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高中语文论文

时间:2022-01-21 04:18:08

自主学习高中语文论文

在近几年来在我国教育事业不断改革的情形下,改革的步伐也在不断地往前进,教育教学的重点由原来简单要求学生能够对知识了解转为要求学生对学习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求学生在道德修养的培养到达高层次。在教育教学中,语文是一门具有工具性、人文性特点的学科,语文教学要求学生对知识掌握听说读写的能力,在人文层面上,就要求学生在自身素养上得到改善与提升。所以,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提出了自主学习的教学指导模式,本文就将进行简单的探讨。

一、关于自主学习

1.自主学习的概念

有学者认为,自主学习是不同于他主学习的一种学习方式,简单理解就是指学习者本身以主体的身份或具有主体意识参与到认知活动或是实践活动过程中,并不断发挥自己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的一种学习过程或方式。而高中语文自主学习的教学指导模式可以理解为在高中语文的学习中,不断培养高中生语文自主学习意识,独立完成语文课程的能力。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意识和能力进行以自我为主导的学习方式。

2.自主学习的特点

(1)自主学习具有主观能动性

高中生自发地在学习上占主导地位,以主体的主观意识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学习。

(2)自主学习具有独立性

高中学生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发现问题,然后找寻方法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自主学习。通过学生自己思考以后,用自己的能力自主解决问题,就是真实的能力,因为教师是没有办法代替学生去思考的,这在高中语文学习中也是一样的。

(3)自主学习具有不同步性

高中的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带领学生统一进行学习,保持学习进度的同一性,但是在这样的模式下会带来学生学习效果不同步,因为学生自身的接受能力有强弱,所以在自主学习的教学指导模式下,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强度。

二、高中语文自主学习的教学指导模式的必要性与意义

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基础就是对学生知识学习能力的培养,构建自主教学理念有助于应试教育下提高学生成绩的有效方法。高中语文自主学习模式目标明确,就是要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在高中语文教育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结合学生学习内容、课程安排等进行培养,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需要注意策略,包括教学方法和技巧,在条件全部完整的情况下,自主学习的教学指导模式才能够发挥语文教学的最大效率和最大作用。在高中语文教学中采用自主教学指导模式,能够大大提升学生自主独立的学习能力,对学生的成绩的提高也是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从上面得知,自主学习具有不同步的特点,这也正好符合“因材施教”的特点,所以显而易见的是学生的学习效率将会大大提高。

目前虽然自主学习的教学指导模式理论在我国研究上有一定的成果,但是针对于高中语文方面的教学研究还是有待研究。所以,高中语文教学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赵珊单位:长春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