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分析

时间:2022-12-09 11:23:26

继续教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金融人才的需求要求和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保证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金融人才,地方财经院校肩负着金融人才培养的责任。基于财经院校的特点,财经院校可以采取继续教育的方式实现对企业金融人才的有效培养。财经院校在理论教学上优势突出,可以在继续教育过程中与企业展开对接和合作,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既达到提高地方财经院校教育师资实践能力的目的,同时也能够为企业培养更高质量的金融人才,使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能够得到更多人才的助力,实现高校和企业的共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关键词:财经院校;继续教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一、前言

对于财经院校而言,继续教育是地方财经院校工作的重要板块。通过继续教育能够对在职人员进行有效的覆盖,既实现学历教育,又能够达到提高在职人员知识和技能的目的,特别是目前企业金融人才的数量需要大和对其质量要求高,如何快速的弥补企业金融人才缺口,成为了地方财经院校的重要任务。基于这一现实需要,地方财经院校应当整合现有的继续教育资源,积极开展与企业的合作,形成校企合作的模式,实现对人才市场亟需金融人才的培养。通过校企合作能够发挥地方财经院校和企业的优势,促进地方财经院校继续教育师资队伍的成长和企业金融人才素质的提升。

二、财经院校继续教育工作开展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必要性

(一)财经院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地方财经院校之所以在继续教育中要开展校区合作人才培养,其中一项原因是地方财经院校现有的师资队伍需要继续的锤炼和打磨,从事继续教育的师资需要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并储备专业人才。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地方财经院校不但要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工作,同时还应当找到继续教育的着力点,将继续教育作为学校的重点板块来经营,既要保证继续教育能够取得实效,同时也能够通过继续教育的开展对现有的人才队伍进行梳理和打造,锻炼教师的适应能力,使教师队伍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人才。由于继续教育与财经院校现行的学历教育存在一定的区别,在教学目标和教学侧重点上存在差异,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这一板块的教学实践能够达到推动继续教育和加强教师理论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实践教学的能力,从而加强对全日制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二)企业对金融人才的需要。目前各地经济都在快速发展中,企业对金融人才的需求程度越来越高,懂经营并且具有较强的专业金融知识和专业财务管理技能的人才越来越受企业的欢迎。但是企业现有的人才结构无法满足这一需求,企业通过新招聘的方式速度较慢,不能够快速获得急需的金融人才。与此同时,企业也需要对现有的员工进行业务培训和技能提升,这些员工经过培训之后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同时又了解企业的运行现状,在赋予其金融技能之后,能够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基于这一现实需求,企业往往会寻找地方财经院校合作,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落实企业人才培训。通过地方财经院校与企业的强强联合,以继续教育为载体实现对企业在职人员的二次培训,使企业的金融人才队伍能够逐渐壮大。(三)财经人才理论教学和实践技能培训的需要。对于地方财经院校而言,金融人才的培养不仅仅需要理论教学,同时也需要更多的实践技能培训,而实践技能培训依靠地方财经院校是无法满足需求的。要想贴近企业实际,就要走进企业当中,立足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开展相应的财务管理实践技能培训。这种培训出来的人才往往符合企业的需求特征,既有较深的理论功底,同时也能够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成为了地方财经院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基于这一现实需要,地方财经院校必然会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形成校企联合的模式,实现对金融人才的培养。目前地方财经院校的继续教育板块为校企合作提供了可能,通过继续教育这一板块的合作,既能够实现对企业人才的培训,同时也能够拓宽地方财经院校金融人才培养的思路。

三、财经院校在培养地方继续教育人才方面的优势

(一)财经院校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度高。对于地方财经院校而言,在继续教育中地方院校的师资力量相对雄厚,专业度较高,地方财经院校能够保证继续教育的师资匹配、教学资源匹配满足教学需要,并且地方财经院校在所属区域内具有良好的声誉,能够赢得社会和企业的信赖,在继续教育过程中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关注,既便于学校的招生,同时也能够保证继续教育得以正常的开展。这些优势是企业内部培训所不具备的,企业内部培训只能通过外聘讲师和内部培养讲师的方式进行培训,其专业度和教学水平与地方财经院校的专家教授相比差距非常之大,对员工的培训效果也会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因此,地方财经院校利用现有的师资力量开展继续教育往往能够取得积极效果,在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美誉度方面都能够达到预期目标。(二)财经院校可以整合学校软、硬件资源,为开展继续教育提供支持。地方财经院校经过多年的积累,在硬件条件上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无论是学校的校园环境,还是实验设备,以及学校的师资力量,都是企业所不具备的。正是基于地方财经院校的这一优势,在继续教育开展中,地方财经院校应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硬件设施和师资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同时,继续教育是地方财经院校一个重要板块,由于其教学任务和常规的学历教学相比并不是很重,使得地方财经院校能够有时间和精力通过继续教育来锻炼教师队伍。有些新毕业的教师可以尝试着先从事继续教育工作,按照老带新的模式,由知名的专家教授传授教学经验,采取导师带徒的方式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此同时,地方财经院校还可以在继续教育中磨合新的教学方式,将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内容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利用继续教育这一板块进行试验,试验成功之后将这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应用在学历教育方面。(三)财经院校培养的毕业生可以推动学校继续教育发展。财经院校毕业生在工作实践中遇到问题和困惑,会主动和大学时的老师取得联系或寻求支持,甚至在单位有培训需求时最先想起母校的老师;有些学生工作一段时间后也拥有一些金融领域的资源,可以为学校推荐师资,有些学生在毕业之后也可以成为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师。另外,目前地方财经院校在继续教育中,吸引了大量的在职人员报名学习。这部分在职人员通过在地方财经院校的学习,自身素质得到了提高,在工作岗位上也有了非常优异的表现。地方财经院校赋予了在职人员学历和能力双重支持。从地方财经院校毕业的学生,具有一定的带头示范作用,可以吸引身边有求学需求的同事报名财经院校的继续教育班。

四、校企合作培养继续教育人员可以发挥地方财经院校的优势

(一)充分发挥地方财经院校的专业化师资力量。校企合作为地方财经院校提供了有利的契机,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将地方财经院校的人才培养进行了有效的延伸。在具体的合作过程当中,地方财经院校拥有数量众多的专家学者和专业讲师,在课堂教学上优势明显,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层次和水平派出不同层级的教师予以现场教学,并且可以开设专项的理论研讨,为学员进行点拨,使整个继续教育过程能够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能够在整体的发展中取得积极效果。由于地方财经院校的专业化师资力量已经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在校企合作中地方财经院校就要根据继续教育的实际需求对现有的教师队伍进行整合,按照继续教育的实际需要建立专业教师队伍,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充分发挥地方财经院校的理论教学优势。地方财经院校在继续教育中理论教学的优势是其他机构所无法替代的,地方财经院校经过多年的积累,在金融理论方面有着雄厚的理论基础,无论是对现阶段的经济形势判断还是对以往经济发展经验的总结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在继续教育开展中,地方财经院校就要发挥理论教学的优势,不但要根据教学需要对现有的理论进行分级,同时还要根据教学需求编制专项教材,形成专业化的理论教学体系,使现有的理论教学体系能够符合学员的实际需求,做到提高理论教学的整体性,使理论教学优势突出,能够为实践教学提供有力的指引,同时也能够使理论教学赋予学员更多的金融理论知识,保证学员能够了解并掌握更多的金融知识,为后续的工作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充分发挥企业财税实践的优势。校企合作既需要地方财经院校在师资力量和理论方面的支持,同时也需要企业提供必要的社会实践机会和财税实践的基础。考虑到目前地方财经院校继续教育的需要,既要做好理论教学,同时也要做好实践教学。而实践教学的开展就要依靠企业的支持。为此,在校企合作中企业应当积极的与地方财经院校分享经营成果,并在企业内部设置专门的实践岗位供继续教育学员进行实践,同时企业还应当按照继续教育的实际需求设置专题讨论,用于检验学员的真实水平。通过专项讨论以及实践知识的检验,能够给出真实的反馈,便于地方财经院校在继续教育过程中及时的调整教学目标和教学思路。通过对企业的实际走访和深入企业的经营过程,剖析企业经营的特点,分析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达到锻炼和培养专项金融人才的目的。

五、校企合作培养继续教育人员对地方经济建设的支持

(一)地方财经院校从事继续教育的师资队伍得到了锻炼。通过紧密的校企合作,地方财经院校从事继续教育的师资队伍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因为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地方财经院校自有的学历教育存在明显的区别,财经院校的老师不但要做好理论知识的教学,同时还要与学生一起深入到企业中去,分析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多种问题,并指导学生做好工作实践,按照学生的实际反馈调整教学目标和教学思路,以最终的人才培养为导向,夯实教学基础转变思维方式。通过这种模式的合作,地方财经院校收获了一批既懂理论教学又懂社会实践的师资队伍,使得现有的师资力量得到了补充和完善,同时也满足了地方财经院校的发展需要,使地方财经院校的校企合作能够一举两得。(二)地方财经院校培养出了更多具备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的财务管理人才。对于地方财经院校而言,在继续教育中主要的目标是培养更多的金融人才,以适合企业的发展需要。通过教学目标的调整以及教学内容的整合,地方财经院校在继续教育中一手抓理论基础教育一手抓实践技能教育,保证了参与的学员既能够拥有丰厚的理论基础,同时也能够有较强的实践技能,使得人才的培养效果得到了快速的提升。拥有了企业的有效支持,地方财经院校在实践技能培养这一板块补齐了短板,使得实践技能的培养能够具有更好的针对性,能够在人才的培养中赋予更多实践的内涵。所以,通过一段时间的校企合作,地方财经院校在继续教育中最突出的成绩就是培养出了越来越多的具备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的财务管理人才和金融方面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三)企业获得了财务管理人才的支持,地方金融人才队伍逐渐壮大。企业在与地方财经院校合作过程当中收获颇多,企业仅仅付出了提供实践机会的代价,但是却收获了相当多的专业人才的支持。首先,企业选派的人员经过地方财经院校继续教育的培养之后,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等方面获得了较大的提升,回到企业之后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创造了更大的价值,改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思路,使企业的专业人才队伍更加庞大。与此同时,通过与地方财经院校的合作,企业有条件吸纳更多的金融人才,企业成为了优秀金融人才就业的载体,企业的人员结构趋于合理,企业的财务管理人才和专业金融人才的比例越来越高,企业的整个人才体系越来越健康,对于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所以,通过校企合作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都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金融人才,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帮助。

六、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地方财经院校在继续教育中开展校企合作对于地方财经院校和企业而言都是双赢的选择。通过校企合作地方财经院校能够发挥理论教学的优势,同时也能够锻炼现有的师资队伍,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从事继续教育工作,企业通过合作获得了更多的人才支持。通过校企合作,企业的金融人才比例持续提高,企业的专业人才队伍得以建立,对于地方财经院校和企业而言,强化校企合作并持续深入的推进校企合作是做好继续教育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彭蓉蓉,章迪薇.转型期高校成人教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继续教育,2014(5):52-53.

[2]蔡正兰.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研究[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4(5):112-115.

[3]高凌云.开放教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途径探索[J].教育发展研究,2014(17):80-84.

作者:白雪杰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