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8 09:11:43

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研究

摘要:钢琴是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要学科之一,在学生素质修养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钢琴教学之中不仅要重视认知因素问题,还要能够充分发挥情感因素的积极作用,但是现阶段许多学前教育专业在教学之中都忽视了情感教育。文章就钢琴教学中情感教育的重要意义进行讨论研究,重点分析如何加强情感教学。

关键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情感教学

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与专业音乐学院的钢琴教学存在很大的区别,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之中,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的钢琴演奏技能,同时要重点关注学生钢琴表现力培养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之中要充分发奋情感因素的作用,结合当前的教学实际改进教学,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钢琴技能水平的提升。

一、情感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提升钢琴教学效果。学生的钢琴技术掌握水平及情感调控能力影响着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钢琴教学中必须要重视情感调节控制能力的培养。钢琴教师在教学之中要能够将情绪情感培养与钢琴演奏技巧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将情绪情感培养贯穿于钢琴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开展钢琴演奏艺术创作工作。在钢琴教学中开展情感教育,能够充分利用情绪情感的感染功能,激发起学生的正面的情绪,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从而有效的提升钢琴教学的效果。(二)有利于营造融洽的师生关系。情感教学是对教师与学生的共同要求,具体的教学之中,教师通过情感启发的方式帮助学生调整自身的心理状态,让学生能够较好的控制自身的情绪情感,从而保证钢琴的演奏效果最佳,这种正面的教学效果,反作用于教师,使得教师心情愉悦,使得课堂氛围更加的轻松和谐。可以说情感教学在营造融洽的师生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的提升学生钢琴学习的积极性。

二、学前教育过程中如何有效实施情感教学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大多数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进入职业或者高等院校接受学前教育专业学习之前都没有学习过钢琴,他们的钢琴基础十分的薄弱,加上班级学生众多,因此每个学生的钢琴练习时间就十分有限,这种情况下,学生的整体钢琴水平比较低,学生缺乏成就感,日常的学习主动性就比较差。这种情况下,教师如果不能够调整自己的心态,正面面对学生钢琴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只是以训斥的方式对待学生,就很容易让学生在钢琴学习中产生排斥、畏缩的心理,十分不利于学生学习。基于此,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之中,必须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了解学生学习之中的各种问题,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尽可能多的以鼓励的方式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为他们营造比较轻松的学习环境,从而促进学生钢琴技能水平的提升。(二)帮助学生培养积极正面的学习心态。积极正面的学习心态对于钢琴学习有着重要的意义。现阶段,许多学生的音乐节奏感、识谱能力都比较弱,钢琴学习比较艰难,这种情况下,学生难免会产生各种消极的心理。教师在钢琴教学之中要能够合理设置教学目标,正确选择教学评价方式,要能够不断的强化学生的自信心,要善于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的发现学生微小的进步,给予一定的鼓励,让学生能够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从而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三)丰富教学内容,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寓教于乐。教师在钢琴教学之中,要能够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使得钢琴教学更具趣味性。比如结合本节课教授的音乐作品的风格、流派、音色等,通过调整语调、语速、手势等方式表达教学内容,将非语言的音乐节奏与语言生动的结合起来,是音乐作品的含义能够更加生动的表现出来。钢琴教学中,有许多比较复杂枯燥的技能理论知识,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之中,可以将这些知识内容进行适当的简化,让标准化、学术化的理论知识变得更加容易理解,促进学生钢琴演奏技能的提升。教师在排布教学内容时,要能够根据各个阶段学生的技能水平以及不同专业的教学性质等,合理的选择基本的练习曲目,同时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等工具搜集一些符合本阶段钢琴教学具有技巧性、音乐性及趣味性的,辨识度比较高的乐曲,比如《粉刷匠》、《铃儿响叮当》等,安排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四手联弹,活跃课堂氛围。为了督促学生在课余时间能够积极地练习,教师可以定期开展一次阶段性考试,考试的内容设置为本阶段学习的演奏曲目及基本练习,考核的目标要求学生要能够熟练、准确的演奏预定曲目,同时要能够具有一定的表演力,学生考核的的乐曲题目随机抽签选择,通过这种定期的考试可以督促学生不断的巩固复习本阶段学习的内容,同时,频繁的上台考试可以锻炼学生心理素质。另外,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积极地参加钢琴考级等其他的一些活动,尽可能多的参加这些表演活动,对于学生钢琴技能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结语

情感教学在钢琴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学习时,教师要将情感情绪的调控工作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之中,帮助学生调整好钢琴演奏的情绪,形成积极正面的学习态度,激发学生钢琴学习的兴趣,最终促进钢琴教育教学效率的提升。

作者:卢璐 单位: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黄雅芸.关于提高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有效性的思考[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4,10.

[2]梁志宏.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的研究[J].赤子,2016,12.

[3]于芳.对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情感教学的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