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优化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时间:2022-11-28 10:14:44

教育技术优化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一、巧用现代教育技术为语文课堂注入活力

“新课标”强调:“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自主学习方式。”在现代教育技术引导的语文教学环境下,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体。因此,现代教育技术改变了传统教育中师生之间的结构关系,使师生之间的而角色也发生了更大的转变,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的教学理念。那么,在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与引领之下,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学习、也可以与他人交流经验、获得在线帮助,这样的学习环境下,个别化教学成了现实。同时,网络中的个性化教育资源,也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选择余地。我们今天的网络教学强调知识信息资源的多元化,在现代教育技术的参与下,根据具体教学要求与目标,教师和学生会分别进教学和学习。教师会根据教材、教学目标、学生特点等,思考用什么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在现代教育技术的引领之下,教师选择的空间不断增大。教学内容可以以课件、动画、视频或者读音频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学生在自主学习的时,也会利用网络信息资源的个别与合作化进行学习。最后,在教学与学习过程完成时,老师和学生一起评价、反思。在这样的语文课堂中,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体现,教师也实现了教学目标。因此,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引导之下的语文阅读教学课堂是充满活力的。而这样充满活力的课堂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

二、巧用现代教育技术激发学习语文阅读的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基础和前提,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探索知识的动力,与传统的教师主观灌输式教学相比,“兴趣”可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阅读教学,是集声、像、图、字、画等多种动态显示于一身。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学生学习时犹如亲历其中,会得到切身体验,加深理解和体会。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乐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在阅读教学中,利用现代技术表现手段多样的特点,使这种兴趣贯穿在整个加血活动的始终,从而产生对语文阅读的兴趣,这对我们整个阅读教学是十分受益的。例如在讲授《羚羊木雕》课文时,我们便可以用多媒体形式显示这样一个小故事。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制作精美、趣味傲然的多媒体课件,让学生融入情境,切身体会课文中妈妈的重财轻义、严厉、固执与生硬;体会班的冷酷;体会“我”的重情义与无奈。在这样的声音、色彩、光纤的情境创设中,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对这篇文章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学生学习语文课文的有力因素也被激活了,那么自然地求知欲也就提高了。在阅读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能使教学过程呈现情境交融、声形并茂、生动活泼的美景。不仅为学生提供认知的感知材料,而且可以在学习中的疑难之处再现情景,启发学生对表象进行分析、综合、概括,使其思维向更深一度发展。把教材中的语言文字演化为有声有色的客观世界和真切的人类生活,学生会进入课文所描述的情景,和作者的思想感情共鸣。这样在整个阅读教学中学生始终多重感官参与,思维的积极性得到发挥,兴趣也会被激发。

三、巧用现代教学技术提高阅读教学效率

语文是教育资源最为丰富、与现实生活联系最密切的一门学科,现代教育技术为语文学习提供了最为丰富的信息资源。这是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现代教育技术尤其是网络大量的信息承载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素材;另一方面,现代教育技术作为创设真实情境的有效工具,具有试听结合、声形并茂、形象直观地特点。可以调动学生所有的感官,为学生创设一个虚拟空间。在这个虚拟空间里,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会被充分调动起来。恰当的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充实教学内容,扩大知识容量,使教学内容呈现的更加形象生动,感染力更强,也能调动学生学习时投入激情,促使语文阅读教学达到应有的广度和深度,使“教”与“学”都能达到应有的“广度与深度”,全面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从而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效率。四、巧用现代教育技术陶冶情操,培养语文素养课程标准指出了语文学科的人文性,语文学科应承担传播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化的任务。语文阅读教学首要任务是对汉语、文学有了解,而后进一步对以它为载体的中国文化有了解,从中得到真善美的熏陶,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例如在《出师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提升学生的诵读能力。通过多媒体播放《出师表》课文抑扬顿挫的朗读,从作品的生率气韵入手,体会其丰富的内涵和情感,在这一过程中,可以积累素材、培养语感、体验品味、感情投入、熏陶感染,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体会诸葛亮的率直质朴,恳切忠贞的忠君爱国之情。

总之,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语文阅读教学的更美好前景。我们的初中语文老师应科学整合优质课程资源,在阅读教学中彰显教育技术的独特魅力。促使语文教学更加健康的向前发展。

作者:张红红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伟明.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M].广东教育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