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英语理论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30 10:37:00

生本英语理论教学论文

摘要:生本教育理论是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下现今流行的一种教育理论。传统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要,要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就必须进行改革。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实践中,运用生本教育理论,重视生本教育理论指导下的教学设计,真正提高大学英语口语教学

关键词:生本教育理论英语口语课堂教学

生本教育理论是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下,现今流行的一种教育理沦,它的主要思想是指为学生设计一种以学生好学为中心的教育体系,整个教学的月的和教学的过程的终端,是学生的主动发展。生本教育的课程观主张“.立课程,大作功夫”。教给学生的基础知识要尽可能地精简;而腾出时间和精力让学生进行大量活动,体现“教少学多”的原则,主张学科内部整合和整个课程整合。在教学实践当中,笔者意识到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要摆脱以教师为本的教学模式,用一种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来重新设计教学,以求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一、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障碍

1.1学生语言训练机会少

口语能力的提高必须通过大量的反复的练习,每个学生栩泌须有足够多的机会进行实践,但班级人数多就很不利于口语训练活动的开展,学生就自然难以提高口语能力。近年来,各高校扩招,一个班级学生人数都在5。人以上,有的甚至更多,或者把两个班合起来集中在一个教室,教师使用扩音机、投影仪和多媒体讲课,然而不论何种方式,都让学生很难有较多的机会练习口语。例如一个50人的班级,老师每次课给15分钟时间让学生做口语练习,最多有3人能够有机会,一周也只有C人,一学期完了每人也就最多得到两次机会,这对提高英语口语能力远远不够。

1.2缺乏英语语言环境

我国的大学生是在汉语的环境中学习英语的,每周就只有有限的几节英语课,课堂上的一点口语训练很难在课外得到巩固。同时,有些教师自身素质也存在问题,发音不够准确,不能流利或自如地用英语进行教学,这些都不利于口语能力的提高。更有甚者,有些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根本不进行口语活动。据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2(N12年初在我国3所院校的9(N)多名大学英语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其结果显示,只有3%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开展口语活动,这样就造就了许多“说不出”、“不能交流”的人才代。

1.3学生本身存在语言和心理障碍

口语交流时,纯正而标准的发音,无语法、句普误,是每个学生的梦想,但他们英语基本功不扎实,语音语调不够规范,词汇量不够大,语法不够熟练。同时说话时还要受母语的影响,对要输出或输入的信息不能直接用英语思维,还要借助母语来认知,想表达却难于开口。这样就让学生产生畏难心理、怕说不好受批评,怕遭人耻笑,越怕越不说,越不说就越不会说,由此就慢慢地失去了说英语的自信心,也就失去了用英语与人交流的信念和渴望。

二、大学英语口语课堂教学必须强调以学生为中心

2.1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所谓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就是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来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语言活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增加学生的参与机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2.2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优势

众所周知,课堂活动是师生的双边活动,如果老师采取“一言堂”式的灌输,学生就很容易厌倦,注意力分散,以致难以达到教学目的。在实际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让学生尽可能地参与语言活动实践,就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必须体现学生的需求,为了满足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需求,教师就要为他们创造机会,用真情实景让他们运用巩固语言知识,让教师“寓教于乐”、学生“离学于乐”。现代教学法专家EarlStevick认为,教师不应当是课堂的中心,真正的中心应该是学生,学生应是教学的出发点,是教学过程中积极主动的参与者。他还强调,教学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是把“学习原则”(从学生的角度看教学)放到“教学原则”之前。当然,强调大学英语日语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并不意味着教师就没有任务,或任务的减轻,相反,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如何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大学英语口语课堂教学

3.1营造活泼的语言环境,开展兴趣教学

学生讨厌书本一样的讲话,口语课堂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而更是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培养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因此课堂活动设汁和课堂环境都十分重要。例如,老师在选择话题时,并非完全把书面材料运用于口语训练或完全局限于教材,而应选择一些时尚性、趣味性、常识性和贴近生活的话题,采用多样的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气氛,诱发学生思考、参与。如笔者在讲授《新编大学英语》第一册第六单元SHOPPING时,不是按照教材上的程序,而是先播放一小段录像片、刺激学生的感官,然后设计一个在超市购物的情景,给三分钟时间让学生发挥一下想象,就此情景进行实演(actout),学生对此项活动很有兴趣,踊跃上台进行表演,活跃了课堂气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样将使一种作为知识建构和再建构以及获得认识和理解的、主动进行的语言学习活动变得更加容易。

3,2分小组活动,是提高口语课堂教学的可行途径

语言学家Brumfit指出“小组活动最主要的价值在于能够通过讨论、会话激发自然的语言活动”。多开展小组活动,能帮助学生消除紧张感、拘谨感,做到畅所欲言,更重要的是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的机会。例如前面提到的50人的大班,把他们分成11个小组,每组5人,15分钟之内侮人都有机会说3分钟。这样的小组活动就能解决人数多,时间少的矛盾,高效率地利用了课堂时间,也能营造一个大家都来讲英语的氛围,让学生谈得尽兴,听得过瘾,使课堂变得真实自然。事实上,学生有要开口讲的强烈愿望,但由于各种因素特别是心理因素的影响而怕“出丑”了。而且在小组交谈中,面对的不是知识和能力处于优势的老师,而只是几个与自己水平相差无几的同学,气氛就不会紧张,学生就会增强自信心进行交流了。公务员之家:

3.3教师积极纳入师生互动的语言活动中

我们都知道.师生之间的交往活动是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它是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目的的,要求在教学中实现教师教与学生学的统一。在以学生为主体的口语课堂教学中,教师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设计者,是学生学习的诊断者和评判者。教师在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语言训练的同时,应始终保持和学生的平等地位,并把自己积极纳入语言活动之中。在学生讨论时,为了避免有的小组讨论激烈,而有的小组却冷场,要注意学生的搭配,同时,讨论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开口的会,教师在这时要起到监督作用,提醒那些不开口的学生,检查和帮助每一个小组完成讨论任务。重要的是,对于学生的错误,教师讲求方式,注意策略,适时适度纠正。对于那些不影响交际的错误,没有必要纠正。如果交际的错误次数太多,必要时提醒一下。对于影响交流的错误,要注意是应该在班上纠正,还是在小组中纠正,或私下纠正。要善于表扬、鼓励,捕捉学生发言中的闪光点,以免挫伤学生口语表达的积极性。从另一方面讲,在师生的相互作用中,教师也会受到各方面的启发,对教师自身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前面已经提到过,单凭有限的英语课要提高口语,是不可能的。为此。一系列的课堂延伸活动是必要的。如英语竟赛、英语角、演讲比赛、通过网络查找各种与课题有关的材料信息等,让学生在课堂之外同样能接触到英语,也为课堂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四、结语

生本教育理论为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改革开拓了新的领域,也提供了新的理沦依据。运用生本教育新理念来指导大学英语教学,让学生在具有发展空间的学习环境中发挥学习潜能发展学习天性,提高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更好地完成大学英语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