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初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1-21 04:06:06

网络环境初中历史论文

1初中历史网络教育资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教育资源重复建设

网络中有很多类似的初中历史教育资源,而平台的承载量是有限的,重复的资源过多就会导致其他资源过少,况且同类教育资源中资源的质量参差不齐,很多不好的资源也被掺杂在其中,使得初中历史网络教育资源的质量水平大为降低。

1.2教育资源形式散乱

网络教育资源不同于网络资源,它主要在教育网络平台上呈现,主要目的是为了给教学提供辅助。但现在网络平台上的历史教育资源形式散乱,剪辑粗糙,造成好多资源不适合在教育教学中参考应用。

1.3教育资源难以整合

数量庞大的初中历史教育资源,给网络教育资源管理者带来了很多挑战。由于现在网络教育资源管理平台只是将已有的教育资源进行上传,还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查询和下载体系,因此,资源管理者无法将初中历史教学内容与巨大的网络教育资源较好的整合。

2网络环境下初中历史教育资源的开发

2.1搭建初中历史网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初中历史网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该包括公开课视频下载、课件下载、习题下载、在线考试、在线辅导、技术网络问题维修这几个基础模块。很多中学网络共享平台上资源量少,需要借鉴一些大学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此需要为师生搭建一个完善的初中历史网络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这样不仅让师生可以自主化教学与交流,还可以让教师和学生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随时查阅有关初中历史的教育资源,在网上进行练习和测试。

2.2开发有特色的初中历史网络教育资源

每个地区的初中历史教育内容不同,每个学校需要的初中历史网络教育资源也要根据教学内容进行开发。在开发初中历史教育资源时,开发人员要多借鉴其他学校好的教育资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善于总结各校资源的共通性,关键是把握本校的特殊性,开发出适合于学校自身发展的特色教育资源。

2.3建设初中历史网络教育资源的开发团队

开发初中历史教育资源并维护各个网络教育平台是一项困难繁杂的工作,教育资源的数量和质量,以及搜索的快捷性,都会影响初中历史的教育教学。为此,建设一支专业素质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初中历史网络教育资源开发团队,是满足历史教育发展的必然需求。

3网络环境下初中历史教育资源的利用

3.1科学的利用教育资源

网络教育资源的最大优势就是丰富了课堂,为课堂注入了生机活力,但如果不加以可学的利用,课堂效果会适得其反。为此,要选择好而精的资源,在最恰当的时机利用,资源的利用要有计划,从时间到内容都要推敲。

3.2合理的使用教育资源

初中历史网络教育资源的多样化,给师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性。在使用网络资源时要遵循:一是数量合理,二是内容合情。使用过程中不要韩信点兵,多多益善,避免过度使用和不使用的两个极端,过度使用会使学习进度过慢,学习主题偏离,不使用又会导致学习枯燥乏味,知识理解出现障碍,知识记忆存在困难。其次使用时要注重内容是否合乎情理,教学中教师应对繁杂的网络资源进行筛选,选择切合主题,内容健康的教育资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教育资源的使用和教育价值。

3.3资源的利用要注意课堂教学的时效性

课堂教学效果是评判一切教学手段的唯一尺度,绝不能为哗众取宠而滥用教育资源,也不能为敷衍了事而简用教育资源。利用教育资源辅助教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但不是唯一,我们要更多的关注学生的感受,关注课堂教学效果,只有学生喜闻乐见的,并且达到了教师的全部教学目标的资源利用,才能算是有时效的成功课堂教学。当今网络环境下,开发和利用教育资源为教学服务,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今后教育教学的必然要求。积极开发教育资源,科学合理的利用教育资源,一定会使初中历史教育呈现全新气象。希望广大老师和学生要共同努力,与时俱进,共同促进初中历史网络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作者:张艳单位:南京市旭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