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育问题及原因

时间:2022-08-15 10:05:36

钢琴教育问题及原因

钢琴教育是音乐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具有促进意义。然而,在钢琴实际教育中,学生审美能力与乐感培养不佳,究其原因,是传统教育弊端的影响。因此,应找寻钢琴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探析问题形成的因素,并且以正确的教育方法引领学生,进而提升钢琴教育水平。

一、钢琴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忽视审美教育的渗透。钢琴教育是美的教育,只有让学生充分体会到钢琴作品中的美,才能够让学生理解钢琴作品的内涵,以熟练的技巧演绎钢琴作品,使钢琴演绎将听众带入到钢琴作品意境中,进而与听众形成共鸣。事实上,钢琴学习过程是学生探究美的过程。但在实际钢琴教育中,教师并没有将审美教育渗透到其中,学生对钢琴作品内涵理解能力不足,大都是根据技法去演绎钢琴作品,没有将其中的美呈现出来。(二)忽视学生乐感的培养。乐感是学生在长时间艺术学习与实践过程中,对乐曲的所有音符的认识,以及了解不同音符在音乐作品中的作用与价值。乐感是学生钢琴学习中以及音乐学习中必备的一些能力与素养,具有乐感的学生,能够更好的解读音乐作品,对学生艺术情感与审美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然而,据相关调查而知,多数学生在钢琴学习中乐感培养不佳,究其原因,是部分教师在钢琴教学中,较为重视学生指法与技能训练,忽视学生乐感的培养,导致学生钢琴演绎流于形式。

二、钢琴教育中的问题原因

(一)教学模式单一。受到传统教育的弊端,多数学生钢琴学习兴趣不足。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大都采取填鸭式教学方法,忽视审美教育的渗透,很少采取多样化教学方法为学生授课,使课堂教学氛围沉闷,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进而使钢琴教学质量低下。这样的教学方法,忽视学生主体性,并没有发挥钢琴艺术教育形式,导致学生艺术审美能力与乐感培养不佳。(二)学生钢琴基础层次不一。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关注于学生艺术教育,学习钢琴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也形成一定的现实问题。例如:家庭条件好一些的学生,从小学习钢琴,并且家中有钢琴,故而,这些学生钢琴基础水平良好,能够跟随教师的指引,快速的融入到钢琴教学氛围中。但部分学生是因为爱好钢琴,或者是对钢琴知识略微的懂才选择学习钢琴,这些学生钢琴基础水平较差,甚至不能够跟上教师授课进度。而因学生钢琴水平不一,在传统教育背景下,钢琴基础水平差的学生很难融入到教学中,打消学生钢琴学习积极性。(三)忽视理论教学的重要性。在钢琴教学开展中,教师较为注重指法训练与培养,忽视钢琴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相融合,导致学生钢琴理论知识缺乏。例如:在钢琴教育中,教师大都通过一些优秀的钢琴作品,锻炼学生钢琴技能,导致学生钢琴技能较高,但缺乏艺术灵感与气息,最终学生演奏的作品也是缺乏情感,不能够感动自己甚至听众。

三、钢琴教学中的改进策略

(一)转变教学观念。观念支配教师授课行为,要想改变传统教育的弊端,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以素质教育理念为导向,进而促进钢琴教育质量的提升。教师应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专业化能力与素养,深入研究素质教育理念,根据学生实际,结合钢琴教育优势,为学生开展探究式、情境式等钢琴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参与兴趣,发展学生思维,进而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钢琴知识。教师转变自身教育观念,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根据学生发展需要,结合钢琴知识,为学生开展适合的教学活动,进而改变传统教育弊端对钢琴教学的影响。同时,在改变教学观念中,教师创新单一授课模式,采取多样化教学方法引领学生,为学生营造教学氛围,带动学生钢琴学习积极性。(二)开展钢琴鉴赏教育。鉴赏教育是钢琴教学中的主要内容,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重视鉴赏教育的开展。在开展鉴赏教育中,教师应注重审美教育、艺术教育、人文教育的渗透,拓展学生视野,引领学生结合知识点、自身阅历去欣赏钢琴作品,增强学生情感培养,进而提升钢琴教学质量。例如:为了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与乐感,教师为学生开展钢琴作品鉴赏活动,为学生营造情境,使学生受到感染,快速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引领学生去品读、欣赏作品,给予学生美的感受,陶冶学生情操,增强学生对钢琴作品的理解能力。(三)有效的运用微课资源。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微课、翻转课堂的生成,为钢琴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融合提供契机。微课以短小精悍、教育针对性强等优势,深受师生的喜爱及运用。其图文并茂的知识,便于学生更好的理解钢琴知识,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应有效的运用微课,一方面,能够拓展钢琴教学资源,丰富学生钢琴知识面;另一方面,能够增强学生对钢琴教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对钢琴实践教学开展做铺垫。例如:教师整合钢琴知识,将钢琴理论知识与技能制作成微课,发送给学生,供学生自学钢琴知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为学生开展钢琴实践教学,引领学生将钢琴理论知识运用到其中,增强学生知识运用能力,进而培养学生钢琴素养。

四、结语

综上所述,钢琴教育是美的教育,因此,在钢琴教学中,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为学生开展鉴赏教育,有效的运用微课资源,拓展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对钢琴作品的理解,进而提升钢琴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路青青.社会音乐教育中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艺术评鉴,2019,02:100-102.

[2]何中国,束崑.刍议高校钢琴教育中提升学生音乐素养的有效策略[J].艺术教育,2019,01:227-228.

作者:王丽竹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