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文自学能力之议

时间:2022-08-19 11:36:00

学习语文自学能力之议

语文自学能力培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语文的习惯和浓厚的学习兴趣。一个有成就的人总是有着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习惯养好了受益终身,习惯养不好则成就不了大的业绩。同样,对学语文来说,需要有良好的学习语文的习惯。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语文的习惯呢?

1.要求备齐工具书,养成勤查字典、词典的习惯语文是一门语言学科,字词典是无声的老师,字音字意及相应用法字典都说得非常清楚。因此,备齐工具书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首要。另外。有了字词典,学生在学习当中遇到生字词还要勤查字词典,教师要督促学生勤查字词典。有些学生遇到不明白的生字词喜欢问老师,老师成了学习中不可丢的拐杖,这种现象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非常不利。因此,如果学生一旦对生字词向老师发问,一般情况下老师可以拒绝作答,让学生自己在字词典中去寻找答案。

2.要动脑、动手、动口,注重练习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不管是对文章的阅读或是汉语知识的练习,都渗透了各种思维能力的训练,要求学生多开动脑筋。如果是写作,那更是一种创造能力的培养,因为你的语言、你的构思、结构安排,也许有借鉴别人作品的成分,一旦经过个人的脑子安排,用手写出来,那将是独一无二的一种创造。正如“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在开动脑筋的同时,调动眼耳口鼻各种感觉器官,几种器官协调工作,加强练习,有利于自学能力的提高。学生在学习中,教师要有意识地让学生调动诸多感觉器官。例如,让学生不只是单纯地阅读思考,而要让学生把阅读思考的结果书写出来。另外,让学生坚持写周记、日记。用手把自己的思路整理清楚,形成条理性的文字,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3.多欣赏电影、电视剧等文学作品,让审美能力反作用于语文学习,提高学生语文学习兴趣优秀的影视作品会激发`带动人。教师推荐一些优秀的作品,可以激发学生的荣辱感,从而带动学生主动地学习。例如,看《南京大屠杀》时,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明白落后则会挨打的道理,让学生有强烈的强国责任感,从而推动学生主动积极地去学习。看《刚铁是怎样炼出来的》,让学生把保尔顽强的革命意志借鉴到学习中来。

总之,教给学生知识,不如教给学生怎样去学知识的方法。这就是我们要进行的语文自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