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集体课基础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12 03:23:21

钢琴集体课基础教学探讨

【摘要】在教育部颁布“新师范”建设文件后,如何提高音乐师范生的综合教学及专业技能显得尤为重要。高等师范音乐教育专业中的钢琴基础课程内容众多,但是,检验学生对这些内容的掌握情况光靠课上对每个学生寥寥几分钟的指导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每个月组织一次对所有学生的月观摩学习演奏会是势在必行的。月观摩学习演奏会可以很好地检验学生是否已经掌握该月的学习内容和达到应有的弹奏水平,对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实践能力、发现与解决问题能力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教研组各任课教师之间的互相交流学习搭起了一个很好的桥梁。

【关键词】钢琴集体课;月观摩学习演奏会;演奏心理;演奏实践

在教育部“新师范”建设的大环境下,尤其是在广东省,对培养新时期的中小学音乐教师提出了新的培养意见,作为培养中小学音乐教师的音乐教育专业被列为了今后几年急需发展的紧缺专业。由此,如何开展音乐教育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在高等师范院校中的音乐院系中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个全面、均衡的专业课程一般都以一连串的课程目标开始,这些目标为每学期的学习提供了特定方向。在这个框架内,详细学习任务和概念清单必须按照顺序安排出来,这种做法在处理和管理初级学生的教学等事务时显得尤为有优势。”针对音乐教育专业中的钢琴基础课程,虽说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弹奏演奏能力,使其适用于学生毕业后的工作,但钢琴基础课程内容众多,基本练习、练习曲、复调、乐曲、奏鸣曲、重奏等内容的教学在钢琴集体课的上课内容中可谓平分秋色,各自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如何合理地安排并确保每个学生均能很好地掌握其内容就成为首要问题。为了方便教学,也为了使学生对每个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地掌握与练习,上课内容会根据重奏、基本练习以及练习曲、复调、乐曲、奏鸣曲等各类型独奏曲进行调整,除重奏和基本练习贯穿整个学期的钢琴基础教学课程外,每个学期会针对其中的几个内容侧重教学,甚至每个月将针对一种类型的独奏曲进行上课辅导。但是,检验学生对这些内容的掌握情况光靠课上对每个学生寥寥几分钟的指导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每个月的最后一节课,安排一次全组或全班性的观摩是非常有必要。月观摩学习演奏会可以很好的检查学生是否已经掌握该月的学习内容和达到应有的弹奏水准。“观摩鉴赏法是钢琴课堂教学的一种常用教学手段,是教师组织学生现场观摩音乐会或其他艺术表演形式以及欣赏音像资料,通过欣赏、观察、分析和研究而获得新知识或巩固、验证已学知识的一种方法。”月观摩学习演奏会就是基于“观摩鉴赏法”中组织学生进行小型观摩音乐会,通过欣赏并分析自己及他人的演奏来巩固、验证已学知识。月观摩学习演奏会改变以往学生被动接受学习的心态,学生通过欣赏、分析和讨论等主动学习的过程而获得新知识,提高自身的音乐审美鉴赏能力,受到生动实际的教育。

一、促进学生的练琴积极性

“每一个月制定一个小计划,设定一个小目标”。在每一个月的钢琴基础教学中,设定一个主题内容教学。例如在开学的第一个月教学中,主要的教学内容为复调作品,学生在这个月的学习中,将针对复调作品进行学习。每个学生除了完成自己的复调作业外,还要通过课堂上的一起分析及讨论去熟悉其他同学的复调作品。这样,通过一个主题内容的学习,学生从中不但能较好地完成自己地作业,还能从中对其他的复调作品进行了分析,对复调作品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当学生完成一个月的主题内容学习后,就进入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阶段。在集体课上,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除了在课堂上的讲解、示范教学及个别辅导之外,很大一部分是要靠学生自己在课后练习。课上的时间十分有限,一个学生聊聊数分钟的辅导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课后的大量练习是保证学生完成阶段学习内容的主要依靠。这时,就要借助月观摩学习演奏会的进行。月观摩学习演奏会,可以很好地促进学生自觉练琴的积极性。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学生活动频繁,但学生的学习只能是靠学生自己的自觉性。每月例行举行一次月观摩学习演奏会,可以在无形中给了学生一种学习的压力和促进力,迫使他们在每节课后去练好所布置的作业,很好地督促学生在课后自觉地练琴,提高课后练琴的积极性。“由于钢琴演奏的表演性质,在钢琴教学中,经常的表演实践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有很重要的作用。”月观摩会学习演奏会的举行,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期末考试的心理压力。加重平时成绩的分值,把期末考试的部分分值分散到了每次的月观摩当中,以平时成绩的形式记在总评成绩里面。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在每次的观摩和期末考试中的心理压力,使他们可以轻装上阵,放松心情,正常发挥演奏,增强舞台演奏的能力和信心。

二、锻炼学生的演奏心理和演奏实践

众所周知,钢琴的学习很大一部分是演奏实践,一部分学生一旦到了舞台演奏,或多或少都会出现“怯场”的心理状态。月观摩学习演奏会,给了学生更多的舞台演奏实践机会,为锻炼学生的演奏心理和加强演奏实践的训练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学生平时的课后练习多在封闭的个人琴房里进行,以个人单独练习为主而在小组演奏机会少,因此不存在所谓的听众,久而久之,会导致他们在有听众的场合上演奏容易造成怯场,导致演奏时心理压力过大,心理素质不过硬,容易在观摩演奏上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抛锚”现象。更有个别学生,经常抱怨平时在琴房里练琴好好的曲子完成很完整,但一到回课,总是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弹不出来,手指“不听使唤”等状况,导致曲子弹得很不完整。这种种现象的出现,归根结底都是演奏者在演奏过程中缺乏自信心、缺少强烈的表现欲望,并且在弹奏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实际准备和心理准备。而技术上的困难和背谱上的不熟练是导致他们在弹奏过程中缺乏自信心的重要原因。月观摩学习演奏会的举行,能促使学生更好地直面自己在技术上的困难。通过课上教师的指导和讨论,再到课后想办法、勤加练习去解决所遇到的技术难题。也促使了学生不再过多地封闭练习,他们会邀请要好的同学来互相倾听各自的弹奏,指出弹奏中存在的不足,提高自己练琴的效率。还能促使学生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音乐记忆能力,从众多的方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背谱方法,从而提高自己的背谱效率及准确率。学生只有在舞台演奏实践前做好充分的实际准备和心理准备,才能在演奏时胸有成竹,达到预期的演奏效果。通过每月一次的小组内观摩或几个小组一起的观摩,让学生逐渐去适应钢琴演奏的心理,学会自我调节,力争每一次的演奏观摩会都能达到他们的预期效果,因为每一次成功的弹奏经历都会使他们对下一次的观摩演奏学习会充满期待,增强他们演奏时的自信心和强烈的表演欲望。毕竟,钢琴演奏的自信心是可以通过不断地上台演奏实践而锻炼出来的。

三、提高学生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发现法”同样是钢琴课堂教学的一种基本手法,又叫“问题法”或“解决问题法”。是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己回答问题并设法自己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其目的在于尽量地发掘学生认知的可能性,发展他们对掌握音乐演奏知识的探讨和艺术创造精神。”在师范生应所具备的所有能力中,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毫无疑问是其最为重要的能力之一。“使学生掌握科学的钢琴弹奏理论和规范的弹奏技能、技巧,还应进一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目的、有计划地要求学生,解决自己和别人在学习钢琴弹奏时所出现的问题,并要求讲出道理,提出解决方案,以此来进行知识、技能等的有效转移能力。”月观摩学习演奏会上,学生通过聆听自己和别人的演奏,从中发现自己及他人的优缺点,观摩结束后,通过互相交流与学习,提出各自所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讨论应该如何避免再次出现相同的问题。除此之外,在教师的引导下,还可以就他人的演奏进行分析、对比与探讨,促进他们在音乐表现理解力上面的发展。学生还可以提出自己对该作品的看法,供大家讨论,对演奏效果进行判断,从中提高学生自身的审美与鉴赏能力和情感感受。“钢琴演奏者必须做到把学习别人的过程,变为自己艺术机体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做到这一点,要求钢琴演奏者必须要有一定的悟性。所谓悟性,就是指人对实物的分析和理解的能力,能洞察事物的内在本质。学习演奏钢琴,必须要有悟性,无论是偷师还是模仿,还是对老师讲的、大师讲的,都要有分析和理解的能力。”同时,月观摩会还能提高学生对音乐语汇表达的鉴赏能力。月观摩学习演奏会,除了可以培养学生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外,还能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进步,了解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差距所在。竞争能够激励学生,每个人都会从他人的错误及优点中学到很多知识。学生一旦感受到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就会更好地刺激他们的学习意识,正视自己的弱点,虚心向演奏水平高的同学请教,使自己努力往好的演奏去靠拢去学习。

四、有助于促进教研室各任课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

在日常的上课教学中,教研组的教师忙于各自的备课、上课中,很难走到一起对日常教学进行较为深入的探讨、交流与反思。月观摩学习演奏会的实行,正好为教研组各任课教师之间的互相交流与学习搭起一个很好的平台。每个任课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优点与特点,但同时,也会存在某些问题上的教学弱点。教研组的几个任课教师在月观摩学习演奏会上聚到一起,互相聆听教研组其他教师的学生演奏,从中既可以看到其他教师教学的特点及闪光点,也能认识到自身教学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演奏处理上,更可以通过学生的演奏,一起对曲目的更好演绎处理一起进行更深入的分析、比较与探讨;通过聆听,青年教师可以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身上吸取教学经验,老教师也可以从青年教师的身上获取新鲜的想法。除此之外,任课教师通过观摩学习演奏会,对一个阶段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进行教研室总结,并根据此次的观摩学习会效果,集体商量,提出对下一阶段授课的更具体的要求。同时对下一阶段教案等的教学材料的准备进行更充分的研讨。这样的教研活动,有助于提高教研室的整体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由此可见,月观摩学习演奏会不仅仅是学生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还是教研室教师进行教研活动的理想平台。综上所述,月观摩学习演奏会对于学生和教师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学习平台。对于学生来说,月观摩学习演奏会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提高演奏水平的演奏实践,对于提高师范生的演奏心理和演奏能力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毕竟师范生本身的演奏机会并不多。实践也证明了,月观摩学习演奏会的持续实施,一方面不但有利于调动学生课后练琴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舞台演奏实践的能力也有着明显的提高;舞台演奏的自信心也在不断的观摩演奏锻炼中得到增强。另一方面,学生也在月观摩学习演奏会中培养了自己的发现与解决问题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为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独当一面地开始自己的教师职业打下基础做好准备。同时,对于教师来说,月观摩学习演奏会为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和各任课教师之间的互相交流学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促进了教研室教师的共同进步,还有助于提高教研室的整体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詹姆斯.W.巴斯蒂安主编,何弦,杨新庆译.汤蓓华校订《巴斯蒂安钢琴教学成功之路》[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12.

[2]樊禾心.钢琴教学论[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7.[3]刘庆刚.杨峻钢琴教学艺术论[M].上海: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

[4]鲍里斯.贝尔曼.钢琴大师教学笔记[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12.

[5]黄大岗.周广仁钢琴教学艺术[M].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7.

作者:丁璐 单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