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发展与改革趋势

时间:2022-10-20 10:01:58

继续教育发展与改革趋势

【摘要】继续教育是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让已经脱离校园学习的人们获得继续学习的机会,从而不断的提升自己。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我国各行各业的继续教育也不断地发展,围绕着党和国家的总体方向,为人们提供各种形式和内容的继续教育活动。继续教育符合人们终身学习的目标,给想要继续参与教育提高水平的人提供了帮助,为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本文就继续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趋势进行讨论,为进一步加强继续教育开展提供建议。

【关键词】继续教育;发展;改革;趋势

继续教育是一种区别于校园教育的教育模式,继续教育是符合社会中人们再学习需求所开展的教育活动。继续教育相较校园教育会采取更多不同的教育模式,也更能针对社会中的需求,具有多样性和指向性。进一步发展继续教育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对继续教育进行改革以适应社会的要求,能够为打造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继续教育的整体特点

1.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知识和技术水平正在高速的革新,所以从校园教育出来之后,人们就需要通过继续教育来不断的提高自己。继续教育是我国人民能够终身学习以及实现知识更新、拓展和能力提高的主要途径。通过接受继续教育,人们可以对自己的知识水平进行提升,对自己的技术水平进行提高,同时还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可以说接受继续教育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需求。只有人们不断的参与不同形式的继续教育,才能保证人们的整体水平能够跟着社会持续进行发展,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整体步伐,所以继续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

2.继续教育专业性和灵活性强。因为继续教育是可选择性的教育类别,它较之于校园教育的广泛性而言会更偏向于专业性和灵活性。而且继续教育在学科上非常齐全,可选择的课程模式也非常丰富,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精确的选择。在课程安排上继续教育也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一般就是想要学什么就会让学生能够精确专业的进行学习,以最快速有效的方式给学生灌输相关的知识和技术,让学生能够通过继续教育短时间的学习收获到丰富的知识,而且继续教育的模式很多样,可以是课堂性学习,也可以是一对一的教学,还有许多是网络平台模式的教学,学生可以通过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继续教育是贴合现代工作人员的一种教育模式,能够让已经工作或者已经走上社会的人士也能通过合理利用相关的时间来提升自己。

二、继续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1.坚持进行改革。继续教育想要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就需要不断的改革。通过改革创新建立起可续发展的动力机制,持续和社会发展保持一致的前进步伐。继续教育必须时刻以创新改革为发展方向,只有不断加大改革的力度,才能更好的把握新形势下的社会需求,才能够让学生获得更好更有效率的学习内容。

2.坚持围绕施教主体开展课程。要保持继续教育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所以一定要针对施教主体开展课程设置,一定要满足学生的需求,为他们提供高效的教育。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以及社会上的职业划分,全面进行科学的课程设置,将课程设计的更加符合学生的工作生活需求,更能为他们在工作上的技术提高提供帮助。可以针对不同的施教主体设立不同的课程体系,让整个课程能够围绕着不同的施教主体展开。做到更加贴合、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继续教育,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让学生能够从继续教育中获取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三、发展和改革的趋势

继续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越来越重要,所以整体的发展和改革趋势就是要建立健全相关的继续教育体系,并逐步提高对于继续教育的整体重视程度。

1.建立健全继续教育体系。要根据国家总体人才培养要求来进一步建立健全继续教育体系,这将会是继续教育改革的一个趋势,不仅能够对继续教育的结构进行优化,还能够加强相关的管理,并且规范整体教学。要着力于打造一个能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人才的储备库,为国家的发展输送人才。对继续教育的管理机构和实施机构进行分离,加强指导职能和统筹工作,对继续教育的功能和体制都惊醒全面的调整和整合,以适应更完善的继续教育体系。在保持继续教育公益性的同时,也要积极探索和深化相关的市场化运作,要在继续教育的市场领域中进行开拓,扩大市场的整体份额。通过精确的市场分析,配置相对应的教育资源,并且以社会所需所求为导向对继续教育的课程设置进行不断的优化和调整。完善评价体系,让受教者能够积极的反应学习的状况,对继续教育的课程进行评价和反馈,再通过分析评价反馈进行扬长避短,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教育内容。

2.提高继续教育的重视度。全社会应该更加关注继续教育的发展,为继续教育提供充分的资源。继续教育是直接服务于社会的专业性教育,各行业和各部门应该重视对于员工的继续教育培训,所以在继续教育的改革中也要顺应这个趋势,进一步加强对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让员工能够积极地参与到继续教育中。社会应该推动继续教育的相关政策和法规,通过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来促进继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同时为继续教育营造出更好的社会环境。为继续教育设立专项经费,财政应该对继续教育进行更大力度的支持,从政府层面上来推动继续教育的发展与改革,组织实施继续教育引导工程。

结束语

继续教育是符合时展的一种教育活动,是能够促进人们终身学习的一个很好的教育平台。要让继续教育能够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的发展,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继续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继续教育体系。

参考文献:

[1]马忠欣,韩敏.论我国的继续教育管理体制[J].青岛远洋船员学院学报,1998(03).

[2]朱涛.继续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论[J]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报,2001(02).

作者:于芳 单位: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