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在英语教材的作用

时间:2022-08-16 03:26:33

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在英语教材的作用

1人本主义教育理念

人本主义于70-80年代在美国迅速发展,其核心的思想内涵在于相信人类有“自我实现”的需要,不断发挥潜能超越自我是人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之上,教育的作用在于提供一个助推人类潜能实现的环境,这种环境的要素应该是真诚、信任、理解、尊重和肯定。人本主义教育理念提倡在教学中不仅要关注学生认知的发展,更要关注学生情感的发展,“注重对学生内在心理世界的了解,以顺应学生的兴趣、需要、经验以及个性差异,达到开发学生的潜能、激发起其认知与情感的相互作用,重视创造能力、认知、动机、情感等心理方面对行为的制约作用”。在人本主义教育理念之下,教育的目的在于人的目的,即“知情合一”的完整人性教育。因为人只有拥有完整人格的内在动力,才能不断发挥潜能自我实现。人本主义的代表人物罗杰斯提出“学生中心”的自由学习理论。他认为学习是学生本身的自我需要,为了实现教育促进学生学习的目的,在教学中应关注学生的态度和情感,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需求。同时,由于不同学生的需求和动机不一,个性风格不尽相同,在教学中应充分尊重学生个性,鼓励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学习。教师的作用在于努力了解学生和他们的学习过程,以恰当的方式激励学生学习,充当“学习的促进者”的作用。

2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在《综合教程》中的呈现

2.1关注素材的人文性,实践了人本主义的完整人性教育理念

《综合教程》通过对素材的人文性的关注实践了人本主义“知情合一”的完整人性教育理念。首先,该教程是以充满人文情怀的主题为基本结构来设置素材内容的。这些主题的探讨涉及成长经历、人际关系、自我认识、和谐生活、乐观态度、成功之路、生命价值、团队合作、面对逆境、爱、健康、幸福等众多方面,充分体现了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促成了对学生情感培养的目的。同时,该教程还设计有“getstarted”和“lis-tenandrespond”等活动,通过对与主题相关的一些问题、名人语录、听力材料的思考,引导学生进入主题境界。其次,聚焦文本是《综合教程》的一大特色之一,其对文本的聚焦不仅体现在对文本中语言知识、技能的训练上,更多体现在对文本所承载的人文信息的关注上。该教程注重对文本人文性内容的整体分析和充分鉴赏。围绕文本,其设计有关于文本整体理解的“discoveringthemainideas”、关于深层涵义分析的“readingbetweenlines”、关于文本深层人文信息思考的“extendedquestions”和关于观点表达的“voicingyourviews”等教学活动。另外,该教程在课文文本之后的“optionalclassroomactivities”还提供有一些基于文本主题的引人深思的社会现象或新闻或故事材料来深化主题的理解,进一步激起学生的思考,并把对主题的理解渗透到对一些事件的分析上,对学生进行情感方面的思索训练。通过这些活动,该教程将英文素材在同一个人文主题下有机地组合起来,学生通过对内容的反思来达到语言知识技能层面的掌握和完整人性的培养。

2.2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综合教程》

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素材,创建了不同的平台,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首先,该教程每单元都包含有供学生自主学习的TextB文本,并且提供了相应的辅助学习资料和自我评估材料,如将需掌握的“积极词汇”在课前生词表中列出,学生可借助书后的Glossary自主习得;将超纲词汇和学生不易理解的难点在课文夹注或页边注中给以注释;设计了“Chec-kingyourvocabulary”和“Checkingyourcomprehension”两项活动供学生进行学习效果评估。其次,为了促进学生阅读能力和思辨能力的自主习得,该教程的教师用书设计有很多启发性问题作为指导,鼓励学生在阅读中自己发现和提出问题,使他们学会有效阅读和批判性阅读。然后,该教程设计有“optionalclassroomactivities”等活动给老师和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空间,一些层次较高的学生可以选用这些素材开展个性化学习。最后,《综合教程》配有学习光盘。同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专门打造了“新理念外语网络教学平台”。这是一个多元立体的学习平台和资源库,有直接供学生下载的“网络课件”,有课文详解,译文,词语搭配知识和有效的背记单词工具,自测题。该教程提供的这些素材和平台创建了一个多元、立体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实现。

2.3选材从学生自身体验出发,聚焦学习者的需求和情感

“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体现在《综合教程》编写的各个方面。首先,该教程的第一册特意在前言之后安排了几页篇幅的“写给同学的话”,其中渗透了人本主义的编写宗旨和理念,让学生明白其内容构成,学习方法和学习观念。这些理念对学生学会使用教材是非常有必要的。其次,教材内容的安排从学生自己的生活体验出发,与学生经验紧密联系,关注学生情感。比如,第一册的单元主题依次为:大学生活、语言学习、父母和孩子、成长、认识自己、人际关系等等,这些大多数都是学生非常熟悉且容易引起学生兴趣和情感共鸣的话题。此外,该教程还设计了一些基于文本内容的启发性问题和素材,这些材料引导学生将文本内容和自身实际联系起来,比如第二册第三单元文本主题是“梦想的阴影地带”,教师用书围绕学生自己的梦想实现过程设计了很多启发性的问题,如“你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遇到困境怎么办?”“你曾经遇到过什么诱惑?”“你在困境中有能帮助自己的真正的朋友吗?”等等。其设计目的在于引起学生的兴趣和思考,让学生在思考过程中体验学习。最后,为了引起学生兴趣,该教程每单元都设计有“enjoyEnglish”的活动,旨在给学生提供一个饶有兴趣的学习环境。

2.4将师生交互的问答模式贯穿于课程设计始终

该教程将教师的作用定位于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学习材料的提供者,学习方法的引导者。在教程学习中是师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师生交互贯穿于《综合教程》课程设计的始终。首先,该教程的大部分教学活动是基于师生交互模式,设计有“contentquestions”、“extendedquestions”“comprehensionquestions”等等大容量的师生问答讨论活动。其次,该教程设计的供师生交互的问题都是开放性的话题,没有绝对的“yes”或“no”的答案。比如第一册第六单元文本主题是“公园中的星期天”,讲的是在现实中面对粗鲁无礼的人时无可奈何的故事。教师用书设计了很多启发性的问题,如“你赞同主人公的做法吗?”“当你遇到了蛮不讲理的人,你会怎么办?”这些问题的目的不在于答案本身,教师的角色不是告知所谓的“正确答案”,而是积极帮助学生探索答案。在对问题的探索中师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情感共同发展。总体而言,《综合教程》体现了人本主义完整人性教育的理念,突出了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强调了“学生中心”,构建了师生交互的问答教学模式,是将人本主义教育理念融入教材编写的成功尝试,有利于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作者:李蕊 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

参考文献:

[1]白杨.人本主义和“以人为本”教育观对非英语专业英语教学的指导意义[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8).

[2]罗杰斯.罗杰斯著作精粹[M].刘毅,钟华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3]朱倩.基于人本主义视角的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材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