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学习会计乐趣

时间:2022-05-11 03:37:00

培养学生学习会计乐趣

美国教育家布鲁诺说:“学习的最大动力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学习兴趣是个体力求探究某中事物,渴望获得科学文化知识并带有情绪色彩的认识倾向,是人的学习需要的心理表现。兴趣作为智力活动的动力系统,能长久地维持大脑的积极兴奋状态,激发大脑的组织加工,有利于发现事物的新线索而进行探索创造。学习兴趣是乐于接近、寻求和获得知识的一种倾向或需要。学生对学习有兴趣,对学习材料的反映也最清晰,思维活动也最活跃、最有效,学习上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个学生只有对某件事产生好奇心,感兴趣了,才会启动思维,苦思冥想,只有对一个问题感兴趣了,才会主动寻找解决的方法。并且,一个人只有在做感兴趣的事情时才感到其乐无穷,精神才会高度集中,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才能有所创造、有所发明。孔子说得好:“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然而目前中职生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讨厌老师;上课不听课,不带书;上课说话、睡觉、玩手机、上网玩游戏、听音乐;经常迟到、早退,上课吃东西、随意进出;抄袭作业、请人作业,不交作业、偏科、考试作弊等。因此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最重要的任务。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会计兴趣呢?

一、采取赏识教学,增强学生的学习内动力

兴趣的产生和保持有赖于成功。一位教育家就曾经说:“教育的全部奥秘,就在于使受教育者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前途充满希望”。事实证明,不断获得成功、经常得到表扬的学生,学习的兴趣就在不断地巩固和发展;相反屡遭失败、常受批评、斥责的学生,其学习兴趣就会日渐衰减,甚至完全丧失。因此我在会计教学中就积极创造条件,使学生有获得成功的机会,给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成果的机会,让学生有一种成功的真切感受。同时针对中职生特点,我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教学和评价方法,利用分层教学,想方设法在课堂教学中适时地给学生创造表现自我的机会,对表现好、有进步的学生及时地给予肯定。

二、创设情境,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

情境教学以促进学生整体能力的和谐发展为主要目标,只有在一种轻松、活泼、游戏的情境中,才能诱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引发学生更多的联想,容易调动学生自主参与知识的获得过程、问题的解决过程,从而对问题深入地理解。课堂上适当地创设一些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情境,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应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把学生引入到自己“导演”的生活情境中去。在教师引导学生进入情境中后,这时学生的兴趣尚不稳定,因此,教师应精心设计问题,创设生动有趣的问题情境,积极提供素材,搭起“舞台”,让学生不断去探索与发现,去解决新问题,让他们产生一种成功的愉悦感。比如:以“购销业务”为例,教师以游戏分组的形式让学生分别置入购、销两个企业中,提起学生学习兴趣,像做游戏似的找合作伙伴然后趁热打铁下达任务引导书,将完成七项任务用为实训课的主线,学生在各自的企业角度考虑交易需要哪些原始凭证。向购货方提出:取钱———取货———放仓库,只要答出这些,学生就会知道需要的凭证:转账支票、发票、入库单。销货方同法引导,之后让学生分组进行一对一交易,这时课堂非常热闹,达到学习的第一高潮。然后教师组织学生探讨交易结果,分析成功、不成功的原因。在模拟情景中,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企业购销业务的流程,在实战中将理论与实践自然结合,很容易学到所需掌握的知识,同时学生在这过程中体验了学习的快乐。

三、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教学,增强学生的成就感

需要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次教学。从孔子时起就开始因材施教,我们职业教育中更需要借鉴,尤其是中职学生进行会计实训学习的时候,学生之间的学习水平差异更为明显。对教师所教的内容理解、掌握程度更为不一样。为了能提高学生成学习的兴趣,让好的学生更优,后面的学生有信心往前赶,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实行分层次教学。在上会计实训课前,针对本节内容设计一些深浅不一的题目,让学习成绩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练习,程度不同的学生完成各自的学习任务,就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了。对个别基础较差的学生,多加鼓励,个别指导,从而提高他们的自信心,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他们把题目做完。基础好的学生做完后可以去探索掌握一些较深的、教学大纲上不作要求的知识,引导他们如何去获取知识,通过实训指导,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或者让个别好的学生去指导后进的学生,通过指导可以巩固学生的学习,也增进了学生与学生的交流,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学习会计的动力。

四、运用现代多媒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现代化多媒体正以其独特的教学手段进入中职会计教学领域,避免了课堂教学的枯燥和抽象性,必然使学生产生好奇心,进而激发求知的欲望,加深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比如:有些具体操作,如会计凭证填写的要求和方法、账账核对的流程、账簿的装订、会计核算程序以及会计软件的演示等,都是在课堂上不容易讲得清楚的,可利用现代化多媒休作为辅助教学工具,对这些教学内容及操作进行直观的演示,然后要求学生按照教师的演示进行操作,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达到形象、直观、准确的效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会计课程整合,使抽象变为形象,枯燥变为趣味,激发了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兴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总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使学生在会计的学习中能培养起浓厚的兴趣,让会计的“教”与“学”的效果发挥到最大,让学生体会到会计就在身边,感受到会计的趣味和价值,体验到会计的魅力,需要每个会计教师探索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