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创业教育策略探析

时间:2022-10-20 09:52:27

中职学校创业教育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创业成为我国经济市场的又一热潮,且创业范围不断拓展,推动经济市场的快速发展。于此同时,我国创业教育也得到了一定的进步。中职学校是我国职业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我国中职学校在创业教育中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没有结合时展的脚步进行创新,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相对滞后,需要即时进行改革与调整。因此,文章主要针对中职学校创业教育的有效策略展开了探讨。

关键词:中职学校;创业教育;策略;创业精神

创业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与能力,从而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开发。创业教育对于现代经济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拓宽了现代教育的范围。目前中职学校主要是以专业教育为主,在创业教育方面仍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无法将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结合,导致学生的创业意识与能力不足。

一、创业教育对中职学生的影响

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力,而创业教育是推动大学生创业的重要途径,是教育理论延续到实践改革的前提基础。中职教育主要是通过教育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职业技术,为社会提供各种实用型人才,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比较偏向专业教育活动,而在创业教育方面存在许多不足之处[1]。创业教育与就业教育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是不同方面的教育理念,创业教育对于中职学生来说,能够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从而更好的开展创业活动。有文献通过调查发现,学历高的人才往往倾向于选择大型企业或行政机构就业,个人创业意识较低,这主要是由于其不愿意承担创业风险;而中职学生更愿意通过创业来寻求更好的发展,实现自我价值,且目前我国经济市场中民营企业家中高学历人员比重不足三成。此外,中职学生的优势在于其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这也是由中职院校的教育目标所决定的。中职学生虽然理论知识相对欠缺,但是实践能力强,能够从底层开始积累经验,这也是创业成功的重要前提。目前随着自主招生数量的不断增加,我国大学生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这对中职学生来说是一个较大的问题。传统以就业为主的教育模式不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速度,要求中职学校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将就业教育转变为创业教育,鼓励学生毕业之后慢慢创业,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同时能够创造就业岗位。

二、中职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方法策略

创业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与能力,从而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开发。中职学校创业教育由于发展时间较短,仍存在许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从而推动创业教育的不断进步。笔者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讨论:

1.整合专业资源,丰富教学内容

课堂教育是创业教育的主要载体,创业教育具有内容丰富、实践性强的特点。中职学校需要面向学生的专业,结合学校现有的课程教育资源以及专业的特点,形成特色的创业教育,通过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利用基础理论、案例分析以及模拟实践等方法,让学生了解创业方法以及小型企业管理的相关技能,满足学生对创业的理论需求,拓宽其视野,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教学方法上需要重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对创业教育的目的进行集中探讨,提高学生对于创业的认知水平,可以通过主题会议、辩论赛以及角色扮演等形式,加深学生对于创业相关知识的印象,并通过分析创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学习如何解决创业问题的方法。此外,学校还可以通过企业家演讲、组织学生参与企业管理以及市场调研等活动,来提高创业教育的有效性。

2.加强教育团队建设

创业意识以及能力的培养依赖于高质量的教育团队,创业教育对于教师的创业知识、创业经验以及创业技能都有一定的要求,而多数中职学校的创业教师都是由其他课程的教师兼职,缺乏实际创业经验,而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办法是通过良好的校企合作。通过组建一支创业教育团队,通过企业实践、学术交流等方式加强对教师创业培训,从而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此外,可以通过构建校企平台、创业平台,聘请一些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进行研究,提高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从而提高创业教育水平。创业教育资源开发需要耗费较大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为了提高创业教育的效益,中职学校需要建立相应的资料库,整理、收集已经开发的创业教育资源,并通过建立统一的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各个中职院校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分享,能够起到相互补充、相互借鉴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通过共同合作、共同开发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学校参与。

3.创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良好的创业氛围是激发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中职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重要前提。可以利用学校宣传栏、报纸、广播等资源,进行创业教育的宣传,并积极宣扬成功的创业典型,介绍创业相关知识,帮助学生寻找自己的创业方向,提高对创业的信心。还可以通过组织跳蚤市场、创业计划书比赛、创业校友交流会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从而调动学生对于创业的兴趣。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创业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环境下青年学子的一个热潮,且创业范围也在不断拓展,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创业教育是中职学校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创业教育对中职学生的影响,并通过有效的改革策略来提升创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准。论文项目:本文系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7—2018年度职业教育研究立项课题“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创业教育实践的研究”(编号:XHJX2017090)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许伟红.行知教育思想观照下中职创业教育的实践[J]江苏科技信息,2015,23(16):33-36

[2]林鹏.浅谈中职企业管理课程教学中的创新创业教育[J]现代职业教育,2017,3(26):152-153

作者:江鹤成 单位:江苏省射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