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中应用钢琴作品作用

时间:2022-11-19 11:08:15

钢琴教学中应用钢琴作品作用

摘要:在我国各大高校的音乐教学过程中,钢琴教学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风格各异的钢琴作品又是钢琴领域的艺术之根、生命之源。但是,由于长期受到西方钢琴文化的影响,我们的民族钢琴作品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忽视。因此,我们要循序渐进的在日常的钢琴教学中普及钢琴作品的讲解,拉近学生们与钢琴作品的距离。本文主要分析了将钢琴作品应用于钢琴教学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钢琴作品;应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精神娱乐的要求越来越高,各大高校对于学生的音乐学习与鉴赏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钢琴艺术的讲解又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为了让学生们更加深刻的感受钢琴艺术的魅力,也为了让他们对不同形式的钢琴作品有更为深刻的了解,我们将钢琴作品巧妙的引入到了钢琴艺术的教学中。下面,我们将从不同的角度对钢琴作品应用于钢琴教学的作用进行细致的分析。

一、促进学生了解不同类型钢琴作品

在传统的钢琴艺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按部就班的将谱子、弹奏手法和技巧等教给学生,课上的大部分时间都被用来识谱、记谱和进行手法练习,因此,学生的作品鉴赏能力受到了极大程度上的忽视,长此以往,他们会丧失基本的钢琴作品欣赏和鉴别能力,而且也会拉大与钢琴作品的距离,失去对基础的钢琴作品的了解。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将钢琴作品应用到高校的钢琴艺术教学中去。随着近年我国钢琴艺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的本土钢琴作品的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其更加贴近人们的实际生活,也更加细致的表达了人们的真实感情,因此,如果能够巧妙地将这些钢琴作品应用到日常的钢琴教学中去,能够让学生更加真实地感受到钢琴作品的亲和力。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会引用不同类型的钢琴作品,这就引领学生们领略到了不同类型钢琴作品的魅力,使得他们能够更加全面而且深刻的了解不同类型的钢琴作品和钢琴艺术。

二、激励学生练习钢琴创造钢琴作品

任何学科的学习都需要有引导者和领路人,钢琴艺术的学习也不例外,想要让学生更加积极的学习钢琴的弹奏,就要进行有效的引导,而将钢琴作品应用于钢琴学习中就能起到非常有效的引导作用。在钢琴作品的熏陶下,学生们能够更加真实地感受到钢琴艺术的巨大魅力,因此产生学好钢琴艺术、进行钢琴作品创作的巨大兴趣。由于受到西方钢琴艺术的影响,很多学生对民族钢琴作品的兴趣不是很大,因此,我们要将民族钢琴作品引入钢琴教学的课堂,让学生感受到民族钢琴作品蕴藏的深刻内涵,以此激起他们对于民族钢琴作品的兴趣,从而不断地进行钢琴演奏的练习,并不断的进行钢琴作品的创作。钢琴作品都隐含着精深奥妙的内涵,只有将这些作品真正的应用到实际的钢琴教学中去,才能让学生感受到钢琴艺术的魅力,促使他们积极的进行钢琴艺术的学习,以便于创作出更加优秀的钢琴作品。比如:教师在上课时,可以以翟维的《花鼓》、孙以强的《谷粒飞舞》为例子,向学生们展示民族钢琴文化的博大精深,以这种贴近人们日常实际生活的钢琴作品为例,能够打动学生的内心,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同时,他们也愿意更加主动地进行钢琴的练习,以此来达到手法娴熟的目的。

三、树立学生音乐意识促进音乐教育

在基础音乐教育的领域,钢琴艺术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能够抓好钢琴艺术的教育,我国的基础音乐教育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因此,我们要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努力发展好钢琴艺术的教学。尤其重要的一点是,从目前的调查数据来看,高校音乐专业培养出的音乐人才大部分都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这就对他们的音乐素养和音乐意识有了很大的要求。如果只是单一的灌输钢琴知识和培养音乐意识,学生们会逐渐感到厌烦,因此,我们要巧妙地借助钢琴作品进行音乐意识和素养的培养。每一部钢琴作品都是经过了斟酌和精挑细选后得到的结果,其中蕴藏了大量的钢琴知识和技巧,同时也包含了创作者的心理活动,因此,钢琴作品能够给学生们的心灵带来很大的触动。大部分钢琴作品都蕴藏着一些弹奏技巧,这对于教授学生钢琴弹奏技巧和培养学生的音乐意识有很大帮助。比如:在著名音乐教育及音乐理论家汪立三的钢琴作品《梦天》中,十二音技法和中国民族音调得到了非常完美的结合,这种创新的演奏方法使得原诗的意境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这种创新的钢琴演奏方法可以将钢琴艺术更加完美的展现给人们,同时,其也能促进学生们钢琴艺术意识的培养,使得基础音乐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钢琴艺术有着独特的魅力,我国的音乐教育事业是离不开钢琴艺术的,作为教育机构,各大高校都应该积极的进行钢琴艺术教育方法的创新,将有个性、有代表意义、有民族风情的钢琴作品应用到钢琴教学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乐趣,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他们进行钢琴艺术学习的效率。

[参考文献]

[1]郝洁.关于在钢琴教学中选用20世纪作品的几点思考[J].黄河之声,2017,17:14-16.

[2]王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及应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7,07:133.

作者:王晓蔚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