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理念高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1-21 04:13:17

生本理念高中历史论文

生本理念是指一切为了学生,尊重学生,围绕学生,积极发挥他们的创造性、主动性的高效课堂。而具体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进行实践,需要从兴趣激发、交流合作、多变教学方法等方面来着手改变。

一、以生为本,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高中生学习任务紧张,他们学习历史多是为了取得一个优异的成绩,这样的出发点本无可厚非,但是在长期的这种紧张和被迫学习的压力下,课堂教学效率必然会下降。因为老师要以学生为本,展示历史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兴趣,从而让学生能够主动、积极、自主地学习。历史有着它独特的一面。跌宕起伏的故事、各色的人物、曲折离奇的案件、形形色色的文化等都是吸引大家眼球的好素材。老师可以以此为切入点,开启高中历史的教学。

二、以生为本,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合作

传统的教学是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教”重于“学”“,讲”重于“交流”。这样造成的结果是学生学习死板,老师没能及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课堂效率比较低下。而在生本理念下的教学课堂,需要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可以采用问题法来教学,将问题作为指导学习步骤的骨架,引领学生的思路一步步进行思考。

三、以生为本,采用多变的历史教学方式

历史教学正如它的内容一样,既要有历史的积淀,又要有开拓创新的进步。新时代的高中历史教学要围绕学生、满足学生的需要,将学生放在教学的主体地位,而这些就要体现在老师多变的教学方法上。例如针对学生对历史中的历史记忆模糊的特点,可以采用游戏的教学方法,组织历史事件和时

总之,生本理念下的教学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及老师的引导作用,这样才能够构建一个新型的、高效的历史课堂。

作者:尚伟伟单位: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玉都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