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礼仪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18 11:13:52

高职院校礼仪教育研究

摘要:从社会实践理论的场域、资本、惯习三个核心概念分析入手,用布迪厄的场域-资本理论分析高职院校的礼仪教育,为研究新时期高职院校礼仪教育提供了新的视角。

关键词:场域;资本;惯习;礼仪教育

礼仪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凝聚了几千年来中国人为人处世的智慧,发挥了“修身治国平天下”的作用,蕴含的律己敬人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旨高度契合,对现代社会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培养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的高职院校而言,除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技能外,教会学生如何规范自身言行、与他人相处也意义重大。从实际来看,日益提高的社会要求与高职生不尽如人意的礼仪素养之间的脱节对高职院校的礼仪教育提出了迫切的要求。皮埃尔•布迪厄(1930-2002)作为法国当代最有声望的社会学家,推动当代西方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和方法论的重大变革。他以社会实践理论为利器,试图揭示社会生活中实践的秘密。布迪厄的场域—资本理论一经诞生便被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为分析高职院校的礼仪教育提供了新的视角。

一、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场域分析

在布迪厄看来,场域(field)就是“在各种位置之间存在的客观关系的一个网络,或一个构型。”如今的社会高度分化是由具有各自运行规律和发展逻辑的社会小世界构成。相对整个社会而言,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就是这样一个“社会小世界”。高职院校中的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与学生等社会角色都有明确的定位、责任与义务,角色之间开展各种互动,形成相对稳定的运行规则,由此形成一个客观关系的网络,即一个场域。它同样具有场域的三个主要特性——独立性、关系性、冲突性。首先,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场域是一个有一定界限、相对独立的社会空间。与经济、政治、学术等场域不同,它具有自己的利益和客观必然性,有自己的一套话语体系和运行规则,反映区域性历史文化和人文氛围,不同院校的历史传承和发展也使礼仪教育各具特色。但任何场域都不可能孤立存在,完全自主,外在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力场域等都会对其产生制约作用,它的独立具有相对性。其次,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场域体现场域关系性。在布迪厄看来,场域是客观关系系统而非实体系统,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场域内部存在诸多要素,它们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形成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络。经济社会转轨转型、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多元文化交流交融对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带来深刻影响,与礼仪教育产生复杂联系。最后,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场域内存在冲突,充满竞争。场域里的主体(各学院部门、教师学生)拥有不等量的资本,场域的力量由此而来。这些主体为了维护或者改变自身在场域中的地位格局,为了获取更多资源而展开博弈,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二、高职院校礼仪教育资本分析

场域内存在力量和竞争。资本(Capital)是场域力量之所在,是场域活动竞争的目标与手段。与马克思在经济学领域给出的资本定义“能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不同,布迪厄没有对资本下定义,而是把它分为四种类型:经济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本、符号资本。在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场域,经济资本是开展礼仪教育所需要的物质基础,可以体现为课堂场地、教学设施、实训实践基地等,这是礼仪教育开展的基础。社会资本是个人或群体间各种关系网以及由此积累起来的资源的总和,它是一种无形、特殊的资源,表现为对场域内人际关系的影响,如在礼仪教育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学生之间的互动等,本质是礼仪教育行动者以资源总和为成员提供支持。文化资本是行动者对某种文化资源的占有。布迪厄将其细分为三种类型:身体化形态、客观形态及制度形态。在礼仪教育场域,身体化形态文化资本以精神或肉体的持久的“性情”的形式存在,如有些学生具有良好的礼仪意识和守礼行为。客观形态文化资本是文化资本的客观化,表现为文化产品,如校园环境布置、关于礼仪教育的书籍、多媒体资料、教学辅助工具等。制度形态文化资本介于前两者之间,是对行动者的一种合法化、制度化认可,常体现为特定的教育设置安排,如文凭、学位等。符号资本是一种无形、具有象征性的资本形式,以仪式性行为、声誉、威信等象征性现象表现,赋予某种行为更多社会价值,激发行动者重复该行为。学校可以通过表彰先进、颁发荣誉等形式,既激励行动者本人,又对他人产生示范带动效应,促进礼仪教育开展。在布迪厄看来,资本是可以转化的,行动者会根据实际权衡利弊,对手中的资本进行比较,交换或者竞争,从而实现资本的再分配。在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场域内,四种资本都存在且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不同学校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校情、教情、生情、学情引导这些资本朝着有利于礼仪教育发展的方向进行转换。

三、高职院校礼仪教育惯习分析

惯习(Habitus)将“场域”与“资本”概念联系起来,指引社会成员的行动。“惯习的确具有习惯、习性的意味,但是却不是单纯反射性的习惯,而是一个透过长时间生活实践,累积下来的,视为理所当然的一种习性。”礼仪素养是一种学生经过长期生活所沉积下来并且习以为常的习性。但按照布迪厄的理解,惯习虽然稳定持久,但不意味着僵化死板,相反它是一个“开放的性情倾向系统”,会跟随经验而变或者强化或者调整自身结构。惯习和场域之间的关系不是简单的“决定”和“被决定”,两者紧密结合,一方面,场域是具有惯习的场域,场域形塑着惯习;另一方面惯习有助于把场域建构成一个充满意义的世界,一个被赋予感觉和价值的世界。在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场域中,学生是积极主动的建构者,将教师传授的知识、实习实践积累的经验构建成自身的知识结构体系,在学校共同价值观的引导下,运用该体系的开放性吸纳更新的知识和经验,逐渐形成一整套新的性情倾向,潜移默化间将之内化,形成经过调整定型的思维和行为惯性,生成持久的动力。在这个过程中,采用何种手段或者方式促使学生生成与礼仪教育主旨相符的惯习,成为教育研究者思考的问题。

四、场域—资本理论下礼仪教育

场域、资本、惯习是布迪厄的社会实践理论的核心概念,三者相互联系,是一种辩证关系。布迪厄曾用数学关系表达三者之间的关系,即(惯习)*(资本)+场域=实践。由此可见,三者中任何一个因素都不能单独发挥作用,只有相结合才能生成“实践”。同样,高职院校礼仪教育是一种实践,离不开场域、资本、惯习。转变“唯技能”的传统观念,建立“礼仪素养高是高素质的重要内容”的观念是前提。1.依托场域开展礼仪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推行礼仪教育,让课堂成为礼仪教育的主阵地。首先,结合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开展相关礼仪教学,如酒店管理专业开设《酒店礼仪》、营销专业开设《商务礼仪》等,注重礼仪教育向其他学科渗透。其次,结合学情,开展针对性强的阶段性礼仪教育,如对大一新生开展基本社交礼仪教育,对毕业生开展求职面试礼仪教育。最后,大力推进礼仪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新媒体手段,利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礼仪教育“入耳入脑”。2.借助资本培养学生惯习礼仪素养不仅是礼仪知识的积累,更是礼仪意识的内化和礼仪技巧的运用,需要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和练习使礼仪素养变成“习以为常的习性”,即一种惯习。这就需要高职院校从资本入手,增强礼仪教育场域的活力与动力。例如,加强对礼仪教育的经济资本的投入,建立必要的礼仪实训教室,购置相关器材,或者在校外企事业机关建立礼仪实训基地;开展相关礼仪实践活动,如礼仪大赛等增加礼仪教育的社会资本,使学生在与他人的互动中切实地运用礼节,学会尊重他人;通过校园文化环境的构筑、举办礼仪培训及颁发相关证书等丰富礼仪教育的文化资本;增加礼仪教育符号资本,如对开展礼仪教育优秀的个人或单位进行表彰,引导校园树立“尊礼崇礼”的文化氛围。全方位礼仪教育育人格局的打造让学生在耳濡目染间使礼仪教育“入心入行”。

五、小结

布迪厄的场域—资本理论可以帮助我们了解高职院校礼仪教育场域的特点以及该场域的资本、惯习的状况。这种分析问题的新思路为教育研究者研究目前高职院校礼仪教育的现状提供了指导,对深化高职院校礼仪教育改革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法】皮埃尔•布迪厄,著.实践与反思:反思社会学导引.李猛,李康,译.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

[2]庄群华.基于“场域-惯习”理论的高校校园创新文化研究[J].科技教育,2012

[3]孙红梅,郑瑞涛.高职院校礼仪教育的场域构建及其实施策略[J].中国德育,2011

[4]王晓,童志坚.布迪厄场域——资本理论视域下的广东高校德育[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

作者:赵艳 荣梅娟 单位:南通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