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影视旅游拓展

时间:2022-05-04 05:21:00

贵州影视旅游拓展

1引言

由冯小刚执导的2010年贺岁大片《非诚勿扰2》在上映一个多月以后,票房突破5亿元大关。在收获票房的同时,影片也让海南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名气骤增,影片中主人公下榻的鸟巢度假屋的价格激增,大部分旅行社的海南《非2》之旅产品更是销售一空。作为一种文化旅游概念,影视作品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通过个案、传闻、轶事在国外早已被注意到了。影视旅游,西方又称为“电影引致旅游(Mov—ieInducedTourism)”,体现了影视与旅游的密切关系口]。影视旅游是影视创作与特色旅游的结合,它是一种新兴的旅游文化概念l2j。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业的飞速发展,旅游目的地的客源市场竞争也日益加剧,为了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全国各省先后就打造知名的旅游品牌、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实施多样化的旅游目的地营销等展开铺天盖地的宣传,为此耗费的人力、财力不计其数,但收效甚微。与此同时我们却看到云南丽江、浙江横店等地借助影视的放大作用,使得近十年的旅游收入翻倍的增加。在国家积极倡导发展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的今天,影视旅游正逐渐成为旅游业中新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点,是带动旅游目的地经济发展的一个热键。贵州较之云南、四川等少数民族大省在引进影视剧组进驻、发展专题旅游等方面有着相近的资源,再加上近年来贵州旅游业和影视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使贵州发展影视旅游的条件进一步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影视旅游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2贵州省影视旅游发展条件分析

2.1自然条件

贵州省自然资源丰富(表1),分布广、种类多,无论是发展旅游还是发展影视文化产业都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千姿百态的山光水色,众多的文物古迹、革命胜地、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独特的民族建筑,恰恰凸显了贵州旅游资源类型的多样;加之17个世居少数民族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神奇珍稀的古迹遗存,人文景观异彩纷呈。而这无疑为贵州影视文化产业乃至由此引致的影视旅游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自然资源的条件。

2.2社会条件

贵州有48个少数民族,原生态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拥有著名的夜郎文化、屯堡文化、阳明文明、酒文化、宗教文化等是最具典型的贵州文化体系,有着突出的比较优势。全省有49个民族成分,其中苗、布依、侗、回、彝、水、瑶等民族在语言、信仰、节日、习俗以及饮食、婚俗、祭祀、歌舞等方面争奇斗艳,异彩纷呈,成为一个民族文化的大干世界,一座独特的山地生态博物馆。与此同时贵州拥有~大批优秀的影视人才,无论是制作还是表演都有黔籍的一大批影视人才活跃在国内的影视圈。黔籍的著名演员以聂远、宁静为代表,还有中国著名的影视节目主持人涂经纬,编剧则以著名军旅作家欧阳黔森等为代表,此外贵州省文化部门等机构积极参与到影视的制作、发行等,这对贵州影视旅游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2.3影视作品资源条件

影视作品资源主要是指在贵州拍摄的影视作品(表2),这是开展影视旅游的先决条件。虽然相比国内其他的文化大省,贵州的影视旅游才刚刚起步,但是贵州影视游的前景不容小觑。近年来,随着反映贵州多彩文化和少数民族风情特色的影视剧的热播,前来贵州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影视文化从某种程度上向外推介了贵州的文化、风景以及风土人情,正逐渐成为贵州旅游新的助推器l6。

3贵州影视旅游开发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影视佳作

缺乏足够的影视旅游资源,影视佳作、大作不足,致使旅游吸引力不够。成功的影视作品是影视旅游的先决条件,如果影视作品质量差,旅游促进作用就不强,而眼下影视剧的制作难以保证质量,缺乏深刻的文化内涵,很难激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因此很难促使旅游者产生前往其外景地参观游览的兴趣。另外贵州影视产业的整体滞后致使影视作品质量参差不齐,优秀作品少见,缺乏营销的亮点,导致影视旅游产品可开发类型单一,缺少创新。在贵J,i、I拍摄的电影、电视剧主要以红色题材和少数民族文化题材为主,类型单一,很难创新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3.2宣传力度不够

以国内第六代著名导演陆川在贵阳青岩拍摄的电影《寻枪》为例,尽管电影刚刚拍摄完成后,作为影片主要拍摄地的青岩古镇短时问内就出现了人满为患的情况,因为太多人冲着《寻枪》来看青岩,但是对这些游客具体分析,发现游客大多为附近地区居民,以贵阳的游客为主,外地游客甚少。主要是由于游客缺乏相应的信息来源,旅游相关部门没有及时在外展开宣传。

3.3缺乏后续开发

针对已经开始做影视旅游的产品缺乏足够的、完整的、持续的开发。在贵州黄果树瀑布景区取景拍摄的1982版《西游记》在整个中国的影视史上,不管是技术上还是艺术上都算是一个里程碑,如今每到春节,《西游记》依然是各大电视台的必播剧之一,可以说这部电视剧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从这个层面讲《西游记》的知名度不可谓不高,影响力不可谓不远。而作为该剧的主要拍摄地的贵州针对如此的先天优势却并相应的开发产品,浪费了这一资源。

4贵州影视旅游开发策略探讨

4.1旅游宣传与影视营销相结合

影视作品宣传了贵州的形象,而要发展影视旅游就必须要加强对影视作品与拍摄地之间的宣传。要把握好在黔拍摄的影视作品的热播时机,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其拍摄地,让游客知道有哪些影视作品(特别是那些投资巨大、明星众多的影视作品)正在或曾经在黔拍摄。可以定期在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上信息,让明星和影视作品成为旅游招牌。对于在黔拍摄且有一定知名度的影视作品的拍摄地要加大宣传,并加强配套设施的建设,可以出版影视旅游地图、宣传图册之类的资料。在国外早就已经有了这样正式单独出版的电影地图,英国旅游局为迎接踏访影视之旅的游客,每年都推出一张“英国电影地图”,详细介绍67部经典影视作品中的110个旅游胜地。旅游者可沿着这些路线,游览影视剧作中主人公旅程的沿途风景,身处此境,重温影视剧作中演绎的情调。同时,还可以欣赏新的影视作品,谋划下一次新的旅行。而中国这这个方面才刚刚起步,省一级的影视旅游地图尚未见市。

4.2旅行社等旅游部门要及时跟进

旅行社也可借影视剧的推动强势,利用拍摄地设计新的旅游线路,推出以体验影视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活动。随着《大长今》的风靡,近年来韩国旅游逐渐成为国人外出旅游的新宠,很多旅行社及时推出“长今游”,利用影视剧的辐射作用吸引游客,反映热烈,取得非常好的收益。外景地和旅行社实现了双赢。旅行社和外景地的合作,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个值得充分开展与利用的机遇l8。

4.3加强与摄制组的联系和协调

开展影视旅游,征得摄制组的同意和配合是必不可少的,并不是所有的摄制组都同意开展旅游活动,有的是出于保密,有的怕影响进程等。所以必须加强旅游部门与摄制组的联系和协调,在不打扰拍摄进程的情况下,满足游客的影视旅游需求。拍摄《乔家大院》内景的镇北堡影视城为吸引摄制组,表示“影视组过来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我们会要求他们把已经用不着的道具、服装留下来,供游客玩耍,这样会很有真实感。”这种做法非常受摄制组欢迎,而不少收费又贵,服务又差的影视基地就只落得门庭冷落]。贵州可以充分借鉴这一模式,抓住机会,大力发展自己的影视文化产业。

4.4塑造影视旅游的文化氛围

影视旅游必然同影视作品有很密切的联系,但许多外景地的文化内涵不足,没有达到游客的内在需求,对旅游者的吸引力不足。贵州的许多红色旅游景点以前就因为缺乏必要的文化氛围,而流于简单的历史恢复与陈设,所以缺少应有的活力。发展影视旅游,就该更新理念,通过影视作品的启示,恢复和营造人文、历史或有纪念意义的文化氛围。事实也证明,能长期吸引游客的外景地,都是有着自己独特文化和风俗的,像少林寺、大理、丽江、乔家大院、乌镇、安徽徽州等。而反观前些年,各地的“影视城热”由于缺乏文化内涵的原因,很多已经被人们所遗忘。

4.5正确处理可能引致的潜在问题

影视旅游带来的文化对峙、安全管理等社会问题也值得高度关注。随着影视作品的迅速走红,使得原本名气不大或本身不是旅游地的地方得到了游客的广泛关注,在管理部门和当地居民尚没有足够准备的情况下,就迎来了如潮的游客,不同文化之间容易产生冲突。另外突如其来的游客潮,还会引起其他问题,如安全及管理问题,甚至更严重的社会问题。如游客因对影视作品的狂热,在游览过程中发生偷道具纪念品的盗窃行为。1993年上映的《亡命天涯》(《Thefugitive》)中的火车事故地点,景区管理人士不得不将可移动的纪念品与火车焊接在一起,避免游客的偷窃行为。对此,应事前采取相应措施应对。

5结语

成功的影视作品能够对当地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带来契机已经无容置疑。在中国影视业和旅游业有着共同利益诉求的前提下,二者精诚合作,双赢局面可期。尤其对于我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影视剧市场如此巨大,为此,由影视作品的宣传引发的的旅游市场无疑是有巨大的开发潜力。而贵州作为中国大西南的自然和人文重地,为了实现当地的跨越式发展,影视旅游,无论是从发展自身的旅游业还是从振兴当地的文化产业来看,都将是贵州未来的正确选择。虽然在经济和开发上,目前贵州相对于其他省份是落后的,但贵州文化,特别是贵州蕴藏的影视文化能量,却是巨大的。贵州逐渐兴起的影视热,不仅续写着贵州电视剧的辉煌历史,更将掀起一股新的贵州影视旅游热潮。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贵州的魅力将随着一部部影视作品的热播而更加深人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