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理念知行融合教育策略研究

时间:2022-02-18 11:15:28

生活教育理念知行融合教育策略研究

[摘要]生活教育理念是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了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其最终的价值取向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现代真人”。如何达成培养“现代真人”这一目标呢?我校课题组进行了课题专项研究,提出了“知行融合教育”的策略。

[关键词]生活教育知性融合教育策略研究

所谓“生活教育理念”包含了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理念。其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终的价值取向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现代真人”。所谓“知行融合教育”是指学校注重学生的实践、体验,创造条件引导学生把学懂的东西做出来,或者在做的过程中把握知识的规律的教育。通过动手做让学生发现规律,发现规律之后再去实践,验证。两者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形成真知。如何践行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念”,培养“现代真人”呢?我校课题组进行了课题专项研究,提出了“知行融合教育”的策略。

一、构建生活教育理念观照下

知行融合教育培养目标学校遵循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价值取向,结合时展的要求,和现在乡村的实际,重构“现代真人”的目标体系,即“知行融合教育”目标体系。其包含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创造五个领域。“学会做人”是“知行融合”教育培养的“现代真人”之根本,其要求学生心必善良,品必端正,言必守信,行必规范;“学会学习”要求学生理必求真,事必求是,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学会生存”要求学生热爱生活,适应社会,生活自理,勤劳能干;“学会合作”要求学生乐于交往,互帮互助,学会尊重,懂得担当;“学会创造”要求学生能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勇于探索,图新求变。学校在此目标体系统领下,还具体细化制定了各年级的具体可操作目标,并与学校相关的课程实施、主题活动、实践研究相一致,使目标达成具体化、生动化。

二、开发生活教育理念观照下知行融合教育校本课程

1.校本化实施国家课程,努力将学科课程生活化重构。我们秉承“在生活中找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的行知教育思想,坚持以生命为本、生活为源、生长为轴、生趣为翼的原则,整合自然生活资源,生活化实践课程,提高国家课程实施的质量。2.对照“现代真人”目标,开发校本课程。利用校内外丰富的资源,对学校知行融合的生活教育校本课程进行重构和创生,使之洋溢着生活气息,激发学生经验、兴趣。在生活中,让孩子养成品德、学习、交往、生活等能力和习惯,以儿歌、童谣、故事、游戏作为课程的呈现方式,使学生在生活体验中进行科学探究、人格塑造、综合创新,从而达成“现代真人”目标。目前学校已经完成了部分校本课程的编撰:《瓦屋山下》《指尖出智慧妙手织梦想》《民间传统游戏》《田园诗词》……

三、探索生活教育理念观照下知行融合教育路径

1.知行融合教育的课堂建构:按照“自然质朴自主探究”的基本特征,积极营造“尊重生命,以生为本,基于生活,生态发展”的课堂文化。在教学内容上,努力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和经验世界,使教学内容生活化;在教学组织形式上,倡导自主、自由、自然,追求质朴无华,使教学形式朴素化;在教学呈现方式上,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究、学思结合、学做结合、思行统一,使学习过程自主化;在教学评价上,主张以学评教,多元互动,关注生本发展,使教学评价动态化。充分利用课本资源,在各类学科的教育教学中渗透实施“知行融合”的思想,注重学生的实践、体验。2.基于“现代真人”目标校本的课程实施: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体育运动、人格塑造、生活探究、生活能力培养、交往合作、综合实践、动手创新类课程。通过课程的实施让学生亲身参与悯农园种植、自主管理食堂,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吃苦耐劳精神;开设手工作坊,做生活中的简单必需品,体验生活的艰辛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学生在体验成功中感受幸福;体验合作中分享幸福;体验挫折中感悟幸福;体验感恩中回馈幸福;从而形成和提升幸福感,塑造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3.充分利用社团活动:利用学校体育活动、志愿导学活动,结合生活中的儿童类游戏活动,提升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如为了让孩子们过上真正的童年生活,学校在“冬锻三项”的体育运动特色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民间体育游戏资源,让逐渐消逝的童年体育游戏活动重新在校园复活。在社团中逐步增加绳毽操、跳花绳、扔沙包、跳方格等民间传统体育游戏项目,让学生在传承民间传统体育游戏活动的过程中,既找回并体验到乡村孩子特有的童真童趣,又丰富了课间体育活动内容,达到了快乐运动的目的。4.充分利用校外课程基地:利用“走进瓦屋山”“参观亚夫纪念馆”等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交往能力、自理能力,在实践中锻炼生活本领,培养品格意志。

四、创新生活教育理念观照下知行融合教育方式

知行融合教育要求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灌注式教育方式,建立学生在生活中学,在体验中学的教育模式。1.基于本土资源利用的知行融合主题性学习:袁巷地处茅山革命老区,虽然经济欠发达,但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东边是上杆湖,湖中碧波荡漾,湖边芦苇青青。上杆湖紧靠连绵起伏的瓦屋山,山上古木森林,飞鸟鸣虫,俨然是一座天然的生物园。因此,学校组织学生围绕“瓦屋山的植被”“瓦屋山风俗”等主题策划活动,让学生走进瓦屋山,进行调查、寻访、查阅资料,从而增强学生的家乡情结、自然情结。2.基于实践基地的知行融合实践性学习: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研究性学习课以及学科大课堂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到社区开展活动,在亲历亲为中获得知识,生成美好情感,砥砺学生意志品格,增强生活感受。学校牵手相关部门,为孩子们建立了以“抗战八烈士纪念碑”为德育基地,教育学生不忘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以“省农科教示范基地”戴庄有机农业园为实践基地,带领学生参观现代化农村基地建设。3.基于问题解决的知行融合探究式学习:引导学生在生活情景中,观察、探究、悟理、明道。有关专家指出袁巷的自然植被种类越来越多,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组织学生去调查、统计、研究,从而形成一定的结论。4.基于做中学的知行融合项目式学习:引导学生选择、计划、提出一个项目构思,通过展示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得出结论等多种形式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高学生实际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感。五、研究生活教育理念观照下的学校知行融合教育评价教育评价是根据一定的教育价值观或教育目标,运用可行的科学手段,通过系统的收集信息资料和分析整理,对教育活动、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进行价值判断,为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决策提供依据的过程。为了更加科学、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建立基于“现代真人”目标的评价细则,改革原有的评价内容及机制,侧重体验过程、实践、探究;评价内容上加大实践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的评价比重;评价主体上由过去把教师作为唯一的评价主体改变为由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家长评组成的多元化的评价主体。通过实践研究,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行知融合”是践行生活教育理念的重要路径,其必将为培养“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创造”的“现代真人”提供无限的精彩与可能。

作者:戴赛金 单位:江苏省句容市袁巷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