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资源初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1-21 04:10:32

影视资源初中历史论文

一、使用方法:不拘一格,形式多样

(一)影视欣赏,攻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在课堂上使用影视资源,大多是以影视欣赏的方式,可以增强教学的直观性,突出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攻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例如,讲解史前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建筑时,教师可选用《古代建筑纪录片———天覆地载》的片段,让学生感受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建筑风格以及历史韵味;讲解“鸦片战争”的内容时,教师可选用《鸦片战争》《林则徐》等影片中关于“禁烟运动”的片段,再现历史场景。

(二)角色扮演,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

在条件允许时,教师还可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来开展历史教学活动。教师可把影视资源改编成历史情景剧,让学生亲身参与历史场景重现,体会当时的人、事、物、情,以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例如,讲解“”的内容时,教师可让学生欣赏纪录片《大同:康有为在瑞典》的片段,并挑选部分学生扮演其中的人物,重现其中的经典对话及经典场景。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对人物心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也有了深层次的认识。

二、时间安排:连贯紧凑,分配合理

(一)熟悉影视资源内容,做到连贯紧凑

教师一定要事先观看选定的影视资源,了解其内容、画面是否与教学内容有紧密联系,放映时长是多少,适宜在课堂上全部播放还是节选片段播放,哪些内容需要教师进一步讲解,哪些内容需要提醒学生特别注意,等等。在此基础上,教师要按照教学要求、授课顺序对影视资源进行编排,使其连贯紧凑。例如,讲解“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的内容,教师可对影视资源进行编排,仅播放影片《一九四二》中的一个两人对话片段来创设教学情境:人流中喊:“大哥,怎么往回走哇?往回走就是个死。”老东家:“没想活着,就想死的离家近些。”影视片段播放完毕后,让学生回答这两个人的对话所发生的时代、地域、原因等情况,以此将学生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

(二)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做到分配合理

影视资料不能完全代替教材和教师授课,在课堂上播放影视资源的时间要适宜,要给学生留出理解、思考问题的时间。以讲解“五四爱国运动”的内容为例,教师可以将课堂时间分为四个部分。(1)5分钟:教师安排学生仔细阅读教材内容,形成对“五四爱国运动”的初步印象。(2)20分钟:教师播放关于“五四爱国运动”的若干影视片段,要求学生思考“五四爱国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是什么”“五四爱国运动的性质是什么?有什么意义”“什么是五四精神”等问题。(3)10分钟:学生看完影视片段后,教师根据本节课的教学要求,对“五四爱国运动”的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明白“是一次无私的彻底的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4)10分钟:教师对本节课进行简短总结,学生回顾教学重点,并完成相关的课后复习题。

总之,要想在课堂教学中正确应用影视资源,教师要在内容选择、使用方法、时间安排上多下功夫,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制订不同的教学方案。

作者:杨洁丽单位:玉林市玉州区城西镇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