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琴作品在钢琴教学中意义及运用

时间:2022-10-16 04:35:25

中国钢琴作品在钢琴教学中意义及运用

摘要:在我国现代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高校教学元素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钢琴课程是高校音乐相关专业所开设的一门基础课程。在高校的课程体系中对钢琴课程教学给予高度重视并优化钢琴教学已经成为了高校的教学使命。提高钢琴教学的质量不仅能为国家栽培更多的艺术人才,还能为我国音乐艺术走得更加长远提供坚实的推动力。尽管钢琴在大众观念里被看成一种西洋乐器,但是中国的很多钢琴作品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盛名。将中国钢琴作品融入到高校钢琴教学当中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本文就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以及运用方法展开了一系列的浅析。

关键词:中国钢琴作品;高校钢琴教学;意义;运用方法

在大众的观念中,钢琴并不属于我国传统乐器的范畴,但是自从钢琴在中国逐渐发展开来,便涌现出一大批创作钢琴作品的音乐家,这些钢琴作品带有浓重的中国色彩,并逐渐被渗透进高校的钢琴课程当中。从高校钢琴教学的角度来看,如果能选择合适的契合点将中国钢琴作品结合进去,则会出现不一样的教学效果,使得高校钢琴教学的内容和方式更加丰富。因此,要想使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需要教师以正确的、先进的教学观念展开教学活动,从而真正实现中国钢琴作品的教育意义。

一、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

(一)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长久以来,我国的很多学生在接受钢琴训练的过程中都以外国作品作为主要的学习内容,经过长时间这样教学方式的影响,这些学生的音乐观念以及文化观念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变,甚至出现了盲目崇拜外国钢琴作品的不良风气。尽管国外的一些钢琴作品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但是也仅仅能体现国外的文化背景。从文化内涵的角度来看,我国的钢琴作品不仅具有传统文化色彩,还包含了丰富的民族特色。将这样的音乐作品融入到高校的钢琴教学当中,不仅能使学生的钢琴知识体系更加全面和完善,激发学生对中国音乐的自豪和自信,还能使学生的爱国思想得到升华,这方面的教育意义甚至超越了钢琴教学本身的价值。

(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技能

钢琴演奏技能包括技巧和能力两个方面。从演奏技巧的角度来看,将中国钢琴作品融入到实际的教学活动当中能使学生了解到更加多元化的演奏技巧,甚至无法从量化的角度来衡量中国钢琴作品对高校钢琴教育发展的作用。以一个比较简单的触键技术为例,触键的位置、力度以及方向等差异都能呈现出不同的音乐风格,这些内容都是在外国钢琴作品中无法被充分发现的。因此,在高校的钢琴教学活动中融入中国钢琴作品,能使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到钢琴技巧的多样性个丰富性,从而使其钢琴演奏技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二、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方法

(一)从全新的角度认识中国钢琴作品

要想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钢琴演奏能力,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其树立正确的音乐观念,以思想的角度影响其演奏行为。在这样的教育目标的指导下,高校钢琴教师要想达到理想的教学目标,就应该引导学生对中国钢琴作品形成正确的理解,并使学生清楚的掌握中国钢琴作品在钢琴教学中的表现方式。从实际教学活动的角度来看,高校在聘用钢琴教师的过程中,大多会选择拥有钢琴专业学历的优质教师,尽管这些教师在钢琴演奏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但是在对中国钢琴作品的理解和认识方面普遍比较薄弱。针对这样的教学情况,高校的钢琴教师可以在备课的过程中增加对中国钢琴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的了解,并在课堂上将这些内容传授给学生,使学生能够从文化背景的角度对中国钢琴作品产生全新的认识。

(二)在教学中提高中国钢琴作品的引入程度

音乐家在创作音乐作品的过程中会将自己的理解以及其他元素融入进去,从而展现出不一样的音乐风格,对钢琴作品来说也是一样的。深入剖析中国钢琴作品,可以感受到其独特的民族韵味和风格,从而对音乐产生新的感悟。我国自有钢琴学派,其不断发展和壮大也是在中国元素与音乐作品的不断融合以及潜心研究民族钢琴作品的背景下所实现的,长此以往便逐渐发展成为了一支重要的音乐流派。基于这样的创作背景,高校钢琴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应该重视中国钢琴作品的引入,提高其引入的程度。将不同风格的中国钢琴作品展现给学生,使其思想能逐渐回归到中国文化与钢琴作品的融合当中。另外,教师增加教学中中国钢琴作品的引入量,能逐渐培养学生形成一种独特的乐感,从而使学生的音乐素养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三)促进高校钢琴教学体系的变革

从传统高校钢琴教学模式的角度来看,很多教师都会将一些欧美钢琴作品作为主要的教学工具,这样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完全适应我国的音乐教育体制。因此,高校的钢琴教师应该将中国钢琴作品作为变革教学体系的着手点,使高校钢琴教学体系能够更加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也能使钢琴课堂教学得到优化。首先,高校可以在构建音乐专业课程体系的过程中,将中国钢琴作品探析作为一门课程,或者将中国钢琴作品鉴赏的教学的内容融入到教学当中。其次,在为音乐专业学生设计考试内容时,可以将中国钢琴作品的相关内容融入到考试体系当中,用以考查学生对其文化背景的掌握程度。最后,关于钢琴演奏技能训练课程,教师可以将一些中国钢琴作品作为训练课题,并将其作为考核学生钢琴技能的主要依据。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应该向学生传授钢琴的演奏技巧,还应该对中国钢琴作品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以及创作背景等内容展开细致的讲解,从而使学生能从更加深入的角度理解和学习钢琴课程。

(四)提升学生在学习中国钢琴作品方面的兴趣

从实际的教学情况来看,在很多高校中钢琴课程并没有被给予足够的重视,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学生没有对中国钢琴作品形成深入的了解。学生不能够透彻理解作品内涵的情况下,也就不愿意主动参与到教师组织的钢琴教学活动当中,更加无法对中国钢琴作品产生学习的兴趣。结合这样的教学情况,高校的钢琴教师就应该将提升学生的兴趣作为教学的着手点。例如,教师在向学生讲解中国钢琴作品的过程中,也应该向学生拓展一些关于传统乐曲的改编的知识。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音乐作品的原曲,并对其加以详细的讲解,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学生对改编钢琴乐曲的热情,从而使学生愿意主动参与到中国钢琴作品的学习活动当中。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运用钢琴对其他乐器作品展开模仿,利用这样的教学形式使课堂的趣味性有所提高。这样的教学方法在很大的程度上有利于提高学生在学习中国钢琴作品方面的兴趣。

(五)强化中国钢琴作品的演奏技巧训练

从文化元素的包含程度来看,中国钢琴作品中以民族元素为主。基于这样的作品背景,高校钢琴教师在为学生演绎音乐作品的过程中,要想达到比较理想的对比效果,教师可以将外国钢琴作品的演奏技巧融入到教学行为当中,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中国钢琴作品中的民族特色充分展现出来。中国钢琴作品与外国钢琴作品在演奏方面存在的最大不同点在于其指法的运用。在演奏中国钢琴音乐作品的过程中,要想凸显其民族文化特色,就需要表现小三度五声弹奏时用相邻的手指进行“隔指”和“临指”。在中国钢琴作品中体现的连贯音阶对手指之间的跨度的要求较高。所以,在中国钢琴作品中平行音程也是运用比较普遍的一种方式。另外,在装饰音处理方面,中国与外国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中国钢琴作品中并不会限制装饰音的数量,而外国钢琴作品中大多会限制装饰音的数量。这样的演奏技能也需要教师通过强化训练的方式来使学生得到提升。

三、结论

综上所述,尽管钢琴作为一种西方乐器传入到中国,但是经过时代的发展,钢琴已经在中国音乐领域中得到了多元化的发展,中国钢琴作品正在逐渐影响世界音乐。我国的很多钢琴作品得到了世界级钢琴大家的认可,使得中国钢琴作品的地位不断上升。将中国钢琴作品与高校钢琴教学相结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高校钢琴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中国钢琴作品对音乐教学发展的推动作用,并从不同的角度运用中国钢琴作品开展教学活动。通过本文对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以及运用方法展开的一系列浅析,希望能为促进我国高校钢琴教学的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参考文献:

[1]顾丹.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性研究[J].戏剧之家,2016(23):207+240.

[2]夏颜.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艺术评鉴,2016(03):153-154.

[3]王旭妍.我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及应用[J].科技经济市场,2016(06):235-236.

[4]蒋将.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重要地位——评《中国钢琴作品选》[J].中国教育学刊,2015(07):110.

[5]叶文.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J].黄河之声,2015(13):32.

作者:朱琳 单位:成都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