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创卫生村镇通知

时间:2022-09-12 02:18:00

继续创卫生村镇通知

各县、区爱卫会,各委员部门:

按照省爱卫会关于开展创建卫生村镇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目标,今年继续推进农村“市级卫生村镇”创建活动。市爱卫办在省级卫生村镇考核命名办法、考核评分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重新修订了《蚌埠市卫生村(镇)考核命名办法》、《蚌埠市卫生村(镇)考核评分标准》,现一并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就活动的开展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农村卫生村镇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县、区爱卫会和各乡镇政府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创建工作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以创建卫生村镇活动为契机,提高农村文明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焕发农村社会活力。

二、确立重点,分步实施。各县、区经济发展不均衡,村镇的卫生基础条件不一,创建卫生村镇工作不可能齐头并进,一步到位。因此,各县、区在选择确立创建村镇时,要结合蚌埠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111”工程、文明村镇创建以及改厕示范村等工作的开展,坚持突出重点、先易后难、确保实效的原则。各县、区爱卫办要根据《蚌埠市卫生村(镇)考核命名办法》中的规定,制定县、区级卫生村镇考评标准和创建计划。原则上每个县、区至少要确立一个创建重点乡镇,每个乡镇至少要确立一至二个创建重点村。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达标一个,命名一个,逐级创建申报。达到市级标准的创建村镇,可由县、区爱卫会向市爱卫会申报市级卫生村镇。具体申报办法和程序详见《蚌埠市卫生村(镇)考核命名办法》。

三、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市级卫生村镇考评标准主要有组织管理、饮用水卫生、厕所卫生、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卫生防病、食品卫生、除四害和健康教育多项内容,职责涉及县(区)、乡、村爱卫组织,以及卫生、教育等多个部门,是村镇卫生综合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各县、区爱卫会要根据卫生村镇考核评分标准将创建卫生村镇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狠抓督导落实。参加创建的行政村镇,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从整治“四乱”(即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整修道路入手,改变村镇的脏乱差状况;建立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禽畜管理、除四害等必要卫生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卫生单位(户)评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增强村民卫生健康意识;做好统一灭鼠和经常性除害消杀工作,使“四害”密度基本得到控制,预防虫媒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农村改水改厕是预防疾病、改变村容村貌的重要途径之一,卫生、城建、农业、水利、共青团、妇联等相关委员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帮助和支持农村改厕工作,以此提升创建村的整体卫生水平。卫生行政部门按创建《标准》要求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监管与督导,督促村镇卫生院(室)做好相应的卫生防病及健康教育工作,设立固定卫生宣传栏,定期更换内容;规范“五小”行业(小饭店、小旅馆、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从业行为,依法取缔无证经营。教育部门要对中、小学健康教育课开课情况进行检查,做到学生要有健康教育课本,健康教育开课率要达到95%以上。

四、加强督导,推进工作。各县、区爱卫会在创建卫生村镇活动的过程中要经常深入乡镇进行督促指导,对照卫生村镇创建考评标准,抓差补缺,逐步完善各项创建内容,发现问题及时帮助整改。同时要注意发现培养创建中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先进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使创建卫生村镇活动持之以恒、健康有序地开展下去。市爱卫会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县、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同时根据各县、区上报的创建活动开展的相关资料信息(计划、档案、简报、总结)等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记入年终考核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