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8-16 03:24:21

生本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升本教育的理念被提出以来,就得到了我国教育行业的普遍重视。生本教育的教学理念要求教育工作这在进行教育的工程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发现学生的潜能,使学生能够以自由的方式,健康成长。而翻转课堂的模式恰好非常适合升本教育的理念,能够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本文将对生本教育理念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简要分析,希望能够通过讨论得出值得教育工作这的教学工作参考的意见,进而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关键词:生本教育理念;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目前在全球的教育行业都正在不断发展。翻转课堂起源于美国,我国教育系统将其引入后,尝试对其进行发展,但目前,翻转课堂在我国的发展速度还较为缓慢。合理的运用翻转课堂,能够改善我国传统教育模式中存在的不足,能够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使学生充分获得发展,与此同时,也能够贯彻好生本教育的理念。现阶段,我国教育部门和各个教育机构,应该充分的认识并利用好翻转课堂,使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1翻转课堂

1.1起源。翻转课堂最初起源于美国。2004年美国人萨尔曼可汗开始利用社交网络对自己的亲友进行远程教学。而在这过程中,亲友的学习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这也促使可汗想到运用网路平台进行教学活动,进而帮助更多人获得更为优质的教育。在这样的想法萌生后,他便将自己的教学过程录制成为十分钟以内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上。这样的做法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迅速取得了很大成效,获得了学习者的多数好评。2007年,可汗创造出他自己的教学网站,在其中上传更多教学视频,以便于人们学习。可汗并不依靠这种方式充实自己的腰包,而是以一种免费分享的形式服务众人,这也为他赢得了广泛的好评。2011年,可汗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向人们做了更详细的解说,目前,可汗的翻转课堂模式已被美国教育界进行了充分的发展和完善,逐渐被教育系统普遍应用。1.2翻转课堂的概念解读。在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范围的教育机构的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教育工作这更倾向于采用传统的知识讲解的授课模式,在课堂上将必要的理论知识全部讲解完毕后,在通过留作业的形式,使学生通过练习,进一步完成知识的消化。这样的教学模式对学生的束缚会更多,容易使学生在高压控制的状态下,丧失学习兴趣,产生厌学情绪。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能够给学生带来更多自由的感觉,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逐渐学会主动学习。这种教学模式,主要通过学生课前预习与师生课堂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完成教学过程。翻转课堂中,每次课前,学生都要观看老师提前制作完成的包含本节课知识内容的一段视频。看后再提出自己的想法与疑问。之后通过与同学和老师间的沟通和套路,逐渐消除疑惑,深化自己对知识的理解。翻转课堂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了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巨大变更,在课堂环节中也实现了师生角色的互换,使教学过程的多个环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参与者,改变以往被动学习的状态,主动参与到了学习过程中。教师也不再是教学环节中知识讲解的机器,而是更多的参与到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指导学生如何学习。翻转课堂法整个授课过程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课堂氛围相比以往而言更加活跃。师生的交流和互动过程明显增多。而对学生的课程评价也有了很大改善,原有的书面测试已经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课上表现及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环境都被纳入考察范围。

2生本教育

生本教育理念,就是指在以人文本的理念指导下,充分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现代化的教育要求教师能够运用生本教育的理念,充分正视每个学生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引导后,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轨迹,要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对学生给予足够的信任。生本教育理念要求教师重视学生的自我感悟,做到因材施教。

3生本教育理念下的翻转课堂模式

翻转课堂模式,能够符合的体现生本教育的教学理念。首先,翻转课堂尊重了学生的想法,肯定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它能够包容学生的个性化特点,使课堂成为学生展示自己的地带。生本教育理念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首先能够便于教师掌握学生的不同个性特点、了解到每个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进而做到根据学生的能力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教育,以使学生学习到自己更需要的知识内容。其次,翻转课堂需要教师意识到自己的引导责任,不仅是对学生的学习做出引导,更应该在课堂上讨论组引导学生做出准确的表达,进而为学生之后的生活产生正面影响。最后,翻转课堂能够以其独有的特点,完善传统教育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这种教师模式中,教师可以准确了解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及时指导,快速的解决学生的问题,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进而促进学生的学习活动。

4对翻转课堂的建议

4.1提高微课质量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保证课前学习效率。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教学模式,课堂的知识传授转变为学生课前自主学习,其效果高度依赖于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教师制作的微课资料。目前,大部分学生已经习惯于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习惯于被动地接受知识,习惯于在教师的指导和监督下完成知识学习。所以,教师在实践翻转课堂时,应该促进学生转变学习观,先让学生认识到课前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指导学生体会自主学习的优越性,再逐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素养。4.2改进课堂设计,提高知识内化效果。相对于传统课堂,翻转课堂的课堂教学行为发生了本质变化。在翻转课堂中,教师的课堂讲授转变为小组讨论、探究学习等师生互动交流,课堂的知识传授过程转变为知识内化过程。当前,许多教师正在积极实践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但有些教师在实践时,把课堂完全交给学生,而未给予适当的指导、引导和鼓励。由于缺乏与教师和同伴交流的经验,学生不敢或羞于当众表述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最终导致翻转课堂流于形式。因此,教师应该在摆脱传统课堂的思维禁锢的基础上,积极改进课堂设计,合理安排课堂时间,加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从而提高课堂知识内化的效果。4.3加强微课程平台建设,促进翻转课堂普及。在翻转课堂中,教师需要在课前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完成微视频等微课资料的制作,而且此过程对教师的教育信息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如果每位教师都在课前精心准备每堂课的微课资料,将会造成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被浪费,而且会导致教师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急剧增加。因此,促进翻转课堂的普及,微课资源共享是亟须解决的先行问题。要加强微课程平台开发,整合汇聚各区域内的或全国的微课资源;要加强统筹策划,利用集体智慧打造高质量的、系统性强的微课程平台,以减轻教师实践翻转课堂的压力。作为一种科学的教学理念,生本教育能够充分肯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并且能够在尊重学生人格的条件下,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而翻转课堂这一新型的教学模式,恰好能够满足生本教育的理念,给予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我国教育机关和教育工作中应该尽快完善翻转课堂中存在的不足,使其尽快得到普遍的合理应用。

作者:冯晓光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兴隆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何朝阳,欧玉芳,曹祁.美国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启示[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2):148-161.

[2]陈瑞增,刘思思.翻转课堂:传统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电子世界,2013(18):214.

[3]董辉.翻转课堂研究及思考[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3(5):1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