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高校美术教育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6-11 03:45:53

新媒体时代高校美术教育信息化研究

互徐丹旭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3月出版的《美术信息化教学设计》是新生代美术教育家书系系列丛书之一。本书始终以信息化美术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为中心论点,并从教学理论构建、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两方面,开拓了全新教学视野。同时,该书严格遵守理论结合实际的内容编排思路,不仅深入探讨了美术信息化教学设计的相关理论知识,提出多种教学设计模式,还引领读者熟悉并掌握这些模式在实际教学设计中的融合性应用,有助于人们进一步分析探索高校美术教育在新媒体时代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

高科技信息技术的出现,既丰富了美术教育教学信息传播的载体,打破传统教育模式的空间、时间限制,也使多元化教学资源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进而为促进信息化美术教育模式的建设带来全新的启示作用。一方面,创新美术教育教学形式,提升美术教育教学效率。现代信息技术在美术教育中应用,可使高校美术教育由原来的传统板书、手绘教育形式转换为多媒体教学,有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从而提高美术教育的教学效率。

另一方面,丰富教学资源,全面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网络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可为美术教育收集丰富教学资源,营造一个多元化的美术教学氛围,让学生在此氛围中培养并提升自身审美水平。根据信息化技术对高校美术教育信息化建设所具有的启示意义与该书对促进美术信息化教学模式构建所提出的策略,高校可从以下几点优化其美术教育信息化教学设计,为加快信息化美术教育模式建设进程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第一,明确信息化美术教育重要性,合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完善美术教学体系。高校教学管理部门与美术教师,应清楚认识到信息化教学手段对推动现代美术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肯定网络信息技术与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育中的应用价值,通过专业培训、自主学习、具体实践等形式,培养并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同时,可结合该书第三、四、五章的内容,确定美术教育教学目标,以此对教学内容进行编排,并借助信息技术丰富美术课堂教学形式,从而达到完善美术教学系统的目的。

第二,构建网络教学互动平台,提升美术教育教学效率。从现代化社会发展过程中,不难看出将来的美术教育更倾向于个性化发展。所以,高校可顺应时代趋势,利用现有教育教学资源创建具有鲜明特色的网络教学互动平台,强化学生自主选择性,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换为主动学习,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此外,教师还可通过这一平台加深与学生的互动,既能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也可进一步培育学生美术素养。

第三,建立信息化教学管理网络系统,实现美术教育资源的共享。相较于单一多媒体教学来说,信息化教学管理网络系统的建立,不仅能提升美术教育教学效率,还可充分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以便学生获取更多知识信息,学校也可对学生进行统一管理。因此,高校可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建立健全其信息化教学管理网络系统,为学生学习提供丰富教学资源的同时,促进高校教学管理的创新改革,实现统一的美术教育管理。

综上,新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为高校美术教育信息化建设带来无法忽略的现实意义。因此,高校开展美术教育工作时,应充分利用先进信息技术的教学优势,并结合院校美术教学现状,对其教育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与改革;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为教师与学生创建现代化的美术教育环境,实现理想美术教学效果。该书结构清晰、内容丰富、结合实际,实用性与可操作性极强,充分展现了读者主体作用,值得高校美术教师阅读与使用。

作者:李福全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