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09 11:26:24

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新课标的贯彻落实,对我国高校艺术教育教学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革新教学形式显得尤为重要。教师采用创新型教学方法,利用研究型教学模式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工作,有助于将理论与实践巧妙结合,培养学生主体地位。本文以音乐理论教学为核心,阐述了研究型教学模式的内涵,探讨了研究型教学模式在高校音乐艺术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研究型教学模式;高校艺术教育教学;音乐教育

从20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近40年的改革实践发展期。目前高等教育基本实现了普及化大众化,高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加快了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一体化进程;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明确教育思路,积极探索多元化教学模式,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体系。采用合理的教学模式,可以加强理论学习效果,为学生今后实践学习打下良好基础,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研究性教学模式的内涵

研究型教学模式是相对传统单向性知识传授教学模式提出的,是指教师以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学识积累为基础,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运用知识和能力,自主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在研讨中积累知识、培养能力和锻炼思维的新型教学模式[1]。研究型教学方法综合采用研讨式、任务驱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的学习内容主要来自教材,研究型教学模式中学生的学习内容不局限于教材,要求学生在教师提出的问题中主动研究,主动学习相关学科知识。艺术理论教学是高校艺术教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将研究型教学模式引入高校艺术理论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主动探索求知,在各大高校已经掀起热潮。60年代开始,发达国家的研究型大学确立目标以培养创新型人才,采取多种形式推广基于问题的学习模式。21世纪以来,我国课程改革提出可行探究的主体内容,在高校教学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高校音乐教学模式改革存在的问题

高校实行教育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高校音乐教育模式仍存在很多弊端。由于我国地区之间存在差异性,音乐教育缺乏创新型教学团队,虽然许多高校都开设了音乐课程,但每个高校拥有的音乐资源配置差距较大;部分高校音乐教学资源充足,教学团队实力强大,但大多数高校音乐资源匮乏,对高校音乐教学改革造成了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当前部分高校音乐课程设置较少,大多数高校对音乐等艺术课程不够重视,导致学校对音乐课程设置不合理,不能很好的在课堂上厘清音乐知识点,不利于学生对音乐理论的深入学习研究。研究型教学模式的实施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较强的科研能力及宽广的知识面从而引导学生主动开展研究型学习活动,但目前众多高校教师教育观念较为落后,科研能力较为不足,教师的素质结构难以满足研究型教学模式的需要。因此高校艺术教育应继续进行创新改革,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呈现丰富的教学内容。

三、研究型教学模式运用的必要性

随着高校艺术音乐理论课程的日益成熟与发展,艺术教育教学体系也越来越严谨严密。从大一至大四各个年级学科学习中,课程由简到难逐步提升,完善的教学体系为学生培养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构建系统的知识结构奠定了基础。通过艺术概论、中西音乐史、传统民族民间音乐等多门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能够帮助学生储备较为全面的音乐理论知识,更好的拓展音乐才能。研究型教学模式对构建多元化教学体系及真正实现科学教育起到了指导性作用。(一)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在传统教育教学工作中,是以教师为主导地位,学生被动的接受学习,学生的主动性得不到发挥,学生的创造能力不能得到培养。通过研究型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如设置问题情境引入课堂教学实践,在学习情境指导下,让学生基于自身兴趣选择自身的研究视角进行主动探究,有助于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完善知识技能。研究型教学模式应用中引入问题情景等具体教学方式,为调动多元化教学资源奠定基础。通过研究型教学模式进行高校音乐理论课堂教学,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改变了长期以来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模式,在教师指导下,学生通过合作互动实现教学相长,满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完善的教学资源是决定教学实践成效的基础,单纯依靠教师水平教学效果得不到最大体现,通过调动学生的自觉性,带领学生主动发掘教育资源优势,可以使学生提升自身的组织实践能力,最大化丰富教学资源[2]。(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音乐创新意识。要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教育工作者应该具有创新意识与创造精神,从而更好的引导大学生培养创新创造能力。音乐艺术注重实践与再创造的培养,研究型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不再拘泥于单纯的识记,更加培养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学实践环节对创造思维方式的培养,成为研究型教学模式人才培养的目标。在艺术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问题设置等情景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指导学生由被动学习转换为主动求知,通过自身探索求得知识获得直接经验。在教学评价中,充分尊重学生自我价值,激发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潜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三)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研究型教学模式讲求团队协作互助精神,教师是学生的合作伙伴。高校艺术教育教学中引入研究型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当给予学生相对放松愉悦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活跃思维大胆交流,培养学生团结合作能力及师生平等甚至超越老师的意识。团队协作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有力推手,要求学生以研究共同目标为契合点,互帮互助探讨交流拓宽思路,最终实现团队成员知识共享,团队协作能力得以提升,研究任务高效完成的目标。

四、研究型教学模式在高校艺术理论教学中的运用

明确的培养目标,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营造教学的良好环境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保障,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应从教师到学生,从软硬件环境进行全方位的综合建设。通过研究型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好引导者,带动学生发挥自身最大优势,提升学习能力。(一)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教师选择教材内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关注学科的发展,结合教学大纲要求,根据学生自身特点针对性的选择学生感兴趣的素材,教师可根据授课内容巧妙设置问题,设置问题情境引发学生更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训练多方面的能力。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与具体实施者,需要依据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师可结合课堂教学内容,以分组讨论形式开展教学,介绍课堂教学内容与讨论主题后,学生自由结合分组,陈述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观点。[3]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可以促进艺术学科的发展,助推艺术改革进程。(二)注重培养学生的再创造能力。高校音乐教学中引入研究性教学模式,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学校应该多举办音乐会、毕业晚会等活动,把音乐理论教育知识转化为音乐实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新性。在理论课中可以通过设问形式引入,在教学中侧重思路的引导,通过合理的形式引导,肯定重要的结论,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成就感,激发学生的信心。学生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学习成果、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有助于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

五、结语

研究型教学模式对教师与学生这两大主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艺术教育教学中应注重教学互动,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利用丰富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兴趣,提升自身的思维能力,进而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同时应当不断注重加强对新教学模式的探索,以学生发展为目标,实施研究型教学模式,培养高校高质量创新人才。

参考文献:

[1]苏丽,兰海.试论研究型教学模式[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8,(12).

[2]冯阳.学分制下艺术设计教学模式研究[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16年.

[3]夏燕靖.对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课程结构的探讨[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07年.

作者:刘艳霞 单位:忻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