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浅谈

时间:2022-06-11 04:04:10

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浅谈

【摘要】文明礼仪一直以来是我国所提倡的,文明礼仪在我国的文化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现代社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人们对于文明礼仪越来越重视,而小学阶段正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时期,因此在对他们知识学习重视的同时,文明礼仪方面的重视也是不能忽略的。本篇文章中主要针对小学时期的文明礼仪教学问题进行了简单的阐述,希望可以对相关人员的工作提供帮助。

【关键词】小学教育;文明礼仪;实践活动

学校的教育除了基本的课堂学习之外,德育方面也要到位。而且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家对于学校的要求也在逐步地提高。小学这个十分重要的阶段,更需要给予重视,因此本文便对文明礼仪教育的相关实践活动做了分析。

一、真诚的面对现实生活中文明礼仪面临的尴尬

根据一系列的调查分析可以了解到,作为学校的相关人员,即便是已经做了很多有关文明方面的教育工作,但是实际上在校园内还是不免会出现许多破坏植物、垃圾堆放不规范和在某些特定场合大喊大叫的情况。根据仔细观察分析了解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个方面,而且受影响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一方面是家庭对学生的影响以及教育不到位。现在许多家庭的家长都忙于工作,对孩子的管理时间非常少,而且有的孩子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由于对他们太宠爱,以致于有些不良的习惯,比如任性、不讲理、自私。而另一方面,校外的一些人员不注意自己的行为,同样会给孩子们一个错误的示范,所以上述问题也就随之出现了。学校内部教育学生要懂礼貌,讲文明,而学校外面却是另一番场景,因此小学教育过程中帮助学生养成文明礼仪十分困难。

二、找准突破口,实现小学文明教育的目标

由于小学时期的学生年龄比较小,判断能力比较弱,所以对于他们来讲,怎样做才是文明是一个困惑。因此这就需要有人去引导,并形成一个完善的体系,而且看到不文明的现象还应该告诉学生们这是错误的,让他们在心中树立一个准则,有一个基本的意识,知道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同时这也正是小学阶段做好文明礼仪教育工作的突破口。1.完善机制,为文明礼仪教育保驾护航(1)制订并施行计划以“八礼四仪”为主题所开展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作为本次计划的开始,将小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文明礼仪上去,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将文明传统传承下去。同时还要明确,要想把小学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做好,从自身做起,教师要呈现出好的形象给学生。(2)发挥主导作用,开发校本教材小学是一个比较长的阶段,不同年级的学生所接受的文明礼仪教育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水平的礼仪教材,并成为一种规范。每个班的班主任也可以在班规中加入相关的内容,引导学生了解,理解实践活动的意义。(3)营造氛围学校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对老师进行培训,让老师们正确的掌握相关理念。通过校园内各种发放信息的平台做宣传,并通过拉标语,办黑板报的形式将文明礼仪深入人心。2.体验感悟,让文明礼仪教育生根发芽(1)重视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环节作为学校,可以开展一系列与文明礼仪有关的活动,比如有奖竞答,形象设计比赛等。增加学生的积极性与自觉性。而作为班级,不同的年级之间可以以竞争的方式促进学生形成文明的意识,学生们互相监督,为自己的班级争光。(2)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不同年级的学生学习文明礼仪的时候所进行的活动是不同的,但是他们之间是存在关系的。例如,一年级的时候注重的是学习礼仪、认识礼仪。那么就应该引导学生了解礼仪教育理念,并让学生之间相互讨论,促进他们的自觉性。到了二年级的时候,基础的内容都已经了解了,那么重点就是看看自身做得有何不对的地方,加以改正。可以以“你的身边有哪些不文明现象”为主题开展相关的活动,以便给大家一个警戒。并感悟文明礼仪传统美德的意义所在。三四年级的学生就可以通过树立榜样让大家吸取力量。五六年级则是让学生保持自己对文明礼仪的理解,并将它作为自己的一种责任。3.内化践行,让文明礼仪弘扬自主性成为可能有关心理学表明,感悟到达了一定的阶段之后,逐渐的就会形成内化践行。但是由于人存在着懒惰性,有些事情不能坚持下去,因此这就需要有人督促,从而逐渐的养成讲文明的习惯。

三、结束语

本篇文章中主要针对小学阶段学生们的文明礼仪教育工作进行了相关的阐述,文章中首先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找出了突破口。通过进行不同的实践活动,让人们对文明理念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让学生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讲文明,懂礼貌,并逐渐的内化践行,对此事产生自觉主动性,从而提高小学生整体素养。

参考文献:

[1]潘少华.农村小学进行文明礼仪教育之我见[J].甘肃教育,2019(06):44.

作者:武彩丽 单位:靖远县乌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