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演奏心理研究

时间:2022-08-10 02:49:45

钢琴教学演奏心理研究

摘要:钢琴相对于其他乐器来说是一种较为复杂并难以操作的乐器,演奏它需要有非常高的技巧性对演奏者的技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除此之外,心理素质同样是钢琴弹奏不可或缺的素质之一。针对此种情况,笔者专门对钢琴演奏过程中演奏者的心理素质做了深入的研究,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对演奏者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为他们以后的钢琴演奏提供帮助。

关键词:钢琴教学;演奏心理分析;演奏心理训练

一、钢琴演奏的心理因素分析

(一)学生钢琴演奏时的紧张心理表现。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会在公开的演奏场合出现惶恐不安、心跳加速、大脑空白等一些类似的心理问题。在正式演出时,更会有学生因为自己的过度紧张从而没有办法全身心的投入到作品的演奏中,导致了一系列的演奏事故,例如:手指僵硬弹奏不清晰,情感表达不够,忘谱等等。如果过度的紧张那么演奏者出现各种意料之外的问题,导致无法控制的不良结果。以下笔者将紧张心理分为两点进行对比分析:1.适度的紧张心理。适度的紧张能够充分的调动起演奏者的兴奋度,这样将会使得自己的能力水平充分的发挥出来。而在这种状态下其通常都会演奏出自己平时所不能企及的音乐效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超水平发挥。例如在众人的场合当自己的演奏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时,则演奏者的自信心将会大幅度提高,而自己的演奏积极性也会随之大幅度提高。2.过度的紧张心理。相反,过度的紧张心理是有害的。当自己弹奏的过程中见到众多的观众把目光投向自己,自己的紧张感将过度增长,而这种紧张将有可能导致自己无法做出平时本应该发挥出的水平,甚至一些人员紧张到既无法说话也无法做动作脑子中一片空白,自然也就无法发挥出良好的演奏水平及效果。(二)学生演奏时紧张心理的形成原因。笔者通过研究发现心理紧张并非与生俱来,而多半是由于其后天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良好的锻炼和培养,从小就腼腆、内向长大后就特别容易形成紧张心理,细分为下列几种原因:1.练习不够充分。这是笔者认为最基本也是最首要的一点原因。大部分学生在演奏前会产生强烈的紧张感多数原因还是因为其平日里的练习不够充分,导致内心底气不足,再加之演出现场的一些外界因素,会让学生更加的惶恐不安,最终致使了演出失误率的增加。2.失败的演出经历。对于一名演出经验丰富的钢琴家来说,一次在舞台上的失败演奏都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去进行反思和消化。那么对于一名演出经验相对较少的普通学生来说,一次失败的演出经历更会对其打击巨大,如果在这之后,学生的心理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将会影响其接下来的钢琴学习生涯。3、家长的期望过高。我们都知道演奏好任何一种乐器都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特别是像钢琴这种操作起来较为复杂、技巧较多的乐器它的弹奏就更加复杂。但是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都具有的心理想法,但是当这种想法过多的表露出来就容易导致孩子在弹奏钢琴时承受巨大的压力,而紧张感也就自然会在其弹奏时产生。4.客观因素的变化影响演奏者的心理会受到台下观众的反映、台上的灯光效果、音乐厅的温度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其中,对演奏者影响最大的就是台下观众所作出的一系列的反映。假如弹奏者在表演时观众对其表现出不满和轻视时,就会致使演奏者因承受较大的压力而出现紧张。相反,假如观众做出一些肯定和赞美的举动和表现时则将弱化演奏者的紧张感。

三、钢琴教学和演奏中的心理问题解决方法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曾经有一位教育学家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对于钢琴学习来说同样适用。孔子就在《论语》中说道: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假如学习者对钢琴演奏有着浓厚的兴趣,那么在其学习钢琴演奏时就能够将自己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二)培养学生强烈的表演欲望。为了能够缓解并改善同学们在演奏时的心理紧张感,使得大家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老师可以通过多举办一些演奏活动和比赛的办法来使得他们的心理素质得到充分的锻炼,并在其表演时给予其肯定和赞扬这样将会使得同学们有更充足的自信心和表演欲,良好的心理素质也就在这中锻炼中培养起来。(三)培养学生灵活的应变能力。在真正的钢琴演奏比赛当中,很可能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此时,演奏者都应当做到灵活应变。在平时的钢琴训练当中,教师就应当让学生学会适应演奏的氛围,多开展一些小型的钢琴演奏比赛,养成学生在演奏中注意力高度集中的习惯,让学生明白必须拥有清晰的思维和适度的分寸感,才能够真正全身心的投入到钢琴演奏当中。(四)提高学生的演奏信心。在钢琴演奏时自信心是不可或缺的心理素质之一,而为了培养同学们在钢琴演奏时的自信心,老师平时需要通过更多的手段和渠道来给予其锻炼,而同学们自己也要主动的去锻炼自己使自己的自信心得到不断的提高。(五)培养学生心理练习的习惯。心理练习是想象练习的一种,在这种联系开展中同学们完全处在以自我为中心的状态,该项训练能够使得同学们更加自如和轻松的应对演奏时的紧张感。在该项训练开展时老师要针对每个同学的心理素质水平和状态加以引导和启发,使得孩子们得到更好的心理训练效果。

四、结语

总之,心理训练在钢琴演奏和钢琴教学中逐渐发挥出不可取代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艺术实践的要求,演奏者对心理训练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教师必须不断提高对于学生演奏心理培养的重视程度,使得学生在进一步掌握钢琴弹奏技巧的同时,能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让学生能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钢琴演奏,有效的提升钢琴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佟羽佳.浅析钢琴演奏教学中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J].亚太教育,2016,18:221.

[2]刘淑萃.钢琴教学中学生的演奏心理培养[N].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023:175-176.

[3]钦媛.浅谈钢琴教学中师生间心理情感共鸣点把握.赤峰学院学报,2015.

[4]曲丹.浅谈钢琴演奏心理在钢琴演奏与钢琴教学中的作用.青年文学家,2010,11.

作者:李玮芸 单位: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