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9 08:51:30

钢琴教育教学论文

一、钢琴教育教学中创新模式的重要性

在我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教学过程中,钢琴课是众多艺术课程中最能够直接激发学生创新灵感、培养创新能力、增强创新热情、提高创新思维的一门艺术课程。随着社会的进步与人们审美水平的日益提升,一味地按照音乐符号本身进行的钢琴艺术创作与演奏,显然已无法满足广大听众的音乐审美需求。这就必然对广大钢琴演奏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需要其对音乐作品的写作风格、表现手法、创作意图、艺术内涵等进行更深层次的梳理与探究,并将自身对作品的表现与演奏理念融入其中,进行再度创作,从而使音乐作品在原有艺术风格与表现内容上显得更为形象与生动。此外,对于任何音乐艺术来讲,其最终呈现给广大观众的音乐作品都不能脱离艺术创作者本身的感悟与创新,钢琴艺术也不例外。同时,在钢琴演奏的实际过程中,由于不同演奏者对于同一首作品的理解与感悟是不尽相同的,因而也必然会在其二度创作中呈现出不同的艺术特色与内涵。因此,为了进一步全面提升高校学生在钢琴艺术方面的创新才能,努力培养其创新意识与思维,广大钢琴教师有责任与义务在钢琴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积极建构与思考钢琴艺术的创新模式与理念,从而推动我国钢琴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与提高。

二、高等院校钢琴教育教学创新模式的建构

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一切教育模式与教育手段都是紧紧围绕教育目标展开的,它是整个教育活动的中心环节。这就要求广大钢琴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师与学生的共同作用,按照实际需要不断转变教育思路、更新教育方式方法,不失时机地建构出全新的钢琴艺术创新模式与理念。

(一)钢琴教育中充分发挥启发式与引导式的教学方法

启发式与引导式教学都是现阶段创新性教育教学模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传统的钢琴教学过程中,钢琴教师往往是采用灌输式的教育方式与理念进行教学,学生只能服从,缺少对音乐作品独立的理解与思考,这种教学模式显然已不适应现阶段的钢琴教学。因此,为了顺应新时期钢琴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广大钢琴教师要将启发式与引导式的艺术教学模式引入到课堂中。启发式与引导式教学与过去传统钢琴教学中的单一示范模仿式教学有着较大的差异,它要求在钢琴教师的正确启发指引下,学生依据自身对音乐作品的理解与感悟将同一部音乐作品呈现出不同的音乐审美来,而且学生要在其演奏中全身心地感受与领悟不同演奏方式所产生的不同的审美艺术效果,最终演绎出一套全新的、适合自身学习与演奏的方式方法。同时,这种教学方式还十分注重学生自身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了使演奏者更好地诠释与完成音乐作品,还要求学生在学习与处理音乐作品时要将自身情感体验融入钢琴演奏中,因为学生只有以生活中实际的情感体验为基础,才能更好地激发其对音乐作品创新的灵感,增强其对音乐内容创新的意识与思维,从而更好地把握住音乐作品整体的艺术风格与色彩。

(二)注重钢琴教育中对音乐整体内容的设计与布局

在以往的钢琴教学过程中,钢琴教师通常是就乐谱本身的内容进行一定的知识讲解,并采用一些实际性的示范与演奏,学生则是按照教师的演奏示范方式机械地进行模仿。研究表明,此种教育模式在钢琴的学习与演奏过程中容易造成学生对教师无论是在理论指导,还是演奏技巧等方面过度依赖的心理,不利于学生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力、创造力与表现力等的充分发挥与显现。而音乐设计教学模式的良好运用则有效地弥补了传统钢琴教学中的一些缺陷与不足。在这一教学过程中,钢琴教师首先要按照作品的实际内容进行表演方式上的整体设计,然后使学生依据个人对音乐作品的理解阐释出作品的艺术表现特色与创作手法,并对其进行相应地演奏。随之,师生就学生演奏的实际情况展开讨论,最后学生按照商榷的最终结果再次进行创作与演奏。不言而喻,这种钢琴教学模式不但充分体现出了启发式与探究式的新型教育教学原则,还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与热情,进一步挖掘出学生在钢琴演奏方面的艺术潜力与造诣,并为日后学好钢琴艺术奠定了基础。

(三)借助创新性活动助推钢琴艺术教学模式的构建

实践证明,在钢琴教育教学过程中,将一些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具有创新性的艺术实践活动融入到钢琴教学的课堂中,对于有效培养创新性钢琴音乐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如高校可以按照钢琴教学的实际需要,邀请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举办相关的钢琴知识讲座,凭借专家的演奏实践经验为广大学生答疑解惑。同时,他们还可以和学生交流谈论一些自身的成长经历与自己对音乐学习的理解与感悟。学生在聆听的过程中,既可以学习到更多的钢琴演奏技巧,也能够进一步增强对钢琴艺术和人生价值观的认识。此外,一些在日常弹奏较好、基本功扎实的学生在面对观众时会呈现出紧张的心理,不能使自己的实际演奏水平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这无疑在学生内心深处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对此,广大钢琴教师要经常带领学生参加一些社会艺术活动,增强其舞台艺术实践经验,从而使学生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环境,从容地面对观众,将自身的演奏水平发挥到极致。

总之,要想适应新时期钢琴教育教学发展的新需要与新要求,就应该不失时机地在钢琴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各种不同的创新性教学方式与手段,建构多种创新性钢琴教学模式,开展各类创新型艺术活动,从而进一步培养和增进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水平以及创新热情等。做到这一点,钢琴艺术教育事业才能健康地发展、壮大与前行。

作者:吴吟音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