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础美术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4 09:57:51

中国基础美术教育研究

摘要:DBAE美术教育理论从酝酿到产生再到推广,对于美国美术教育从观念到形式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动。中国的美术教育迎来了改革的机遇,DBAE理论对于国内的研究者来说可借鉴的内容有很多。

关键词:DBAE;美术教育理论;基础美术教育;美术课程

一、DBAE美术教育理论的产生

20世纪80年代初,面对苏联的竞争和国际经济发展的挑战,美国开始反思本国的教育,认为苏联的科技优于美国是因为其教育优于美国。这种认识让美国人意识到,教育改革和教育结构调整势在必行。1977年的《感觉的觉醒:艺术在美国教育中的意义》和1988年的《走向文明:艺术教育报告》影响甚大,确立了艺术教育在整个教育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各大有影响力的机构都积极倡导将美术原来无足轻重的地位提升到更核心的地位。教育改革的冲击波及美国的高层,《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案》的通过,使美术成为与英语、历史、数学同样重要的核心科目。在教育改革开展得如火如荼之时,DBAE理论出现并发展起来。DBAE理论在仅仅20年时间就得到接受和认可,得益于在1984年成立的美国盖蒂艺术中心对该理论的倡导与推行。美国美术教育家艾斯纳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盖蒂艺术中心成立开始,便致力于研究由布鲁纳和巴肯提出的美术教育思想。而后,美术教育家格内尔吸收前人成果,发展了DBAE的美术教育观念。

二、DBAE美术教育理论的主要内容

DBAE美术教育理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其一,学习领域涵盖美学、美术批评、美术史和美术创作四个方面;其二,教学内容由浅至繁呈螺旋式递进;其三,课程做严格的设计,实施系统化教学。这一理论最突出的贡献在于提出了融合美术创作、美术批评、美术史和美学四个领域知识的美术课程观,全面培养学生的艺术理解能力,正如其所提出的普通学校艺术教育的总体目标:培养一种健康发展的艺术理解力。DBAE理论认为,教育的主要价值在于能够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将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教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使命,应该用艺术为学生营造一个可供他们充分发展智力的氛围。

三、我国基础美术教育的发展

20世纪初,我国美术教育发展较慢。在课程改革之前,我国的美术课程建设存在一些弊端,如“以知识为中心”的美术教育理念;美术课程脱离生活,脱离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美术教学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忽视;等等。这些问题阻碍了美术教育作用的发挥。21世纪初,中小学美术教育在政府的支持、教育理念的更新、时代的发展等几方面的影响下,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2000年,为适应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实际,教育部对中、小学美术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2001年,颁布了《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稿)》,2011年又对其进行了修订。在新的教育理念的影响下,修订后的课程大纲对美术课程的目标、内容以及实施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四、DBAE美术教育理念对我国基础美术教育的影响

DBAE理论的传入,对中国的美术教育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目前,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中国正酝酿着新一轮的教育改革。在此环境下,美术教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基础美术教育的改变也是必然趋势。首先,基础美术教育应当改变以技能为主的教学理念,转向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其次,要将学生带出课堂,引入博物馆教育,使学生置身于艺术环境中,更直观地理解所学的美术理论知识,培养基本的审美素养;最后,美术课程要针对学生的发展阶段作出系统的、循序渐进的设计,将地方性课程引入教学,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结合,使基础美术教育更具多样性,以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在此理念的影响下,美术教育不仅对教材、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对美术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美术教师要更注重综合素质,而并不仅仅是熟悉本专业的知识,博闻强识、多才多艺的美术教师才能在改革的浪潮中站稳脚跟。

参考文献:

[1](美)阿瑟•艾夫兰.西方艺术教育史.邢莉,常宁生,译.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3]肖建彬,曹伟业,舒艳红.美术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4]常存文.以学科为基础全面综合的美术教育——“DBAE”理论述评.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3(4).

作者:赵晨好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