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互动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11-28 10:11:44

初中数学互动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现代教育技术具有信息化、多元化的特点。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至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可极大提高课堂互动教学效率,有效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带给学生个性化、高质量的数学课堂。本文探究了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构建互动教学模式。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初中数学;互动教学模式

现代教育理论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利用互联网广泛获取知识信息,整合课程资源,使教学模式与内容能够贴合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帮助每一位学生均可以在课堂学习中有所收获,既有存在感,又有获得知识后的成就感。在现代教育技术的帮助下,教师可以更快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调整教学起点和节奏,使得数学课堂教学更有序、更高效。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教学艺术,不断优化、完善教学方式,真正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实效性,寻求更好的互动教学模式,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学生学科知识及能力的发展。

一、提升课堂趣味性

学生和教师之间互动的前提条件是学生对于教育内容不排斥,并有一定的学习意愿。据此,教师想促使课堂教学互动性更强,必须使课堂充满趣味性。根据初中各年级段学生的性格及年龄特点设计课堂教学,可更好地确保课堂参与度。(一)教学内容结合生活实际。学习初中数学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以及空间想象能力,由于部分初中生该方面能力较弱,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师可寻求和学生生活联系较为密切的案例开展教学,有效帮助学生参与课堂学习。如教师在讲解《生活中的轴对称》一课时,可先列出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具有对称性质的事物,引导学生初步认识。接下来,可以展示一些外表复杂但本质是具有轴对称性质的图形,比如人的大脑,可让学生指明对称轴的位置,认清轴对称图形的本质。这种将理论融于学生实际生活的教学方式可以从更为具体的角度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数学知识,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二)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多媒体可以传递文字、图片、音频等信息,可从视、听角度给予学生最直观的感受,丰富教学内容。使用多媒体教学更便于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如在学习《三视图》这一内容时,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对于空间想象能力差的学生,教师可将几何物体以动态的形式呈现在多媒体上,引导学生从三个角度进行观察,将空间想象的过程呈现出来,教会学生如何进行空间想象。当趣味性教学结束后,学生一定会有自己感悟,这时教师可给予学生一定的发言时间,让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有效加强数学课堂互动。这种让学生感受真实情境的多媒体教学使得学习内容更加易于理解,降低学生对学科的畏惧感,增强对学科的认同感。

二、合理应用信息技术

教师开展教学工作时,需要学会使用一些制图软件辅助备课。教师经常使用几何画板绘图,因该软件可更美观、高效地绘制图形且能依据教学需要及时调整,互动性极强。例如,教师在讲解《函数》时,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函数中各个元素的对应关系,可将课件制作成动画。教师将整个绘图过程逐步展示,通过动画的形式展现学生需要掌握的思维过程。引导学生在教师的示范下规范绘图,先确定x值再确定y值的顺序,让学生理解x作为自变量的含义,以及x、y之间的对应关系,有效指导学生的思维过程。教师还应当教会学生使用几何画板制图,了解图形的动态变化,有助于学生观察图形性质。例如,讲到三角形的稳定性时,可让指定学生分别对四边形和三角形的一角进行拖拽,学生发现四边形可随意拖动,但是三角形却无法移动。学生自己动手后,能够更好地理解三角形的稳定性这一基本特征。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促进了学生与教师、数学知识之间的交流,充分体现了现代教育技术的高效性。

三、借助互联网平台

互联网可进行高效的信息传递,可将信息准确地送达指定个体并且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教师完全可以利用互联网这一特性,及时获取每一个学生学习后的反馈以帮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可利用互联网整合优质的教学资源,然后将学习指导和练习题到特定网站,让学生在课堂上登录到指定网页查看学习指导和练习题,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方法。在整个课堂教学结束前,教师可给出学生的探究结果供学生比对分析,最后将反馈结果交给教师,教师要逐个进行评价以及详细指导。探究过程中,允许学生利用互联网查阅资料,可能会有额外的收获。例如,“有矩形ABCD,其中E、F分别为CD、BC边上的一个点,已知△CEF、△ABF的面积分别为3、4,△ADE的面积为5,求△AEF的面积。”学生在探究该题过程中,会到互联网查阅相关习题解答方法,在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之外,还可能会了解到不同的做题方法,有效提高学生发散思维能力。根据现代教育技术的个性化、信息化、高效等特点,可创造更为高效的初中数学课堂,在精妙的课堂设计下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勇于展示自己的收获,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作者:许俊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

参考文献

[1]王俞敏.现代教育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整合的设计与应用[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1.

[2]贾博.现代教育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