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6 10:57:30

微课在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摘要:在当今高职院校深化改革的大趋势、大背景之下,传统高职院校的教育方式也因其存在各种各样的缺陷而亟待改革。随着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微课作为一种有别于传统教学的新型方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逐渐发展、普及。由于其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较高,微课在高职教学改革中能够切实的改善高职教学的教学效果,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如何更好的发挥其作用,正在成为一个被广大教育工作者关注的探索领域。

关键词:微课;高职院校;教学改革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高职教育教学方式也在不断的变化、革新,逐渐呈现出网络化、多样化、可视化的新型特点,微课作为这种信息化教学改革的产物也蓬勃发展,这种教学方式通过调动多种多样化、趣味化的信息综合在一起,让学生们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获得最大化的教学效果,从而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最终助推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微课的内涵和定义

从定义上来说,所谓微课就是指在相对传统教学方法更短的教学时间里,用更加简短的流媒体和信息化的方式,以实际教学知识点为主要内容的一种高效教学活动。虽然微课以多种信息方式作为传递教学内容的介质,但其实质内容仍旧是一种完整、独立的教学活动从内涵来说,微课一般以专题或者知识单元的视频形式出现,但其持续的时间更短。此外,微课还包含很多围绕教学内容的学习资料以及各种多样化的教学资源。

二、微课在高职教学中的优势及应用价值分析

(一)微课在高职教学中的特点

对于微课来说,其本身存在这样几个特点:

1.顾名思义,微课就是简短、微缩的课堂教学方式,其首要的特点是是微课的教学时间相比于传统教学方式更短,并且课程内容相对简短,多是为了达到突破某个专题或者模块知识点的重难点部分而设计的。

2.其次,微课虽然内容简短,但由于其专题化、模块化的设计思路决定了是微课教学的内容一般都具有明确的目标性和主体性,可以在非常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将教学的主题和主要内容展现给学生,其效率更高。

3.最后从微课的主要表现形式来看,微课一般主要是以视频作为教学内容的主要信息载体来传递教学内容的,如此一来,学生们可以更加灵活的选择学习的时间和地点,只需要通过移动设备就可以进行微课的学习。相比与传统教学方式,微课更加具有灵活性,这也是其重要的特点之一。

(二)微课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1.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在丰富高职教学方式,辅助、补充传统课堂的不足方面有着很大的应用价值和应用空间。在高职院校的教学过程中推广、使用微课这种教学方式可以极大地丰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和传统课堂教学相互配合以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学生因此可以有更多的学习选择,这对于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激发学习热情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此外,学生还可以对某些重难点部分进行有重点、有选择的重复观看,直到掌握为止。

2.因为微课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明显提高。此外多样化的声频、视频内容也让学生耳目一新,从而使学生能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最终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3.微课由于采用互联网技术,属于信息化的教学方式,因此其大多数教育资源可以进行实时共享,因此教学的资源来源更加多样、形式更加丰富。教师们也可以通过微课平台将自己的教育资源进行共享,因此师生之间的互动性很强。

三、微课在高职教学应用中应遵循的原则

相比于本科教学的教学目标,高职教学更加强调和重视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因此其应用应当和实际工作岗位一致。因此,微课更为重视教学内容的目的性和直观性,因此微课这种新型教学方式在高职教学改革中不能随便滥用,必须严格遵循相应的设计及应用原则。

(一)应用原则

1.实效原则

高职院校应用微课其目的首先是要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因此其首先应该让学生感到实效性,唯有如此,学生才会接受,其应用也才能发挥其主要作用。在应用微课的时候不能搞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要牢记微课不是为了赶时髦、也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应该实实在在的在应用内容上来着手,不断地积累合适的教学内容、课程素材,否则,其必将没有应用的市场,效用原则是微课最首要的应用原则。

2.灵活原则

微课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很灵活的应用在教学过程中的任意一个阶段,其应用阶段的选择是随着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情境的变化而灵活变化的。其可以应用在课堂授课以前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微课是学生预习教学内容、熟悉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的主要工具。在授课过程中应用微课,微课只是被当作一种纯粹的教学资源和内容素材,在有教学需求的时候,通过视频的放映帮助学生建立起对于知识结构和框架的直观了解,和对其重难点内容的掌握。在课后应用微课阶段,微课作为一种巩固所学知识的主要手段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被屡屡应用,学生可以通过微课灵活的学习某个知识点或者知识模块。

(二)设计原则

1设计界面的原则

在微课诸多的设计要素中,文字、图片与音乐是最基本、最直观的三个要素,也是评价一个微课的设计好坏的重要指标。一个好的微课设计在结构布局上应该强调紧凑、完整;在画面和音乐方面应该强调美观、精炼。总之这三个主要要素必须服从于微课教学的内容,只有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协调与统一,微课的设计才不会显得头重脚轻或者本末倒置。

2.设计内容的原则

首先对课程内容来说,由于微课的篇幅原因,在设计其内容的时候应体现简洁、具体的原则,微课设计应该在说清楚授课内容的基础上越短越好,一次微课不能超过5分钟,微课内容应该只围绕并针对一个概念或者知识点进行说明,换句话说微课的内容和层次更加细致,将使微课的实际教学效果更加明显。此外,再设计微课的语言方面,应该本着简洁明了的原则,用尽可能少的文字旁白来展示教学内容,不提倡用大篇幅的文字来充斥课件,因为过多的文字会限制学生发散性思维能力的发挥。其次,虽然微课普遍课时短,但其内容设计应该具有明确的目标和主题,在整体教学结构方面要尽可能的保持完整性。此外,微课的内容选择应该与从实际的工作岗位相协调、相一致,体现其实践性。

四、微课在高职教学中应注意的几点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硬件设备的配套与检测

微课是以计算机互联网为核心的一种教学手段,因此对于计算机硬件有很强的依赖性,硬件设备的配套与检测是确保微课教学改革顺利实施的基础和保障。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在推广之前,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要对微课教学的计算机硬件进行相关的检测,保证硬件性能。此外在学习素材和教学内容方面也可以适当引入国内外的优秀资源,真正的发挥出微课的互联优势、信息优势。

(二)微课设计、录制确保清晰、准确

一个好的的微课资源具有一个特别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其制作的声音清晰度较高,感染力较强,但是在很多实际情况中,部分教师录制微课的时候不注意录制的环境和录制声音的大小,会存在一些微课声音过小、声音杂乱的现象,严重的影响学生的学习体验。

(三)注重教师个人技能的提升

微课说到底只是一种教学的形式,教师才是教学过程中的核心和最活跃的要素,教师个人的职业技术素养很大程度上决定这微课的质量,因此高职院校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要时刻牢记对教师个人教学水平的培训和考核,此外作为教师自身,也要主动学习,不断的提高自身能力来适应微课等教学改革的变化,从而从根本上提升微课在教学改革中的作用。

五、结论

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微课在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中已经显示出了极大地优越性,教改也初见成效。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院校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微课的应用环境会逐渐完善,其应用也更加广泛。这对于深化高职院校教育改革,打破传统教学课堂的束缚与制约,从根本上提高了教学质量。但在微课优化设计、开发与实施等领域,其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整合和优化,因此这条探索之路还很漫长,但是相信随着信息技术以及教育改革的不断进步和深化,将会有更多的微课理论和优秀素材在教学实践中被逐渐丰富,并真正的成为一种分享式教育模式。

作者:李自海 单位: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胡铁生.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的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11,(10).

[2]张一春.微课建设研究与思考[J].中国教育网络,2013,(10).

[3]吴婵.关于微课对优化高校教学效果的思考[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3,(10).

[4]马秀芳.高校微课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教育网络,2013,(10).

[5]李俊.基于移动学习的“微课程”资源建设初探[J].科技视界,2013,(24).

[6]胡铁生,黄明燕,李民.我国微课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其启示[J].远程教育杂志,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