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师范院校钢琴即兴伴奏教学探索

时间:2022-04-29 03:43:23

高等师范院校钢琴即兴伴奏教学探索

一、高等师范院校钢琴即兴伴奏教学现状分析

正所谓“对症下药”,只有首先明确高等师范院校钢琴即兴伴奏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才能针对性加以解决。(一)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忽视。任何教师应该明确并认同一个教学方面的基本常识,即教学是一种相互的、涉及两个对象的知识传播行为,对于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而言,更是如此。与其说音乐课堂是传递知识的平台,不如说音乐课堂是心与心交流的载体。传统的教育模式可以被概括为“填鸭式喂养”,教师针对考试内容、教学大纲进行教学,全然不顾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也忽视了音乐的特质。事实上,大学生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龄,每天要面对大量的学习任务,他们渴望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期望得到重视。教师这种教育方式无疑加大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学生处于被动状态,被迫接受教学内容。日积月累,学生不愿意主动学习,而是等着教师的“喂养”。(二)理论知识较丰富,而音乐素养较为欠缺。一提到“中国学生”,许多国人以及外国人都会贴上“应试能力强”“创新能力弱”等负面标签,这源于学院圈养化的教学体系以及教学内容的落后。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注重对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对于曲子背后的故事以及曲子创作背景很少提及,加上对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需要坚持,考核难度也较大,因此,很多教师都会主动舍弃音乐素养的培养,将全部的重心放在理论知识的讲述上,造成了学生理论知识较为丰富、音乐素养较为欠缺的现状。这不仅与教师的教学观念有关,教师专业知识的薄弱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有些教师的钢琴弹奏技巧不扎实,伴奏的最基本音型及和弦转位的弹奏指法、触键方法都不明确,何谈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以及音乐伴奏的创新。(三)教师与学生界限分明,课堂气氛单调乏味。传统教育观念认为,教师是课堂的控制者、知识的权威者,这种观念对于提升课程质量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在钢琴即兴伴奏教学中,我们常常可以发现,有些教师仅仅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不与学生进行任何的交流。实际上,学生的基本情况千差万别,例如,有的学生肢体协调能力较差;有的学生乐感薄弱,教师若没有与学生进行充分互动,就无法真正了解每位学生的真实情况,自然也就无法提高课堂效率。

二、提高高等师范院校钢琴即兴伴奏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提高高等师范院校钢琴即兴伴奏教学质量也非一日之功,必须有坚持不懈的恒心与耐心,提升自我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教学工作中。(一)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就要求教师将授课的出发点以及教学内容的重点都放在学生身上,从学生的主体出发。在课程开始阶段,教师可以在授课前通过制作PPT或微课,并视频和相关作业至网上,供学生课前学习。课堂上,引导学生主动发问,在此过程中,要以一颗包容的心态对待学生的问题,学生的问题可能在教师看来很幼稚,但是必须认真对待。然后给学生约5分钟的时间讨论,最后整体回答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解答疑难点。例如,在讲述车尔尼Op.718中的练习曲时,教师完全可以用多媒体设备先播放一段相关片段,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首歌流露出的感情,多设置立体的情景场景,让学生与教师站在同一条线上去分析、去学习,进而实现完美互动。(二)丰厚学识与素养,拓宽教学范围。教师作为学生学习与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对于教学设计与教学内容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教师必须丰厚自身的学识与素养,主动学习,力求使教学面扩大。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主人公在面对“坏孩子们”时,不是一味地责罚与惩戒,而是运用音乐架起了师生之间的桥梁,“坏孩子们”在音乐的安抚下,也慢慢变好。因此,一方面教师要分析歌曲的体裁与内容,明断乐曲的调式、调性与风格特点,确定乐曲的曲式结构,为歌曲配置和弦,设计音型织体及前奏、间奏与后奏;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弹自唱的能力,运用伴奏手法为歌曲伴奏的同时,有表情地演唱歌曲,这样一来,教师也可以与学生进行互动,为学生提供伴奏,与学生一同完成歌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饱含感情,不仅为学生讲解弹奏技巧,也要对著名曲子背后的故事及创作背景进行讲述,提高课堂质量,让学生徜徉于音乐的殿堂,与音乐创作人完成心灵的对话。(三)师生互动,让课堂活起来。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是完成教学任务的一个基本载体,活动在将抽象的音乐进行知识形象化的基础上,以其丰富性、轻松性的特点吸引了众多学生的欢迎。如果教师能够通过正确的引导,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探索热情,将极大提高学生的主动性,灵动的音乐课堂自然水到渠成。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知识获取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师生互动不仅是指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也要求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教师积极参与进去。例如,在学生自主完成音乐伴奏作品的过程中,教师深入到学生中,观察学生存在的盲区与薄弱点,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而在教师授课的过程中,则通过引导性的提问或者利用多媒体引入教学内容,使音乐课堂变得活跃生动起来。

三、结语

总之,在曼妙而多姿的音乐海洋中,钢琴是其中一朵晶莹剔透的浪花。学习观赏钢琴作品不仅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更能提高其艺术素养。希望本文提出的观点能在实践中得到运用,推进高等师范院校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

参考文献:

[1]张放.高等师范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即兴伴奏教学研究[J].北方音乐,2014,(05):145+147.

[2]叶红.高等师范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即兴伴奏教学研究[D].天津音乐学院,2006.

[3]颜蓓.本科院校钢琴实践教育中学生即兴伴奏能力培养路径探究[J].北方音乐,2019,39(16):186+195.

作者:唐慧云 张美瑞 赵宝银 李靖 孙凌阳 单位:1.廊坊师范学院 2.廊坊广阳区群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