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集体课分层教学实践论文

时间:2022-04-27 03:09:08

钢琴集体课分层教学实践论文

【摘要】学前教育是教学的启蒙阶段,学前教师自身的专业能力对于儿童知识基础的培养有着决定性作用。钢琴作为学前教师必备的主要技能之一,重要性不言自明。在当前教学改革工作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对于幼师钢琴课程的改革更是迫在眉睫,分层教学就是在这一大环境下产生的高效教学模式。以下将针对国内学前教师钢琴集体课的分层教学展开探讨,并且提出教学改进措施,希望促进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

钢琴课程是我国学前教师必修的艺术课程,这门课程的教学效果决定着教师的专业能力,但国内学前师范教学目前依然存在着诸多教学体制与教学方式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对教学体制与方式进行改进,进而真正确保教师的专业性,提升学前教学质量。分层教学以提升学前教师钢琴专业素养为目标,可以有效提升教师的艺术素养,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具感染力,确保学前教师教学能力的发挥。

一、钢琴课程分层教学法的概念概述

分层教学,主要是指依据学生当前已有知识体系、专业能力与未来发展的专业方向,将学生分成若干层次,进而提升教学针对性的组织化教学模式,其最主要的方针依据,是我国古代优秀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所提出的“因材施教”教学宗旨,即依据个体之间个性与需求的差异性采取差异化教学措施,确保各类学生学习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的教学方式。以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专业能力可以得到更好的开发,教学个性也能得到更好的体现,对于学生成为学前教师后的专业能力发挥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可见分层教学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与渗透是至关重要的[1]。

二、当前国内学前教育领域钢琴分层教学存在的问题

想确保钢琴教学得到更好的教学成果,就要先了解当前国内学前师范教学领域存在的潜在问题。我国学前教学领域多年来都始终面对着诸多涉及教学体制与教学方式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分析,并找出合理有效的教学改革措施,来确保其作用的发挥[2]。当前国内学前师范领域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包含以下几点。其一,是教学内容缺乏合理性,只注重识谱与演奏等非意识教学的部分,对于鉴赏、分析与创作等发挥学生艺术潜力,强化艺术感受的部分却相对被忽略。教师的艺术感受力强,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情绪,让学生更加投入,这种教学内容的安排无疑是不利于激发教师后续教学的。其二,是对于教学对象的错误认知,许多教师都并不以学生作为教学主体,无法满足各类学生的个性与需求。学生每个人都是具有独立个性与思想的个体,在学习方面都有不同于他人的需求,而且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才应当是主体,特别是针对钢琴教学来说,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找出自身的风格,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才能确保其在之后作为学前教师开展教学工作时能利用自身独具艺术个性的教学引导方式带动学生主动、积极、开心地跟着教师投入学习,而目前以教师作为主体的教学,对于学生艺术能力发展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其三,是教育目标不明确,导致分层教学作用无法发挥。在当前教学目标逐渐功利化发展的影响下,许多教师的钢琴教学都只针对学生识谱能力、演奏水平的提升,目的在于追求成绩与专业评级,并没有尊重学生的自身个性及发展需求,针对性不足,与分层教学目标背道而驰,这种浮躁急进的教学风气如果无法得到改变,学生自身灵感与潜力无法被充分激发,其作为教师的教学能力则更无从谈起。学生时期所受的教育与成为教师后自身的教育方式及风格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已经发现了问题所在,这便是教学方式改革创新进程的第一步。

三、针对国内学前师范钢琴教学的改进措施

教学改革是一个需要有计划、有目标,逐步推进的过程,特别是钢琴的分层教学,只有以新课标为基础、为指导,奠定教学改革的方向,对教学内容、目标、对象等几个方面进行进一步细分,才能确保分层教学方式效果的发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发挥潜力,最终成为一名有教学热情,且有创造力与感染力的优秀教师。因此,下文当中我们将主要针对当前国内师范类钢琴教学当中分层教学的应用与渗透进行探讨[3]。

(一)明确教学目标,保证教学针对性

教学有了明确目标,才能有条不紊地持续进行,为学生指出后续学习的方向,想要确保学生学好钢琴,首先就要明确教学的目标所在,艺术类教学最重要的目的在于提升学生艺术敏感度与理解力,所获级别与分数都只是这一过程取得的最终成果。因此,在钢琴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当将着眼点放在学生感受力、鉴赏力以及创作力等多项能力的全面提升,并分层制定教学目标,哪一阶段应让学生强化基础,哪一阶段应注重感受力提升,哪一阶段应着眼于创作能力与艺术表达力的强化,教师都应当进行详细规划,对于教学目标进行分层安排与落实,才能确保能力提升的全面性。例如,教师针对完全不具备钢琴基础的学生,需要先强化其基础能力部分,如音准、识谱及演奏能力等,对于早期已具有钢琴基础的学生,则可将重点放在艺术感受力与传达力的培养上,对于已经有充足学习经验的学生,则可以给予更大的自由度,进入到创作领域中,例如可以让学生自主进行少儿歌曲的创作,对学前时期教学模式创新进行探索,也可以依照自身教学风格选择适合的曲目,决定自身的教学风格。针对不同阶段学生进行的教学目标分层化定义,可以让学生有更明确的学习路线,保证学习过程事半功倍。

(二)认清教学对象,以学生作为主体进行分层分组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而且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独特的个性及需求,因此,在钢琴教学过程中,也只有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需要,才能让学生也成为尊重他人个性需求的学前教师,也只有针对每个学生的需求与个性进行分级分层,才能保证学生的学习习惯与观念得到尊重。分组的方式则可不拘一格,第一种分组方式是根据学生的基础进行划分,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不同分为基础级、提升级和强化拓展级,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安排部分资源参与的高级别学生到下一级别去进行帮带与试课,这样不但能够对较低级别的学生起到一定带动、帮助作用,也让较高级别的学生得到了提升表达力的试课机会。第二种分组方式,是可以按照兴趣与风格进行分组,让风格相近的学生组成小组,促进学生自身教学风格的形成与强化,学生在担任学前教师时,在课堂上使用的曲目有更鲜明的风格,让学生感到独一无二、充满兴趣,才能带动学生的情绪,吸引学生的注意,教学效率会有大幅度提升。第三种分组方式,可以根据发展方向来分组。钢琴演奏虽然在学前阶段许多科目当中都是必要的,但具体的应用有一定区别,因此在学习时也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的方向选择去进行分组,英语方向的学生组重点学习英文儿歌曲目,语文方向的学生组重点学习认字组词相关的曲目,体育方向的学生组重点学习跳操、运动及舞蹈常用曲目,音乐教师则针对音阶、练声曲等进行重点学习,尊重学生特点与需求进行分组、定向培养,后续学习方向也更加明确。

(三)细化教学内容分层,让学生艺术体系构建更完整

当前许多教师在对教学内容进行规划时都缺乏一定的合理性,进而使分层教学无法发挥效果,不利于学生综合艺术能力的提升。想摆脱这种局面,只有先对教学内容进行详细的分级,确立每一阶段学习的重点,才能让接下来的钢琴学习路线更加明晰,让学生了解应当从哪里下手去进行学习与强化。例如可以将课程强度逐渐递进,初级阶段学习,音阶选择范围是在一升一降内,达到平行两个八度为目标,难度水平基本等同于Beyer初级练习曲。中级阶段学习,音阶选择范围是在二升二降内,达到平行三个八度为目标,难度水平基本等同于Czerny599练习曲。高级阶段学习,音阶选择范围是在三升三降内,达到平行四个八度为目标,难度水平基本等同于Czerny849练习曲。不同难度学习强度不同,依照学生基础、学习阶段以及能力进行分级。学生学习有了明确的方向指引,学起来自然会更有效率。摆脱漫无目标或固步自封的局面,在尊重学生自身需求的同时制定出高效且有层次的教学方案,学生才能学到乐器艺术的精髓,并在步入教学领域后利用到教学过程中,成为有艺术功底、有创造力、有带动力的优秀教师,为学生营造更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开心地去学习,去成长。

四、结语

分层教学是在教学改革需求下产生的新兴教学方式,强调个体差异化、自由化的教学理念,这一教学模式无论对于学生自身未来的教师生涯发展,还是对于当前的钢琴教学,都有着较大影响。因此需要提升重视程度,确保其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让钢琴教学步入新领域,让学生摆脱固定音乐学习模式,能迅速找到针对性学习目标,并最终提升自身艺术水平,使教学得到突破性进展。

作者:杨春霞 单位: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霞.关于录音专业钢琴集体课教学与改革的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6(23):40-41.

[2]马娜.浅谈高校钢琴集体课教学[J].戏剧之家,2016(05):50-51.

[3]杨芳.钢琴集体课教学形式的优势与缺陷研究[J].戏剧之家,2016(16):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