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环境现状与净化

时间:2022-10-20 09:58:12

艺术教育环境现状与净化

〔摘要〕艺术教育环境,作为艺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项之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本文通过调查我国艺术教育环境的现状,结合相关理论知识,联系国外艺术教育环境的发展情况,进行简单的对比分析,较为针对性地分析了我国艺术教育环境的现状并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和改善艺术教育环境的建议和方法。

〔关键词〕艺术教育环境;国内外现状;净化;策略

艺术教育作为高校素质测评标准学科,其作用不容小觑。许多施教者和受教者还未真正意识到艺术教育能够对个体的全面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仍然忽视对艺术教育的普及,甚至当成“副科”。他们普遍混淆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和艺术教育的概念,无视艺术教育本身的意义和效应,缺乏艺术教育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运用方面的正确引导。相反国外更偏向艺术形态教育,拥有相对完善的艺术教育体系,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让更多的受教者享受良好的艺术教育环境。另一方面,国内的教育体系缺乏对艺术教育的正确指导。艺术教育学是一门研究艺术教育发展现象的学科,艺术教育的形式就是借助艺术为媒介来进行相关活动,当然与艺术欣赏和艺术创作都不相同,重点落实为艺术教育的效应。艺术教育学理论是艺术学与教育学相互融合与渗透的产物。同时也作为教育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我国的艺术教育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依然存在些问题。

一、国内艺术教育环境的现状

从我国近代艺术教育发展来看,艺术教育学在中国首先受到日本的启发,后又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逐渐在我国教育行业萌芽。1931年,我国著名的美学家朱光潜编著的《谈美》,是早期美学理论体系的重要著作之一,随后他译著的黑格尔《美学》和《西方艺术史》为我国的艺术教育理论体系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以前,正是中国人民追求科学民主与国家的复兴的时期,此时的社会动荡不安,导致艺术教育一直停滞不前。而后,随着人才培养的热潮风靡全国,有不少才子被派去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家进行艺术教育理论的深造,带来了许多先进的文化理念,人们对艺术教育学有了新的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中国社会正需要文艺宣传的工作者。20世纪末,“多元主义”替代“个人主义”的艺术教育理念,成为各大艺术院校的教育原则。随着工业革命的迅速发展,从艺术角度出发的设计深入到艺术领域。新兴的艺术理念对高校造成了一定的观念影响,从而促进了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的诞生。但因为当时的教育模式僵化,“填鸭式教学”禁锢了学生的空间艺术的思维,限制了艺术的发展和创新。为了摆脱传统教育模式对艺术发展的桎梏,实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与艺术教育发展的融合,艺术教育开始逐渐融入科技化元素,吐故纳新、逐渐完善艺术教育理论体系。

二、国外艺术教育环境的现状

(一)德国艺术教育环境的现状

近十年来,在艺术教育学的发展历程中,德国对欧洲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容小觑的领导作用。德国卡塞尔文献展被称为当代艺术的“奥斯卡”,但其国内对艺术教育的研究少之又少。德国为了促进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结合当时的社会环境,采取了许多的相应措施来解决艺术教育的历史传承问题和艺术创新问题。尤其为高等艺术教育的目标、体制、内容等方面的完116善,制定了一些特殊策略。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官方信息显示,德国的高等教育非常普及。德国在艺术教育的发展上十分重视艺术学院的建设,并且十分具有针对性。例如对音乐学院的建设发展,主要是针对音乐和美术的整体性进行完善。德国在艺术教育方面投入了足够的资金,并给予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极大的支持。建立在完善经济基础之上的艺术教育,搭配合理的设计和安排,以及对先进艺术教育器材的引进,逐步完善了艺术教育的基础实践,为理论知识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更进一步来说,加强了全国性的基础艺术素质培养,为艺术人才的诞生和艺术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但唯一的不足是,对艺术专业进行培养的机构大部分属于私立机构,而大部分的家庭并不能提供足够的资金接受这种教育。所以,德国的艺术教育虽有很大的进步,但也同时存在着与我国相似的问题,例如对学生的教育偏重灌输文理,而轻视艺术培养,从基础上讲,就是学生综合素质“德、智、体、美”的发展失衡。

(二)美国艺术教育环境的现状

美国对艺术教育学的研究比我国早很多,重视度也比我国高很多。美国具有非常成熟的艺术教育学研究理论、完善的艺术教育史、艺术教育标准以及明确的艺术教育目标。美国很早就在中小学课程中增加了艺术教育这门课程。1994年美国就已经制定了《艺术教育国家标准》,要求加强有关艺术的各门学科之间以及艺术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美国学者里德•哈斯蒂的《艺术教育》和史密斯的《美国艺术教育的历史》,这两本书不仅是阐述美国艺术教育的重要理论,而且成为美国艺术教育思想史上的指导性文献,同时为美国分析艺术教育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总而言之,美国为艺术教育的发展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而且提供了充足的学习资料和合理的教育内容。

(三)法国艺术教育环境的现状

法国是一个富有独特的浪漫主义韵味的国家。在教育方面,法国有许多国际公认的高含金量的艺术学学位,并且法国针对艺术教育事业,建立了许多高等教育机构和世界文明的研究中心。据数据统计,法国有将近500所艺术院校,抛开大部分的私立院校不谈,法国有56所隶属于文化和传播交流部的公立高等艺术学院,这些学院具有颁发相关的国家文凭的资格。另一方面,法国大学类教育机构是法国国民教育部所属的国立高等艺术与应用艺术学院。艺术学院的教育内容中主要注入的是美术系的艺术教育体系,也同时具有相关的国家认可的学位证书。

三、我国艺术教育环境存在的问题

(一)艺术教育内容缺陷

正因为高校教学内容设置的不充分和不合理性,造成了大部分的学生对艺术教育并没有产生浓厚的兴趣,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我国的艺术教育理念将艺术划分了民族艺术和西方艺术,而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艺术教育的真正价值就在于东西方艺术相互交融,进而取长补短。这种观念的偏差导致了我国的艺术教育缺乏多元化的发展。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具有浓厚的艺术底蕴,在艺术教育的内容编创中应该更加注重不同区域的艺术文化之间的差异,多元化发展艺术教育内容,同时借鉴和学习西方国家的艺术文化。单纯地只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忽视对外来艺术文化的学习和研究,终将会导致我国在艺术教育领域难以产生新的创新和突破。

(二)艺术教育资金的不足

艺术教育领域的经费投入不足、艺术教育设备的缺乏,将会难以为受教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发展环境。教育行业的领导者对艺术教育的重视不足,也导致了大环境下对艺术教育的投资不足。艺术教育的设备、机构、场地等基础建设项目缺乏相应的经济基础的支撑,将会严重阻碍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降低艺术教育的成效和进度。总而言之,对艺术教育事业资金投入不足,是现阶段艺术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三)艺术教育师资力量匮乏

许多高校的教师聘用要求降低,导致进行艺术教育相关工作的教师在教育理论和专业素养方面略有不足。另外,在艺术教育方面缺少教研要求,教育管理方面也未对教师综合能力有相对应的重视和培养,导致部分艺术教育工作者缺乏对艺术专业知识全面、系统性的学习,专业素养普遍较低。另一方面,艺术教育从业者数量不足,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我国高校的艺术教育质量。

(四)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欠缺

虽然艺术教育学在我国高校的教育体系中已然成为《学位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第十三个门类学科,但是我国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依旧略显弱势。我国在艺术教育的传递和普及上相对国外较慢,在整个人才培养的思路和计划中没有做到查漏补缺,依旧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近年来,由于国家在艺术教育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艺术教育方向上的学术研究和学科体系构建方面也出现了好的转折。与国外艺术教育人才井喷式的涌现相比,我国杰出的艺术教育人才寥寥无几,究其原因,还是在艺术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上的漏洞百出。

(五)艺术教育模式僵化

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缺乏多样性、创新性、完整性,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艺术教育的模式依旧处在最原始的传统状态。所有的艺术形态都是来源于生活,艺术家对艺术的创作需要与外界进行接触,而不是凭空想象。我国的社会形态中偏向封建、内敛和不对外开放的思想成分,导致传统教育模式缺乏对艺术的理解和赏析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我国艺术教育相关理论学术研究缺乏创新的原因之一。如果无法摆脱传统观念中的保守性思想成分,转变传统僵化的教育模式,就无法快速优化我国的艺术教育环境。

四、净化我国教育环境的方案

(一)巩固艺术教育学地位

艺术教育学在各大高校中几乎没有什么地位,从根本上要解决制约发展的因素,就要从学生的素质测评开始,增加艺术教育学的意识。必须先提高认识,通过专业研讨确保艺术教育学在学校的教育领域得到等同于其他学科的地位,确立高校艺术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其次,由具有高素质高水平艺术教育理论的专家制定出合理的教育体系,加快对高校艺术教育规章制度的建设,这样会使得艺术教育工作在有效的时间满足“依法治教”。只有艺术教育学的地位在各大院校得到提高,重视度也相对应加强,艺术教育才可能摆脱陈腐的模式加快发展。

(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的匮乏必须从根源上寻找原因。首先对人才的选拔标准就需要缜密制定,对艺考生不仅需要对其艺术高水平要求,还需要对个人综合素质能力测评,这样严密的筛选会使各大中小学加强培养综合素质的意识,为人才进入高校以及提高高校的艺术教育效率服务;另一方面,整体提高高校人才的数量,才能更快更好更有效进行对人才后期培养。

(三)加强国内外交流

国内在艺术教育学领域发展落后于国外,特别是欧美地区的国家。修订相关部门政策,提供鼓励和支持教师或学生进修,或者创造更高的条件,允许有发展潜力的人才通过相应的考核去国外的高等院校深造。

(四)专业教师资源的选拔

我国在教师资源的筛选方面并没有达到教育标准,特别是艺术教育尚未成熟的时期,对教师的选拔需要更加严格。教育部门应该制定相关标准,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以及自身的综合素养是否达到一定的标准,如果全方面都满足条件,则通过至少一年实习期,并对其教学成果进行检测,通过最终考核才能进入高校教学。在后期教学中,教师也需要不间断地学习。

(五)制定艺术教育管理机制

提倡利用现代网络科技进行艺术教育管理,有利于各学科之间的文献查阅和写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开设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创造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艺术学习氛围。

参考文献:

[1]李长伍.对高校艺术教育现状与发展的若干思考[J].艺术教育,2015(05):71.

[2]党中华.对高校艺术教育现状与发展的思考[J].改革与开放,2012(12):154.

[3]李舒妤.学院教育,是阻碍还是推动了艺术的发展——基于中国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史的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2(24):55.

[4]范英豪.焦虑与反思——德国当前高等艺术教育对中国的启示[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8(01):156-162.

[5]张波.美国艺术教育思想发展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9.

[6]金妹.法国当代高等艺术教育学制与学位研究[J].艺术百家,2006(02):155-157+151.

[7]李莲香.普通高校艺术教育现状与改革思路探索[J].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1):33-36.

作者:董琪 单位:武汉体育学院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