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思考

时间:2022-09-24 09:36:34

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思考

摘要:钢琴教学作为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成为大部分学生学习艺术的首要选择。我国现有的传统钢琴教学模式开始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多元化的需求,因此为了促进钢琴教育事业在我国更好的发展,需要对我国钢琴教学模式进行构建与思考。本文通过概述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创新模式的思考,总结出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具体方法,以供相关人士参考,希望能引起重视。

关键词:钢琴教学创新;构建;思考

我国传统的钢琴教育模式是老师按照准备好的钢琴谱进行演奏,学生按照老师弹奏的指法与节奏进行模仿,待特定的钢琴谱弹奏熟练后,学生通过申请等级考试获取专业证书。由此可见,传统的钢琴教育只是“你学我模仿”的过程,并没有真正意识到钢琴教学是创造思维式教学。钢琴教学的真正含义不在于按照琴谱能够熟练弹奏,而在于通过自身对钢琴曲的解读来赋予相应的感情,并通过演奏的形式将感情传达出去,这才是音乐教育的本质所在。[1]因此我国的钢琴教学模式必须经过缜密思考进行创新,使钢琴教学发挥其育人的真正作用。

一、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重要意义

艺术教育不同于基础义务教育,其具有较强的灵活性,没有固定的答案与解析。演奏者依照钢琴谱演奏之前,应该对钢琴曲有初步的感性认识。演奏者通过品读旋律和节奏,思考出钢琴曲本身想要表达的感情,产生出传达给大众这种感情的欲望。因此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是为了培养学生能够发挥创造性思维,从自己的角度解读钢琴曲,并赋予每一首钢琴曲不同含义与感情。

二、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思考

教学模式一般定义为,在一定教学思想或者教学的理论引导下形成的教学活动结构框架和活动程序。而钢琴教学创新模式应该打破其固定常规,将学生的想法与思维作为主体。首先应培养学生基本的艺术文化修养,加强创新思维的理念;而后应让学生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和艺术行为与心理等学科打造创新型的思维素质;还有通过阅读琴谱来让学生有意识地品读并大胆说出其理解的真正情感,等等。[2]此类创新型的教学模式,保留了传统教学模式中老师作为引导者带领学生学习的精华,又强调了学生的主观感受,通过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理念挖掘学生的潜能。

三、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与素质

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与素质的首要基础,是学生对于钢琴曲和钢琴的了解是熟烂于心的,对钢琴曲目的弹奏是信手拈来的;此后学生可以通过对日常生活经历的理解和日益渊博的艺术理论,来领会音乐中的感情;接下来学生需要回归本初,在钢琴曲中领会情感,在演奏中展现独一无二的创新。[3]因此培养创新型思维与素质,需要长时间的文化积淀,才能构想出属于自己的创新演绎。

四、构建引导型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虽然能够短时间让学生学会弹奏大量经典曲目,并将经典曲目一代代保留下来,但是学生的钢琴学习缺少了自身的符号,没有跟进现如今多元化的时代潮流。钢琴教学应该是在老师引导学生学习经典曲目,并掌握弹奏技能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引导学生去领会钢琴曲内含的丰富情感,通过演奏表达自己的感情。

五、加设探究性的音乐设计模式

在钢琴教学创新模式中增加探究性的音乐设计,指的是老师在确定学生对钢琴曲目、旋律等非常了解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创作自己的音乐作品。首先在构想音乐作品之前,学生应该思考作品的创作目的,以及通过作品想表达哪种感情;然后学生可以参考体会相似的经典曲目了解学习;最后老师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修改与完善,有机会可以召开小型课堂将学生作品拿给大家品味。[4]学生在创作的过程中可以学习了解很多钢琴曲的结构和表达感情的方式,更可以通过创作找到属于自己的钢琴演奏领域。六、结语构建钢琴教学创新型模式的根本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老师在课堂中要注重学生独特的发散性想法,引导并共同寻找不同钢琴曲目的表达方法。在我国的钢琴教学中,创新模式虽然受到关注但是并没有真正被推广开来。因此目前的钢琴教学领域应该将引导式教学推上日程,经过努力打造钢琴教学创新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从中受益,并找到属于自己的钢琴天堂。

作者:白雪艺兰 单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詹艺虹,吴晓娜.促进学生创新素质发展的钢琴教学模式调查与分析[J].艺术研究,2010,(2):02-03.

[2]黎庶尧.钢琴教育与学生情感发展的逻辑关系研究[J].小学科学,2011,(2):09-10.

[3]胡玉芝.分层次教学模式在高职高专院校钢琴教学中的实施[J].艺术教育,2011,(1):12-13.

[4]王知音.试论钢琴教学中综合能力的培养与训练[N].云南经济日报,2011-5-9.