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12-09 10:20:39

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探讨

摘要:未来教育是公平的、开放的、人本的和可持续的教育,未来高等学校将更具有开放性、国际化和数字化,会突破时空和区域的限制,人人、时时、处处可以接受教育。未来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更加国际化、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更加专业化,辅导员队伍需要专业化培训和模块化的管理和服务,向专家型发展。

关键词:未来高校;辅导员;专业化

一、未来教育的特征

关于未来教育,专家、学者,政府、组织都一直在思考和研究,大家认为,未来教育是适应未来社会变化和发展的教育,是培养学生丰富的内心和定位知识及其质量评估、创新创造的技能,是公平的教育。(一)未来教育是公平的教育。“教育2030行动框架”指出未来教育就是公平教育,教育的使命应该扩大至全纳、公平和全民终身学习,提出给每个人公平的机会,都应当有机会接受全纳与平等的优质教育,并享有终身学习的机会。未来教育也关注学习及技能,强调学生在入学后获得相关的技能,确保所有人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发展创造性及批判性思维和协作能力,培养好奇心、勇气及毅力[1]。(二)未来教育应注重学生的四大素养。《OECD学习框架2030》认为未来学生最为核心的素养是“阅读素养、计算素养、健康素养与数字化素养。这四类素养蕴含着三类更深层的能力,包括创造新的价值、协调矛盾和困境、承担责任。这些能力的养成,需要学生树立期望与目标,真正采取行动,并进行不断的反思”。“PISA之父”、OECD教育与技能部部长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AndreasSchleicher)认为未来教育重要的不是突出的记忆能力、对内容型知识的掌握,而是如何有效地在浩如烟海的文本中定位信息并对其质量进行评估[2]。

二、未来高等教育的特点

未来高等教育是开放的、人本的和可持续的教育,是国际化教育、数字化教育、公民职责教育和全纳教育。未来高等教育将加强高等教育及研究项目的国际合作,促进学分转换,提供优质的远程教育,鼓励学生尽早接触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发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及成人教育,为所有年龄段的人提供教育培训机会。[3]这就意味着未来高等学校将会改变传统教学的组织方式,突破时空界限的开放性、多样性、公平性的组织,人人时时、处处可以受教育。

三、未来高校辅导员身份和角色

高校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5],也说明高校辅导员角色是教育、管理和服务三维合一,未来高校辅导员工作仍然是教育、管理和服务三者统一,是思想政治教育者、人生发展引导者、心理健康咨询者、学习生活领航者,也是学生管理研究者和自我持续学习者。从这个角度讲,未来高校辅导员应该是人格完善、社会交往和谐、思政水准高、专业知识和技能过硬的专业化人才。另一方面,未来高校教育更加国际化,更开放和人本性。未来高校辅导员也必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互联网思维及其教育管理服务的方式与手段,必须追踪新理论和前沿科技,熟练掌握学生成长发展新的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学生,“读懂”学生,对学生成长发展进行及时有效分析,提供个性化服务与指导。

四、未来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思考

(一)专业化培养,造就专业的辅导员队伍。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首先是辅导员的学科专业化,要以学科背景为基础,相对独立、完善的专业学科支撑,包括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经验,大数据、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的思维、观念以及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学习。其次需要辅导员岗位的专业化培训。一是思想政治理论和素养的专业化,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二是专业技能职业化,坚强辅导员的教育教学技能、学生事务管理和学生成长发展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三是个人成长发展化,要针对辅导员个体在具体专项工作中的需求以及个人自身发展情况定制化的培养,使其成为某一专项或几项成为专家级辅导员。(二)模块化管理,推进团队专业化服务。当下,辅导员岗位边界模糊,涉及学生方方面面,出现了职能多元性和责任多重性与错位、缺位、越位并存的现象。未来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需要科学化的方法、规范化的流程、专业化的服务,这需要辅导员工作实现两个转变。一是个人向团队转变,改变“万金油”的工作意识和方式,突破以个体为单位的工作形式,建立团队工作模式,将学生事务和成长服务模块化,团队合作,分工协作。第二是经验型向专业化转变,以现代信息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手段,采集和挖掘每一位学生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从而进行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引导,为学生成长服务,成为学生成长导师和陪伴着。(三)职业化发展,推动辅导员向专家型发展。未来高校辅导员专职化建设需要提高职业认同度,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辅导员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他们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同时根据每个辅导员的学历背景和发展愿景,定制化其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建立包括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的辅导员交流平台,各成员之间共同学习、和谐竞争、协同成长,向专家级辅导员发展。

参考文献: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的第38次教科文组织大会上“教育2030行动框架”.[2]中国教育报.2018,11,14(06版).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的第38次教科文组织大会上“教育2030行动框架”.

[4]杜占元.面向2030的教育改革与发展[J].教育研究,201(11).

[5]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006年9月1日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