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教学方式探索

时间:2022-08-10 02:47:53

高校钢琴教学方式探索

摘要:钢琴作为乐器之王,一直是高校炙手可热的一门课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钢琴的普及率也大大提升。很多艺术生选择钢琴为主课,也就造成了在钢琴演奏水平上的参差不齐,学生数量急剧增多,但演奏水平还处在一个相对低的阶段。教师水平也有待提升。当前高校钢琴教育发展需要进行有效提升,综合学生水平制定新的方法。本文主要探讨如何对高校的钢琴教育实施新的实践活动。

关键词:钢琴;高校教育;拓展训练

一、目前钢琴教育的状态浅析

追求更高层次的教育已经是现在国人的共识,大学生越来越多,高校也在不断进行扩招,这就直接导致教师不能一对一教学。钢琴教学应当是小课堂教学,而如今的现状却是一大帮学生围着一个老师,可想而知教学成效自然下降。老师无法一对一进行教学,无法对一个个体投入更多的关注,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也会下降。在集体教学的形式下,教师只能更多地注意学生的演奏水平,但是对于演奏时情感的调动和创新能力,还有针对学生的特色教育,都无法付出太多的精力,以至于对某些学生的错误也不能及时指出。虽然集体授课有一定的缺点,但不能否定的是,在这种授课方式下,学生能够有一定的紧张感,有更多的竞争意识,同学之间也可以开展讨论,更加容易消化吸收知识。另一个现状就是钢琴教师经验不足,高校招聘的教师,大多都是来自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可能他们毕业于著名的高等学府,但他们毕竟实践经验不足,教学经验也有限,以至于在授课过程中无法更好地指导学生。钢琴属于实践类学科,理论教育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钢琴技术的娴熟,这就需要有很长时间的实践经验积累。而且钢琴演奏是具有很强的个人特色的,不同的人演奏同样的曲子有不同的效果,每个人对演奏曲目的理解不同,演奏效果就不同。要想更深入地理解曲目,不仅需要有高超的演奏技巧,还需要演奏者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经验,而这些,往往是年轻教育者所缺乏的。因此,既具备高超的演奏技艺,又有丰富的感情阅历,还有一定的教学经验的老师十分缺乏,这也是当前中国钢琴教育的最大问题之一。钢琴教育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重视理论教学看轻实践教学。这种状况是由于当前学校设备的缺乏和教师教学重心的偏移所造成的。首先,高校钢琴器材供不应求,无法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演奏机会,每个学生实践演奏的机会少之又少。钢琴虽然使用率很高,但是它大多数情况下都处在一个伴奏的地位,很少有钢琴的独奏,因此学生也缺乏一定的现场演奏经验。其次,教师教学重心偏向于理论教育,这跟高校浓厚的学术学风也有关系。在这种风气下,学生的重心也自然发生偏移,要想改变这种风气,首先校方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

二、高校钢琴教育进行探索研究的意义

钢琴作为乐器科目里最重要的科目,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很高的要求,它要求学生不仅有高超的演奏技巧,还需要学生有深度的人文关怀、情感的表达能力,还有情绪的理解和调动能力。而当前的高校教育,更多注重学生演奏技巧的提高,而忽略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应该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情感的丰富性。这有益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也是教育工作中急需改革和推进的。钢琴演奏技能也需要全面提高,不仅要提升学生的钢琴演奏技术,教师的演奏技术也要提升。老师和学生应该共同进步,互相提升,有更多的空间进行学术上的探讨和交流。这不仅有助于学生演奏水平的提高,也有助于教师在交流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正,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三、如何拓展高校钢琴教育方式

首先,要提升学生在钢琴演奏方面的水平,需要从音乐展示能力等方面开展工作。要求教师们更多地致力于学生的基础训练,也为之后的钢琴演奏奠定良好的基础。首先,可以进行一些弹奏训练,在这个练习中,主要是乐法和指法的练习,这个阶段,老师需要主动关注学生在训练过程中有什么不足或不擅长的地方。比如,可以带学生唱谱,通过这样的训练,对增强学生的节奏感和乐感都有一定的帮助,熟练地记住谱子,也有助于学生在演奏过程中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律,减少怯场的发生,给演奏者足够的信心。其次,可以进行对于乐曲的敏感度的练习。这跟培养学生的乐感有异曲同工之妙,学生只有对每个音符都了如指掌,才能更好地演奏钢琴,驾驭钢琴。这看似小小的练习实则能带来很大的收益。学生通过练习,可以准确地知道自己对哪个音符不敏感,对哪几个音符比较容易混淆。从而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更好地分配自己的精力。学钢琴的人很多,但真正有很高的成就的人寥寥无几。所有的钢琴大家都是从一个个小小的音符开始的。故而,对乐曲的敏感性训练是很有必要的。

四、从学生出发进行教育拓展

教育拓展主要是针对学生的音乐素养而言的,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辨别优劣文化的能力,还有对乐曲独到的创造能力和还原能力。而这些的培养相比理论教学是十分困难的,但也是十分必要的。这就要求教师自身也要有很高超的演奏能力和技巧。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演奏的技巧,还要引导学生进行情感的疏通和交流。让学生在演奏的过程中能更好地调动自己的情绪,丰富乐曲的情感。“开展钢琴教学时,教师要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发展,建立科学完善的钢琴知识体系,不断深入钢琴教学中探索知识奥秘。”[1]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欣赏艺术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是有限的,最主要的还是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进行刻意的培养。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是当务之急。创造能力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拿到一个乐谱,不仅仅要把原作者的情感表达出来,还需要在此基础上融入自己对于乐曲的理解。这就需要学生在情感上进行二度创作。任何一门艺术都应该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钢琴演奏也不例外,死板地照搬乐谱演奏不出高品质的音乐,不融入情感也无法给听众带来美的享受和情感的共鸣。只有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作能力,才能让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上有向上的可能,而不是一味地照搬照抄,否则就会让学生失去独立创作和思考的能力,对他们未来的发展也会十分不利。

五、课堂授课方式的拓展

集体授课已成固定形态,既然改变的可能不大,那就应该在这种形态下,对教学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拓展和改革。小组合作是个很不错的方式,它将学生分为不同的组别。将任务下发到每个不同的组,让他们在课下收集和整理资料,然后在课堂上发言,由别的小组来改正或者提问。这个过程中有利于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也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营造一种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则只进行必要的辅导和解惑。其次可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走出课堂,深度了解专业知识。钢琴是乐器之王,是优雅和高贵的代名词,要想在中国的钢琴教育事业中作出一番成就,需要众多钢琴教师携手不懈地努力。“所谓教学改革便是在于剔除消极的、不利于高校教育深入发展的负面因素,发扬积极的、有利于高校教育逐步增强的正面因素。”[2]当前钢琴教育存在诸多问题,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学生基础水平和天赋也是差距较大,教学方式又急需进行改革,在当前形势之下,该怎么发展钢琴教育事业就成为教育工作者们应该认真探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刘菁菁.中国钢琴作品在高师教学中的作用[J].当代音乐,2017(17):31.

[2]艾赛赛.多元文化视角下高校钢琴教学改革[J].当代音乐,2018(3):34.

作者:张浩 单位:大庆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