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教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23 02:46:17

中专教育教学研究

中专生处于渴望受到关注的年龄阶段,他们在中小学期间,因成绩较好而受到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普遍关注。进入中专阶段学习后,上述情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是由于同班同学中,大多数是初中阶段学习比较刻苦、用功的学生,加上学习负担明显加重,再要拔尖不太容易。二是入学后,远离家庭,缺少了家长的关心。三是中专教师也不像中小学那样事事操心。于是,很多学生都不适应,觉得自己被忽视,学习自觉性减弱,成绩下降,其他方面的表现也大不如前。为填补这样的心理需求,有的同学参加同乡会、校友会,有的积极与以前同学联络,有的谈恋爱寻求彼此关心。这一定程度上让他们摆脱了孤独,但又加深了同周围老师、同学的隔膜。有的同学甚至以在学校捣乱、犯错误来求关注,造成每个班都会出现几个“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学生,而这些学生大多数是属于在初中阶段各方面表现较好的那类。相反,有的同学没有被忽视的感觉,各方面情况就会比较好。举个典型的例子:中专新生刚进校时,老师会根据档案情况,短时间内观察并确定临时班干部。这些临时班干部在工作一段时候后,学习、工作都有较出色的表现。这一方面由学生内在素质决定,另一方面,也因为他们担任班干部后,受到关注较多,达到了内外因的有机结合。要充分发挥中专生的积极性,就应当让其感受到足够的关注。教育教学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班主任注意关心每个学生

班主任管理学生,不仅仅是管事,更要帮助每个学生进步。所以班主任在落实好学校安排工作的同时,还要针对班级学生进行实际管理。对学生的管理可分为几个阶段进行:首先是评价阶段,对每个学生做出恰当、正确的评价,既要肯定优点,也要指出不足。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目标和努力方向。目标应尽可能具体,如学习成绩达到平均多少分、体育锻炼达到什么程度、组织纪律达到什么要求等。还应注意目标要符合学生的实际,不能过高,也不要过低,要制定经过努力能达到的合理目标。然后是指导阶段,既要根据目标要求对学生进行指导,又要密切注意学生实际。学生进步较快时,可以进入巩固阶段。巩固阶段应减少对学生的注意,让学生自己习惯,巩固已取得的成果。若这一阶段学生出现退步可退回指导阶段。在完成上述循环后,重新评价学生,提出新的目标,进入新的阶段循环,这样循环就像上楼梯一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促使学生不断进步。

二、任课教师加强与学生的接触

学生对任课教师的言行是非常注意的,小到写字、板书的排列,大到思想作风。他们也非常在意任课教师对他们的关心。学生对任课教师的好恶直接影响他们的表现和成绩。所以,任课教师应加强同学生的接触,这种接触不能只局限于课内,还要延伸到课外,即每个教师都须负责几名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思想各方面对他们进行指导,并让学生对其工作进行考评。任课教师还应把批改作业作为与学生沟通的渠道,批改作业时不能只判对或错,还应有相应的批语。批评要针对学生实际情况指出,比如具体说明是概念不熟悉,还是计算错误;是分析错误,还是综合能力差,还应指出学生的进步并提出具体要求,这样才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自觉改变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三、组织学生共同参加集体活动

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是学校教育的必要环节。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党团组织要积极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加强学生间的交流,强化集体观念。在班级内部、班级间开展一些活动,让每个人发挥专长。即使只能是部分同学参加的活动,也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如男生足球赛,可让女生去助威,人人都有参与感,活动结束后可组织郊游、舞会、卡拉OK等活动共同庆祝。还可组织以小组或寝室为单位的竞赛,全组或寝室共同获奖,促进同学间的情感联系。以上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能使中专生获得比较多的关注,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培养他们进取、乐观、合群的心理品质,对他们的学习及工作都是非常有益的。

作者:卢守娥 单位:甘肃煤炭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