的价值与美好,只有将知识与实践充分结合,才能实现生命美育的教学目标。同时,生命美育是相对抽象的概念,存在于学生的思想意识中,传统的教学手段难以构建丰富的精神世界。现有的评价方式主要同样以知识考察为主,而对知识的掌握并不意味着对生命价值的理解与认同。

4生命美育与体育教育的融合途径

4.1丰富竞技教学内容美的教育需要以实体为依托,精神领域的审美同样需要物质世界作为基础。因此,生命美育与体育教育的融合应当以实践为主,以解决知识和教学存在的不足。体育教育的实践教学主要通过竞技教育实现。“竞”意味着竞争,在公平的环境下通过个体之间有序的竞争,利用塑造学生的意志力和拼搏精神。从而养成在规则意识下不断战胜自我的思维习惯,有助于学生在现实社会中独立健康的成长。“技”则主要指技艺,是按照科学方法通过长期的学习和训练,达到展现生命力量与生命之美的目的。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应当以竞技项目作为主要教学内容以促进与生命美育的融合。在实施中,应当从更广泛的角度扩展教学内容。在课程体系内增加比赛,实现以赛代练。

4.2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生命美育需要拓宽学生的视野,以丰富的感官构建对生命的全面认识。因此,生命美育与体育教育的融合需要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利用信息化技术在多维度呈现体育中的生命之美。常见的教学手段为包括影像视频在内的多媒体教学。例如,在田径项目教学中为学生播放介绍古希腊“掷铁饼者”雕塑的视频,帮助学生感受生命美学在体育运动项目中的具体形象。也可以组织学生观看贝利、梅西等足球运动员的传记纪录片,从而理解如何在运动中不断突破自我,将体育运动升华为艺术形式。针对生命美育学科跨度大、教学资源零散分布的问题,教师可以利用MOOC平台制作网络课程,采取翻转课堂等形式实现教学空间和时间的拓展。

4.3选择合理的评价方式将生命美育融入体育教育必须有相适应的教学评价方法。传统的评价方式难以体现学生的思想意识状态。因此,对生命美育的评价需要将主观与客观评价结合进行。主观方面,需要教师注重对学生的日常表现评价,以细节构建整体。建议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为学生建立动态档案,记录学生在自我挑战方面的课堂表现,将意志力、坚韧品格等作为主要考察指标。客观方面,需要以定量评价的方式进行。根据不同项目设定动作节奏性、战术合理性等指标。

4.4完善教师美育知识体育教师应当深入理解生命美育内涵,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促进融合教育的实施。首先,加强自我美学修养。教师应当自主学习美学知识,为生命美育提供良好的知识基础。同时,开展跨学科教研,与艺术类学科教师广泛交流,共同探讨美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形成跨学科教育体系。其次,学习应当为体育教师提供充足的培训与实践机会。通过与教研机构和社会团体合作,选拔学习能力较强的青年教师参与外训,并以转训的形式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养的提升。最后,引入专家学者或优秀运动员,进入校园与教师交流美育经验,以实践教学活动为教师提供指导。

5结语

综上所述,生命美育与体育教师的目标有诸多共同点,应当采取合理途径融合发展。两者均属于素质教育实施重要的实施方式与课程。体育来源于生命又以特殊的形式展现生命的美,对生命美的理解和认同有助于体育教育的开展。在融合过程中,应当从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出发,采取相适应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并建立综合性的评估体系。

参考文献

[1]王坤,闫奇峰.普通高校美育教育发展的思考[J].中国包装,2018,38(11):76-78.

[2]张涤凡.美育的教育目的[J].教育现代化,2018,5(42):156-158.

[3]汪小江.加强学校美育实现全面发展[J].甘肃教育,2018(19):27.

作者:章育莹 袁晓云 单位:江阴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